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西南联大精神如何赓续

2017-11-03 | 来源 《人民日报》2017年11月2日 |

11月1日,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在内的四校师生,以及包括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在内的近百位西南联大老校友相聚一堂。

西南联大精神研讨会同时召开,各高校负责人和与会专家就如何在新时代以西南联大精神激励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展开研讨。

抗战期间,为了延续文化血脉,培养后备人才,1937年11月1日,北大、清华和南开3所高校在长沙组成了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此后,全校师生继续西迁,于1938年4月在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办学时间不到9年,但无论是在学术成果还是人才培养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西南联大师生秉承刚毅坚卓的精神,满怀科学救国的理想,精诚团结、同舟共济、同仇敌忾,在异常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和条件下,取得了大量卓有影响的科学研究成果,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业界精英和治国栋梁,创造了世界高等教育史上一个伟大的奇迹。”在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看来,西南联大前后就读的学生不过8000人,条件艰苦,却是举世公认的学术重镇和人才摇篮。

“联大精神主要有这样几个特征:一是校训所说刚毅坚卓;二是体现在育人自觉,师生将抗战视作中心之业,历尽艰辛培育人杰,在茅草覆盖的校舍和铁皮屋顶的教室里,培养出大批的优秀人才;三是团结协同与科学民主,三校有不同之历史,各异之学风,但始终合作无间、协同合作、兼容并包。”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谈道。

“当时,联大云集了四方的名师,他们有着不同的风格、气象,形成了众多的学术流派,他们在校园中相互切磋,彼此尊重。今天我们更应该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产生更多能够推动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林建华说。

“我们每一所高校都承担着这样一种责任,光大联大精神,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当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以中华文明的智慧之光照亮人类的未来之路。”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谈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我们的幸运与光荣。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西南联大8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应当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的历史责任。”林建华说。


相关新闻

  • 012019.11

    今天是您的生日,西南联大

    今天,11月1日,是她82岁的生日。

  • 012019.11

    今天是您的生日,西南联大

    今天,11月1日,是她82岁的生日。

  • 102009.04
  • 302021.11

    西南联大是如何“一联到底”的?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这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歌的歌词,也与清华校长、联大校务委员会常委梅贻琦的治校育才理念呼应共振。“救国的方法极多,救国又不是一天的事”,“做教师做学生的,最好最切实的救国方法,就是致力学术,造成有用人材,将来为国家服务。”(梅贻琦《就职清华大学校长演说》)

  • 022019.01

    云南校友会联合举办读书会 纪念西南联大80周年

    11月17日,清华大学云南省校友会联合北京大学云南省校友会、南开大学云南省校友会、云南师范大学校友会、川大望江楼,共同举办联合读书会启动典礼暨首期主题....

  • 162021.12

    107岁老人写下青春励志之书|《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编辑手记

    有着83年党龄的马老,当年为了国家“大我”,不惜牺牲“小我”,在西南联大求学时一直在做地下党工作,为了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几次主动放弃研究甲骨文的工作机会,却不放弃甲骨文研究,最终在107岁完成了他的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老带给我们更重要的还是精神财富,那种永葆初心和使命的革命精神,那种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那种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 292010.06
  • 022022.08

    西南联大: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南迁至长沙共同组建“国立临时大学”,后继续迁至昆明,并改名“西南联合大学”,即后来大家耳熟能详的“西南联大”。在前后短短八年的极其艰难的环境下,西南联大的师生们以秉承“刚毅坚卓”的校训,心系国难、励精办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来源:《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在转瞬即逝的八年之中,西南联大创造了无...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272009.10

    清华、北大、南开校长会谈 商讨如何再造西南联大精神

    10月17日,南开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北大校长周其凤齐聚南开,共同商讨如何在今后继续发扬西南联大精神,加深三校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