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四年杂忆

2008-09-24 |

廖祥亭(1946经济)

坐茶馆

现在的人们对大学生坐茶馆一定感觉很稀奇。可是那个年代昆明联大附近茶馆林立,很多大学生就在这里学习。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原因有三: 一是学校图书馆容不下那么多的学生;二是学生寝室灯光暗淡,教室晚上基本不开放;三是在茶馆里可以学习交流,看罢书,做完作业后还可四个人玩玩桥牌。那时可以说个个同学都会玩桥牌,问其理由,他们会笑着说:“必修课嘛,两个学分。” 当时这些茶馆都是平房,设备简陋,但灯光特亮,收费也不高,别看人多,大家都自觉保持安静,即使是玩牌打成一局,也都是细声欢呼。玩桥牌有输有赢,输了请吃一小盘花生米,手头宽裕的也只是请吃一碗鳝鱼饵块。这样既学习又散心,还可喝几杯解渴的沱茶,何乐不为!

半工半读

当时昆明的许多高级中学、辅习夜校和一些企业,有不少联大在校学生在那里讲课、工作,有个别的中学从校长到校工都是由半工半读的联大同学担任。这是因为联大的学生有很多来自沦陷区,断绝了家庭经济来源。即使有一点沦陷区搞来的钱,只能当一半的钱使用,因为昆明的物价太高了,所以很多同学只好半工半读,搞点补贴。

一年级我学的是土木工程,课程虽然重一些,但工作一年的积蓄还可勉强解决生活需要。到了暑假,钱花得所剩无几,经同学介绍参加滇黔铁路测量队,当了一名绘图员。由于都是夜班绘图,近两个月下来,身体受不了,过了曲靖县我就病倒了。当时学土木工程需要配备计算尺和一些绘图仪器,而购买这些学习工具花费较高,同时这个系学的课程学分不高,但占用的时间却很多,要想半工半读相当困难,考虑再三,决定转读经济学系。好在我在一年级所学的课程学分经济学系全部承认,于是顺利地进入经济学系二年级。

代写论文

二年级读了一学期,我的经济危机又出现了,只能再次半工半读。我在利滇化工厂当记账员,都是下午工作,学校课程都在上午。这时介绍我入厂的学长姚君是该厂的事务主任,要我代他写一篇毕业论文,否则他拿不到毕业文凭。尽管我只学习了一学期的会计学,但重情难却,只好硬着头皮接受这个艰巨的任务。我到图书馆翻阅了不少会计学的书籍,大部分是外文资料,也有国内潘序伦编的《会计学》。经过无数个夜晚的探索、组织、演绎,终于写成这篇论文。交上去后老师居然给了个75分。尽管我辛苦编写了一个多月,但增加了不少会计学知识,为我后来从事会计工作和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两年后,我翻译了一篇伍启元教授指定的英国作家写的经济贸易论述,作为毕业论文也合格了。大学四年写出两篇论文,终身难忘啊!

蒙冤入狱

在利滇化工厂工作约一年,学校课程多,只好放弃这个“打工”机会,安心学习。又过一年多,中印航线开通,从印度加尔各答运送美国援华的各种物资直达昆明,都是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大型C-6运输机运输。美军驻华航运部门从西南联大招聘了一批学生担任Unloader(卸货员),工作职责就是带领士兵上机卸货,清点实际运达的货物名称、数量。由于这项工作都在夜间进行,不影响学校学习,而且待遇较好,我也报名应聘,被录取了,工作进行还算顺利。几个月后,一场莫名其妙的灾难使我蒙冤入狱,这也就使我彻底摆脱了半工半读的学生生活。

航运货物交接时,美国飞行员常来询问有无云南的精美刺绣,如手帕、桌布等等,并以美国香烟作交换。当时我们许多同学上机时,都带有这些刺绣品准备交换。这种交换本是司空见惯,各有所得,合情合理的事。可是有一天飞机场来了一个美国宪兵和一个翻译,逐个检查同学们的手提包,我和另外两个同学刚在机上换回的几条香烟被发现。我们曾义正严词加以解释,但仍被带到队部。这个翻译官暗暗给我讲: 拿十个银元,可以放你走。当时我年轻气盛,老觉得自己有理,没有犯法,为什么要拿钱,于是回绝了他的要求。谁知没多久一辆吉普车把我送到云南警备拘留所,在尿桶旁呆了一晚,半夜就听到时密时稀的枪声,后来听说是蒋介石对云南原省主席龙云不满,利用其同父异母的卢汉兵变夺权,闹腾得昆明市民惶惶不安。第二天,拘留所拘留的人员未经审讯也全部转移到云南监狱。刚进去我就被安置到一间昏暗牢房,房内散发着难闻的臭气,地下躺着一个全身肿胀的中年人,口里不断哼出病痛的声音。这时我只好递上几块银元,请求狱吏换房。所换的牢房也只是没有病号,依然污浊黑暗,见不到阳光,狱中吃的饭菜真无法进口,狱中气氛更使人压抑,不能等审讯,要想办法快点出去,找谁来营救呢?对!找同学龙伟一,他的妻子是云南人,有一个哥哥在法院工作,可能有办法。当即给钱狱吏,请他送信给同学龙伟一。隔了一天,龙伟一来探望我,带来几样荤菜,并告诉我,他已找了人,要我别着急,一两天就可以出去了。果然翌日,监狱长在办公室接见了我,我愤愤不平地讲了入狱前后的情况。他笑着说:“年轻人,别再任性哪!要吸取教训,这里没事,你可以回学校了!”一出狱门,就看到龙伟一两口子都来接我,除了连声道谢外,我什么也没有说。在乘车返校途中我默默地想:“人人说美国人讲民主,可这个宪兵,为什么不讲道理乱抓人?”这位翻译官是中国人,可也要钱不要理。牢狱如此黑暗,为什么没人管?平白无故坐了四天牢,花了一笔冤枉钱,还欠上同学人情债,我自己有错吗?”回校几天后,我终于想通了。吃一堑,长一智嘛。我从未坐过牢,现在有机会看看这个社会的阴暗面,还是值得的。

(原载《联大简讯》)

相关新闻

  • 192024.02

    秋来,且话万泉河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32009.07
  • 032022.06

    深切缅怀西南联大杰出校友胡邦定先生

    2022年6月1日,西南联大杰出校友、国家物价局原副局长胡邦定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胡邦定,江苏镇江人,1923年生。1942年考入西南联大历史系,1945年休学一年,任建民中学教员,1947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同年到天津《大公报》工作,曾任记者、编辑、编委、党委书记等职。1973年调国家计委、国家物价局工作,任研究室主任、副局长等职,1994年离休。1981年《价格理论与实践》创刊,任主编达25年。曾主编《当代中国的物...

  • 272009.05
  • 162007.10

    水木清华九十年(一)

    水木清华九十年(一)文:阿忆 遥远的清华园在中国,无论是官员学者,还是车夫小贩,"清华"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 在它成长的早年,它是国运衰败中的一个希望,一个梦想,一个中国人为之的动情的故事。如果说俄国圣彼得堡起源于一展帐篷,清华大学的起源就是这工字厅。彼得大帝在帐篷里开拓了一座城市,清华大学从工字厅开始,奋斗成中华名校。 【主持人陈晓楠:我身后这片房子是清华工字厅。它的大小房间到底有多少,谁也说...

  • 172009.02
  • 312013.05
  • 252019.06

    总目录|民国书刊上的西南联大记忆

    《民国书刊上的西南联大记忆》,九卷本,龙美光编,云南人民出版社2018年12月版

  • 172009.06
  • 302020.04

    发现钱锺书佚文一篇

    三十四年前,王介人先生和我说,一九二八年前后,他在无锡国学专门学院,跟老师钱子泉先生念书,老师的子侄阿宣、阿武、阿文、阿尧正读中学,每周末也来随堂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