校友联络

清 华 杂 忆——赵景伦(经济44级)

2014-04-13 |

 

清华百年,我家跟清华打交道也有七十年。从我姐姐赵萝蕤燕京毕业,考进清华外国文学研究所起。那是一九三二年,姐姐才二十岁。她考上清华,法文及格,德文零分。但是英文满分。吴宓教授破格录取了她。学校还给了她一年三百六十元的奖学金。她在校三年,受教于多位名教授,博览群书,并且翻译了艰深晦涩的艾略特长诗《荒原》,由叶公超教授作序。《荒原》的最早中译者竟是一位二十岁刚出头的姑娘。堪称奇迹。一九四六年七月九日,诗人在哈佛俱乐部邀请姐姐共进晚餐,并且赠诗集题词“为赵萝蕤签署,感谢她翻译了荒原”。

 

七七事变时,我十四岁。跟随姐姐姐夫离开北平,辗转来到长沙。姐夫陈梦家在由清华,北大,南开联合组成的临时大学任教。梦家不但是有代表性的新月派诗人。更是极有才华的古文字学家。那时校本部在长沙。文学院搬到南岳衡山,借用圣经学院校址。姐姐姐夫在半山鸦雀冲租房居住。别有一番风味。

 

但是不久,临大决定迁往昆明,改称西南联合大学。我们又乘粤汉铁路到广州转香港再乘船到河内。同行的毛子水教授夜里在河内旅馆二楼被顺电杆爬上来的小偷把衣服偷得精光。越南(那时是法国属地叫“安南”)小偷身手敏捷。在越战期间曾经大显身手。

 

乘滇越铁路到了昆明。我们先是住在圆通山。开始用小炭炉自己烧饭。我跟姐姐一边读书,一边做饭。姐姐写了一篇短文“一锅焦肉,一锅焦饭”,在香港《大公报》上发表。写的是知识分子开始自己料理生活的狼狈相。

 

后来我们搬到平正街十号,跟当时的文学院长冯友兰(芝生)和理学院长吴有训(政之)住同院。冯家的小妹钟璞和小弟钟越,吴家的大妹小妹都叫我“三哥”。隔壁胡同里住着闻一多。我曾经教过他的儿子立鹏和立鹤几天英文。当时闻先生忙着跟凤子演出曹禺的《雷雨》。

 

为躲避日机轰炸,我们又搬到昆明郊区龙头村。邻居有金岳霖和梁思成林徽因夫妇。逻辑大师金岳霖情场失意,一生未婚。他送一位女士到瑞士学音乐。一去不返。他喜欢林徽因是大家都知道的秘密。他喜欢一切大。鸡要九斤黄,蟋蟀更要大。那时还有哲学家沈有鼎。跑警报时,手里提着个箱子。里面全是钞票。可是她穿的鞋却是“前头卖生姜;后头卖鸭蛋”。

 

一九四四年,费正清为梦家联系到芝加哥大学东方学院教授中国古文字学。他跑遍美国各博物馆拍下流失在海外的中国青铜器照片。他潜心研究古文字。在他反右被迫害致死后,由中华书局出版《西周铜器断代》。中华书局出版他的其他著作包括:《殷墟卜辞综述》和《汉简缀述》等。至今为世界(特别是日本)古文字学家推重。

姐姐在芝大英美文学全盛时代,专心研究Henry James. 她的博士论文“《鸽翼》(The Wings of the Dove, 1902)源流考”被认为是对James的最深刻敏锐的解读。在当年的六名博士生当中,她被认为成绩最佳。她还收集了大量资料。她对我说:“你学经济,要的是最新版本。我学文学,要的是第一版。她的藏书之丰,无与伦比。逝世后,全部捐给了燕京研究院。

 

她在芝大跟杨振宁李政道同时。虽然隔行如隔山,却常在“国际大楼”谈天,听姐姐弹琴。姐姐在燕京主修英国文学,副修音乐。她的毕业音乐会是在北京饭店弹奏Grieg A小调钢琴协奏曲。

 

姐姐回国后先后任燕京大学西语系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她花了十二年,翻译了惠特曼的《草叶》。《纽约时报》在头版上发表报道“Walt Whitman with a Chinese Lilt。 她还有许多其他译作。芝大在百年校庆时,颁给她“专业成就奖”。这也是清华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毕业生的荣誉。同时得奖的还有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他是芝大政治学博士。

 

姐夫陈梦家在反右运动中,不堪侮辱,自缢身亡。姐姐受刺激患了精神分裂症。住院时,正值反右以后接着来临的“大跃进”“除四害”。医院的医生,护士身穿白大褂,站在屋顶上敲脸盆,挥舞竹竿驱赶麻雀。姐姐心中纳闷:“是我疯了;还是他们疯了?”

 

姐姐赵萝蕤一九九七年逝世。赫赫有名的北京大学对于这样一位才华横溢,桃李满天下老教授的去世,态度之冷漠,至今仍然使我们这些亲人感到郁闷不平。

 

我的二哥赵景德从西南联大地质系毕业后,也到芝加哥大学,并获得地质学博士学位,成为有特殊成就的地质化学家。美国从月球上采回来的岩石,就是由他分析的。他第一个发现自然界存在两种高压状态下的矽coesite和 stishovite,对于地球物理学的发展具重大意义。因此,他于1965年获得 Franklin Institute 的 wetherill Medal.1992年,他又获得陨石学会的Barringer Medal。他还创立了 impact metamorphism学科。还有一颗小行星以他命名。他在Reis Crater 发现的矿物也以他的名字命名Chaoite。他曾跟国内地质学家合作,写过白云鄂博矿石研究著作。那里有世界最大的稀土,铁与铌矿藏。他的研究对矿藏的形成,提出了新的解释。

 

我在上完云南大学附中高中一年级后,就以“同等学力”报考西南联大。进了先修班。一年级在四川叙永上课。回昆明后,从外语系转入经济系。毕业后,一九四六年曾在燕京大学经济系当了一学期助教。一九四七年考上清华经济研究所。但是只上了两个月,就到美国留学。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老师陈岱孙仙逝前,也许是最后见到他的学生。那时他已经行动困难。屋里挂着朱镕基题写的立轴“九五至尊”。陈岱老是我的哈佛学长。比我早了二十二年。

 

这次清华百年校庆,我到校园甲所跟联大一九四四级友相聚。大家都已经年在九十上下。三桌都没有坐满。大多是坐着轮椅,由子女或者孙辈搀扶陪同前来。清华按照“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正在努力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差距仍然不小)而我们西南联大人则正在成为历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