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永远的怀念

2018-09-10 |

2017年5月4日,李怀伯(中坐着)参加西南联大在京部分校友聚会

李怀伯,原名李宗宣,字刚诘,号怀博,四川省成都市人,1919年农历七月二十八日,巳时生于四川成都,2018年9月5日逝世于北京,享年一百岁。

他的一生是艰辛,好学,勤奋,创业,积极为党和国家工作的一生,是孝敬父母,热爱妻子,关心子孙的一生。他小学毕业以后就去纸张印刷店当学徒,吃尽资本家的压榨与剥削,为了科学救国,他毅然决然回到高中学习,并考入昆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学习。当时日本疯狂侵略中国,在国难当头之时,他参加青年远征军,赴印度前线作战,英勇杀敌。日寇投降后,随西南联大回迁,回到北京清华大学学习,1948年毕业分配到北京电车公司工作。有多项技术创新与专利发明,如,轨道铅热焊接,通道式大客车,无轨电车等,得到同事们的尊重和爱戴,领导的器重,于1954年入党,并担任技术科长,工程师。后调入交通部,筹建交通部公路局工业公司,首任总经理;负责中国汽车保修设备行业协会等工作。1989年被授予高级工程技术专家,教授,直至退休。

他很孝敬父母,参加工作以后每月都给成都父母去生活养老费,60年自然灾害时,和弟弟李宗权把母亲接到北京赡养。96年回乡祭祖,重修二老墓地。还费尽心血和其弟李宗权编撰成都市天廻镇白塔寺李氏宗族家谱,并自费印刷发送族内亲属,使家谱串联在一起,得以延续。他对妻子儿女,孙辈也非常关爱,妻子病重期间精心照顾,护理,妻子过世后写了数十篇诗文,用于表示恩爱之情,并贴在房间墙内,以示恩爱之情;对儿孙也是关怀备至,为了抚养大儿子,54年把他从四川接到北京生活学习,把他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高级教师,对晓华、力平、宇工,也费尽了心血,把他们培养成为高级医生,高级工程师,行业专家,对孙子辈他也尽心尽力的关怀,给他们传送各种经验,耐心辅导规划人生等,对重外孙,重孙辈,也喜爱备至,规划他们的未来,李怀伯老人为家人节衣缩食,呕心沥血,为儿孙们操碎心血,同时也是儿孙满堂,得享天伦之乐!

我们怀念李怀伯老人,祝老人安心上路,李怀伯老人永垂不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