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校友蒋大宗先生逝世

2014-04-13 |
蒋大宗教授逝世西安交通大学驰电悼念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4-03-19 09:13 点击: 10457

 

唁  电

 

 

 

蒋大宗教授治丧工作小组并蒋大宗教授亲属:

惊闻蒋大宗教授于2014年 3月18 日辞世,慈颜已逝,风木同悲,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怀着极度沉痛的心情表达对蒋大宗教授最深切的悼念。

蒋大宗教授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作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的创始人之一,他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倾注了满腔心血,取得了杰出成就。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奠基人,他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殚精竭虑。以先生命名的“蒋大宗基金”,激励了一批批热爱科学,成绩优良,并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生。他的离去,是学界的重大损失!

先生一生虽历经坎坷,却始终不忘正道初心。“品同松柏垂青史,行为世范绘丹青”。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将继承蒋大宗教授的遗愿,为祖国的振兴、民族的强大、学校的发展不断前行!

先生千古!                   

 

                                                              党委书记  王建华     

                                           西安交通大学

                                                        校    长  郑南宁    

                                                         2014年3月18日

 

 

附件:蒋大宗先生生平简介 

蒋大宗教授,男,祖籍镇江,1922年5月14日(阴历)生于江苏省扬州市。分别在江苏省立扬州中学实验小学、初中部和上海扬州中学(沪校)高中部完成小学、中学学业。

1940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1944年2月正在就读大四的蒋大宗毅然投笔从戎,参加新一军新38师,远赴印缅战场,投入到抗日从军的行列。1945年12月抗战胜利后离开军队。

1946年2月进入交通大学电机系担任助教,1949年提升为讲师。上海解放后,被任命为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1956年提升为副教授,1957年随校西迁。1951—1977年先后从事电子学、计算机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在此期间,曾任电信实验室副主任、工业企业电气化教研组副主任、电力系副主任、电机系副主任和无线电系副主任等职。

1977年12月牵头与中国医科院共同组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并于1978年开创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981年提升正教授。1986年创建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并任所长。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项目的支持。2003年设立“蒋大宗基金”,激励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生。

曾任国际生物医学联合会(IFMBE)执行局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生物医学电子专业学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生物工程与仪器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顾问、国家医疗保健器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委主任及该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分部的主任。2006年被授予IEEE Life Fellow(终身会士)。2010年荣获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终身贡献奖。2012年荣获“中国电子学会五十周年荣誉奖”。

 

另附:西安交通大学蒋大宗教授治丧工作小组联系方式:

      生命学院  029-82667667    Email:slst@mail.xjtu.edu.cn

      离退休处  029-82668270 

      北京联系方式:李朵,1318619052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