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双庙希望小学概况及素质教育教学工作(2013.7.5.)

2013-07-06 |

近四年来,我校在上级党政、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社会影响力不断攀升。师生多次在全乡教学评比、各种活动和竞赛、统一质检中均能获得优异的成绩。现将我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各方面的工作向各位领导作简要的汇报。

一、学校概况

学校现有教师7名,其中本科学历2人,大专学历3人,中师学历2人,学历合格率100%。教学班7个,学生75名。学校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模式二工程,有计算机两台(一台为会宁县妇联捐赠),地面卫星接收系统、DVD音像系统、彩色电视机等终端接收系统以及校园广播系统均设备完善。学校有各类图书3500册,科学实验仪器、教学标本、各类挂图一应俱全。

二、学校发展及教育教学

(一)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以“三个面向”为办学方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为校训,以“团结、进取、尊师、守纪”为校风,“勤奋、严谨、开拓、笃行”为学风,力求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力求因材施教,力争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

(二)加强学校管理

在长期的管理工作中,学校逐渐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狠抓校容校貌的建设、制度建设、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以务实的作风、吃苦的精神,为山区的教育工作创造了一片辉煌。西南联大双庙希望小学在20112012学年度全乡统一质检中,三年级获全乡第三名,四年级获全乡第二名;六年级获全乡第二名。2011学年度会宁县教育局第五督导责任区对我校进行了全面评估和督导,900分的总积分,我校各项指标达到了898分。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全乡期中质检中,五年级获第三名,六年级获第二名;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全乡期中质检中,六年级获第一名;这些成绩的获得取决于学校的抓,教师的教。学校重视信息和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建立了各类教育教学册籍、管理档案,也建立了学籍管理档案,学生在校巩固率99%以上,入学率100%,辍学率为零。

(三)积极探索促进教师发展 

教师发展水平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决定学生发展好学校发展水平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化的成长,把教师专业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学校组织各种校本培训活动,培育教师敬业精神;加强规范性建设,增强教师职业操守;提升教师现代教育理论素养,提高现代教育技能;丰富教师知识结构,提高学科专业知识水平;立足教学实践,训练教师教学智慧;多管齐下,建立教师专业化建设保障体系等措施,有效地促进了教师队伍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师德水平,形成了一支讲奉献,业务精、素质高的教师队伍。

(四)努力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

1、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本着“追求适合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在开足开齐课程的基础上,在强化学科基础知识的同时,通过实施专职教师考核,使各学科齐头并进,和谐发展,各学科教师积极主动的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教育活动,定期开展教师节、国庆节、迎新春等系列活动,每学期开展了绘画、手抄报、征文、广播操、安全知识竞赛、朗诵比赛、英语竞赛等,从上学期开始开展了“学科小状元、小发明家、勤奋之星、进步之星、文明之星、守纪之星、书写之星、劳动之星、体育之星”等多元评比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创设了平台,有效推进素质教育,较好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由于学校地处农村,学生养成习惯较差,学校通过加强德育建设,实施红领巾监督岗和班级流动红旗评比考核,开展班级评比等,学校长期坚持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安全、卫生、行为习惯、纪律”等专题教育周,通过规范读书、写字姿势、两操等强化一日学生常规,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和手段,有效强化学生学习习惯、卫生习惯、文明礼仪习惯,使学生行为习惯有了较大转变,逐步改变学生风貌,对学校学风、班风、校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有生命才有教育,有健康才有发展,学校紧紧围绕“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为工作重点,通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发放安全责任告知书、开发《学生安全教育手册》校本课程等,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橱窗班刊和安全知识竞赛等,实行每日晨检、午检制度,关注学生安全健康等,多层次、多角度的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有效强化教师、家长、学生安全意识,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不断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文化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积淀和文化创建,加强硬件建设,以制度机制为保障,向管理要效益,强化以教师专业发展,强化学生习惯养成,强化学校各类软件的建设,促进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为师生成长创建良好的氛围。继续加强管理制度的建设,重视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以抓“师生一日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为突破口,校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开展了“规范记心中,文明伴我行”、 “感恩从现在做起”和班级布置评比、中队阵地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等有特色的校园活动。

结合我校实际,教育学生从小热爱祖国,树立“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深刻学习当年西南联合大学的莘莘学子,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学习的精神。今天,他们仍然心系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教育学生倍加珍惜今天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最终逐步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总之,近年来,学校在探索适合教师发展的管理,追求适合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创建适合学校发展的文化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学校发展进程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学校硬件设施不足。二是学校周边条件艰苦,学生上学路途遥远,道路崎岖难行,给低年级的学生上学造成严重的困难。

今后,我们将坚持人文和谐的办学理念,努力提高管理效能、工作效率和教学质量。加快学校硬件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学校设备设施。

坚持开展特色校本教研工作,努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西南联大双庙希望小学杨校长

 

 

西南联大双庙希望小学在往年历次汉家岔乡统一质检中获得的奖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