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土木工程系张良铎校友逝世

2017-05-27 | 来源 清华大学土木系 |

  

        我国建筑结构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张良铎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5月14日18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张良铎教授,1924年出生在湖北省黄陂县。幼年时在农村生活,后至武昌完成小学和中学学业。1942年高中毕业后,因学习成绩优异,保送至重庆大学就读。次年因仰慕西南联合大学的民主气息,转学至昆明。入学后,他先到中学执教一年,后就读于西南联大土木工程系。抗战胜利后,他作为返回北京清华园复校的首批十人工作组成员,见证了日寇占领时期校舍满目苍夷的惨象,奋力地投入复校的建设工作,同时完成学业。1948年以“品学双优”留校工作。

  张良铎教授青年的时期,生活艰苦,上学期间完全靠助学金和课余打工的收入,过着简朴的生活,完成了学业。他一生追求进步正义。解放初期, 在老革命家杨献珍的教诲和影响下,张良铎教授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中,曾担任本校的政治课委员会委员,负责为土建系一年级新生讲授大班政治课。1952年他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成为一名优秀的老盟员,发挥了其应有的政治作用。

  张良铎教授工作的初期,专攻钢结构方向,1956至1958年间赴苏联,师从著名权威专家斯特烈里斯基院士,提升了专业水平。返校后继续讲授钢结构课程,并于1960年代初开始指导研究生。

  文化大革命期间,同众多的清华大学老师一起在江西鲤鱼洲种田劳动,尽管知识分子在那个年代失去了施展他们所长的平台,张良铎教授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的精神。

  从1970年代起,为适应国内基本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张良铎教授的科研重点转向了结构工程的抗震和抗爆,除了为学生开设地震工程课程外,他亲自主持和参加了众多项目的试验和理论研究工作,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同行的赞赏。 他曾作为主参人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计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建设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期间他发表了学术论文40余遍,并成功地培养了研究生多人。

   张良铎教授在清华大学校内工作生活六十余载,对清华大学怀有深厚的感情。他热爱生活,多才多艺,因为共同的爱好小提琴,于1958年与北京大学教师陈文琦缔结良缘,其子张鸿平诞生在三年困难时期之后。他爱好摄影,从五十年代起就有自己的冲印设备。他也爱好体育运动,特别是羽毛球和围棋,最后一次住院前夕还通过电视观看足球比赛。

  张良铎教授的一生热爱本职工作,服从工作需要,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辛勤耕耘,取得丰硕成果。他尊重长者,帮扶后辈;他治学严谨、刻苦钻研;他作风正派,淡泊名利;他生活朴素、与人友善。这些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张良铎教授安息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