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创始人之一 蒋大宗逝世

2014-04-09 |

昨天,从西安交通大学传来噩耗——学术界公认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创始人之一、扬州老乡蒋大宗教授,于318逝世,享年92岁。蒋大宗1922年生于扬州,在计算机辅助医学诊断、功能性神经电刺激、生理信息的提取和信号处理技术、X线数字直接成像和双能量成像等方面均取得了杰出成就。

少年

就读扬中实验小学、初中部

昨晚,西安交通大学官网上发布《蒋大宗教授逝世西安交通大学驰电悼念》,以悼念这一位扬州老乡与学者。悼文中称:“蒋大宗教授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作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的创始人之一,他为我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倾注了满腔心血,取得了杰出成就。”

在悼文后的生平简介显示,蒋大宗,1922514(阴历)出生在江苏省扬州市。分别在江苏省立扬州中学实验小学、初中部和上海扬州中学(沪校)高中部完成小学、中学学业。昨天,记者联系了扬州中学,由于年代久远,学校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位校友。

青年

一心爱国,参加中国远征军

1940年,蒋大宗教授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在回忆上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时,蒋大宗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940年,我高中毕业考上了交通大学电机系,但我不愿留在被日军占领的上海,决心与一些同学到西南联大(昆明)求学。”

1943年底,国民政府下令1944级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提前毕业,一律征调从军。当时新38师师长孙立人直接向西南联大要人。1944年初,还未完成大四第二学期课程的蒋大宗和14名男生直接到新38师(印缅)后方留守处报到,随后参加驻印度新一军,担任译员兼通讯军官。

中年

组建西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194512月,在经历无数次战争后,蒋大宗离开军队。回忆此段往事时,蒋大宗表示:“由于家庭原因,1945年我提前离开军队回到上海。最终我选择了在外人看来不能挣大钱的工作——去上海交通大学教书。在交大(交大于1956年迁至西安)一干就是58年,其间我的从教和研究方向也经历了几次变化。”

1978年,蒋大宗教授组建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986年创建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并任所长。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项目的支持。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

晚年

设立“蒋大宗基金”激励后人

谈到蒋大宗教授的晚年,悼文称:“以先生命名的‘蒋大宗基金’,激励了一批批热爱科学、成绩优良、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生。他的离去,是学界的重大损失!”悼文表示,蒋大宗先生一生虽历经坎坷,却始终不忘正道初心。同时,《悼念》称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将继承蒋大宗教授的遗愿。

据悉,蒋大宗教授曾任国际生物医学联合会(IFMBE)执行局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生物医学电子专业学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生物工程与仪器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顾问、国家医疗保健器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委主任。被授予IEEE Life Fellow(终身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称号。2010年,荣获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终身贡献奖。2012年, 蒋大宗教授荣获“中国电子学会五十周年荣誉奖”。

(来源:201403 20 扬州网-扬州时报 作者 姚顺朝)

蒋老自述

参加中国远征军

十多次炮击,炸飞了帐篷

1943年底,国民政府下令1944级的大学应届毕业生提前毕业,一律征调从军。当时新38师师长孙立人直接向西南联大要人,1944年初还未完成大四第二学期课程的我和14名男生直接到新38师(印缅)后方留守处报到。

之后,我被分配到军械处,跟同校学长云镇大哥学习管理通讯器材,包括维护、申请补充消耗品,以及送修和领取新器材。

19443月或4月,我去112团执行维修任务在新平洋领取通讯器材时,亲历了第一次迂回作战,也是我第一次遇到炮火洗礼。

当时接到任务去解决河边重炮营出现的观察哨与炮阵地的联络问题,问题解决后重炮营营长留我们吃了饭再回去。就在我们六七个人围坐在降落伞搭的帐篷下喝鱼汤时,远处传来一声爆响。重炮营营长警觉地派了一个士兵到远处去听动静,突然一声巨响、眼前一片烟雾。吓蒙了的我们不知哪来的劲,一转身就扑进了身后的一个掩蔽部。掩蔽部是个一人多深的土坑,顶上堆有两三层整根的圆木,上面再盖上约一米厚的土。

我躲在掩体里,觉得四周连续受了十多次炮击,震得泥土沙沙地落下。十多次炮击后突然停了,四周十分安静,静得有点瘆人。谁也不说话地安静等待,渐渐似乎听到公路上车队的声音,接着再听到上空有战斗机的响声。连副说:“可以出去了。”等我们离开掩蔽部,降落伞帐篷已经不见,地上还有些血迹。

事后听说,日军的偷袭令我们损失不小:被派去听动静的卫兵当场阵亡,另有三人负伤。伤员有那位接待我们彬彬有礼的炮兵营长,他被一块弹片打断了脊骨,在送往野战医院的途中死亡。(据《北京青年报》)

相关新闻

  • 312015.08
  • 132014.04

    校友蒋大宗先生逝世

    惊闻蒋大宗教授于2014年 3月18 日辞世,慈颜已逝,风木同悲,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怀着极度沉痛的心情表达对蒋大宗教授最深切的悼念。

  • 132014.04

    蒋大宗:有童心的老兵 创先河的教授——新京报

    4月3日,昌平区中国电子基地宿舍内摆放着蒋大宗的遗像,以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颁发给他的终身贡献奖杯和奖状。

  • 172014.06

    悼念蒋大宗学长——王伯惠

    蒋大宗1922年出生于江苏扬州,1944年西南联大电机系毕业,和工学院同学15人一起应征从军,于2月16日同一架飞机飞赴印度中国驻印军新38师任翻译....

  • 062019.05

    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2019年4月27日下午,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416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作为2019年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建系40周年的系列....

  • 012007.11
  • 172013.08

    校友蒋良坻先生逝世

    西南联大校友蒋良坻先生,生于1919年4月18日,于2013年8月14日早上9点25分,在美国纽约医院因胰腺癌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5岁。

  • 252023.10

    中国工程院院士、油田开发工程专家韩大匡逝世

    中国工程院院士、油田开发工程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研究员韩大匡,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0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韩大匡,1932年11月26日出生于上海市,原籍浙江省杭州市。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大匡一直从事油气田开发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油藏工程的综合性和战略性研究,以及油藏数值模...

  • 082023.01

    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逝世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岩石力学与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葛修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4日20时47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葛修润1934年7月12 日出生于上海南汇。1952 年考入清华大学水利系,1954年进入苏联敖德萨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并获苏联优秀毕业生证书,1959年归国后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工作,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为我国...

  • 282017.06

    中国核医学之父王世真院士:核放射成救人金钥匙

    世界上最早参与研究放射性核素的科学家之一、中国核医学之父王世真逝世一年多了。他所开创的中国核医学综合实力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成为亚洲核医学领域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