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作家张曼菱向潘际銮会长赠送《西南联大行思录》

2013-09-10 |

 

2013年9月10日,上午10点半,作家张曼菱女士如约来到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院士办公室赠送新作《西南联大行思录》。

《西南联大行思录》是张曼菱女士十余年来浸润于“西南联大”的成果。其间,作者走访海峡两岸的西南联大老校友,亲身接触、交谈,拍摄出电视纪录片数部,积累案头笔记、文献等一手材料不计其数,甚至不乏独家所有。作者寻访西南联大老校友,目的在于寻访“西南联大精神”——在中西合璧下,既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有“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人文精神。本书用文学化的语言进行纪实性的描述,人物访谈时的讲话穿插其中,章法上也化整为零。在一个个小专题内,可见出西南联大人活生生的精神面貌,和对国家、民族的赤诚与担当,更可见出作者对当下文化教育建设的思考与忧虑。从“西南联大”到今天,历史的精神就在“行”与“思”之间跳动,对那激情岁月与美好人格的怀念向往,跃然纸上。

本书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第1版 (2013年6月1日)。

张曼菱(1948-),女,汉族。云南昆明人。 青年时代曾在云南德宏傣家边寨当知青,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1982年以“文科论文第一”的成绩毕业作为“西南联大”的史料抢救者与研究者,其担纲制作的历史文献片《西南联大启示录》深得海内外联大校友所认同,获北大、清华、南开三校高度评价与认可,已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此片昭示与抢救了中国民族文化史上重要篇章,为中国高等教育史的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深入这段历史,我并非是想到什么惊世炫目的隐私过节,而是想尝试回答一些有关我们民族生存的深远重大问题:自有文明史3500年,外患内忧不绝,中华民族为什么打不散?我们这个民族靠什么凝聚而得以绵延和自立于世?”   近年,张曼菱以西南联大史料抢救者、研究者的身份,以音像、书籍等形式,对西南联大史料进行了保护、还原、整理。其实,西南联大在张曼菱心中刻下印迹,从孩提时代就已开始。   生长在知识分子家庭的张曼菱,五六岁时就常听父亲说,抗日战争期间,北方来了一群名人、学者、教授,穿着长衫或皮夹克,有的留着胡子,说看不到胜利就不刮胡子。母亲当时在女中上学,老师是一个西南联大的学生,靠教书勤工俭学。老师的鞋帮和鞋底是分开的,拿绳子捆在一起,脚指头露着。母亲和伙伴们听老师讲他的家乡东北,说东三省沦陷了,他当了流亡学生……   1977年恢复高考,张曼菱考入北大,由于母校与家乡的渊源,她非常关注西南联大这段历史。大学毕业、当作家、下海,直到1998年被家乡云南省“人才引进”,张曼菱还惦记着这件事。   

报效北大、回报家乡,张曼菱的西南联大情愫自1999年打开,至今一发不可收。1999年,《西南联大启示录》开始拍摄,2003年完成《访谈录》。   继这两部作品之后,张曼菱已经完成《西南联大行思录》的创作,从而完成张曼菱“西南联大三部曲”。照张曼菱自己的理解,《启示录》是理论文献片,是对这段历史完整的交代;《访谈录》是在史料基础上,原汁原味地回顾与记录,这是知识分子眼中的历史;随即要诞生的《行思录》,则是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更多加入她个性化的思考。   

张曼菱大学期间,就发表了中篇小说《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后来改编成电影《青春祭》;她的著名作品还有《中国布衣》、《北大才女》等,影视作品《青春祭》、《西南联大启示录》等。

 

 

相关新闻

  • 202022.04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院士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焊接工程教育家和焊接工程专家、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潘际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潘际銮院士,1927年12月24日出生于江西瑞昌,1944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留校任教。1950年被派往哈尔滨工业大学跟随苏联专家进行研究生学习,后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教研组首任主任,1953年回清华大学创建焊接教研组...

  • 272018.06

    潘际銮院士赴台参加西南联大展览暨座谈会

    2018年4月底,两岸清华联合举办了“刚毅坚卓:烽火中的西南联大”特展。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院士跟随北京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访问团一行赴台参....

  • 062016.07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召开会长会和理事会

    2016年4月23日上午,风和日丽。在北京大学英杰中心星光厅,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召开了会长会和理事会。

  • 012016.11

    联大副会长关英参观西南联大昆明伦华希望小学

    2016年8月4日,承蒙云南师大校长办公室吴雁江主任协助安排,西南联大校友会关英校友在家属的陪同下,乘车由昆明市区前往位于石林彝族自治县圭山镇的西南联....

  • 272022.12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李忠逝世 享年102岁

    西南联大1944级政治学系校友、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李忠,因病于2022年12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李忠,曾用名李树藩,天津市人,1920年9月出生。家境贫寒,自幼失学。1943年9月,靠自修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先修班,1944年秋,升入西南联大政治学系学习,194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上学期间勤工俭学,兼任昆明《观察报》记者。1945年下半年,因国民党查封《观...

  • 152012.11

    西南联大的办学启示—潘际銮

    西南联大是抗日战争时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所大学联合起来,在昆明组建的大学。从1937年开始办学,到1946年日本投降结束,办学8年。联大的....

  • 122013.11

    潘际銮会长听取《口述历史》组张记者汇报

    2013年11月11日,潘际銮会长听取《口述历史》组张记者就西南联大项目汇报。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212022.04

    深切怀念西南联大杰出校友潘际銮院士

    2022年4月19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焊接工程教育家和焊接工程专家、西南联大杰出校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潘际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潘际銮1927年12月24日出生于江西瑞昌,1944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留校任教至今。曾于1992年至2002年受聘担任南昌大学校长。1956年4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 142012.11

    副会长李忠朗诵词—西南联大75周年纪念大会

    《松花江上》 和 《毕业歌》这两首歌曲是伴随着联大人学习, 生活的全过程而被传唱的。不论我们来自东北,华北,还是华东,中南,日本侵略者抢占了我们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