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冯钟璞九十华诞寿宴小记

2018-09-30 | 来源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 |

       九月九日下午,我参加了冯钟璞先生九十华诞寿宴。北京健一公馆宴会厅内,席开五桌,分别名为“同学桌”、“文学桌”、“音乐桌”、“家人桌”(两桌)。来宾四十余人。宗璞坐在轮椅上被推着进来了,众人拥向前去向她问好、祝贺、送上礼物。她眼睛看不清,耳朵听话很吃力,但神态安详,脸色微红,似乎有点兴奋,又透露出一种如释重负的欣慰。人们知道,为了创作由《南渡记》、《东藏记》、《西征记》、《北归记》四卷组成的长篇小说《野葫芦引》,她呕心沥血三十三载。其间,经历了老父冯友兰去世、丈夫蔡仲德去世的伤痛,又饱受病痛的折磨。双目几近失明,不能看书,不能写字,只能用口授的方法写作。到写最后一卷时,“完全是在和疾病斗争中完成的”。一次大病(脑溢血)几乎夺去她的生命,如她所说,已经“走到忘川旁边,小鬼一不留神,我又回来了”。在病榻上,她仍然“躺一会儿,坐一会儿,写一会儿”。就这样,断断续续,一字一句,一节一章,终于在她九十寿辰前把《北归记》写完,又增写了一卷《接引葫芦》,讲述书中人物在1949年到改革开放三十年间的命运。艰苦的跋涉结束了,多年的心愿实现了。这是宗璞生命中的一个里程碑。今天的祝寿活动,因此而更显隆重,喜上加喜。

  全体合影后,宗璞在“同学桌”就座。这一桌有她清华大学的同学资中筠,西南联大附中的同学褚离元、褚律元、江丕桓、段成鹏、姚曼华等。冯珏(宗璞的女儿)宣布寿宴开始,由作家张抗抗主持。张抗抗、资中筠、陈建功、陈平原、中央音乐学院一位原领导、从美国回来的冯钟越的儿子等人致词。资中筠说,读完《北归记》,宗璞在其中表现出的那种巨大的力量和书中人物的活力,令她十分感动和钦佩。她称《野葫芦引》是“史诗般的作品”。陈建功在发言中赞叹:“厉害了,我的姐!”陈平原说:“写知识分子,要写好是很难的,《野葫芦引》做到了,它必将载入中国文学史。”······宗璞简短答谢,她说,感谢在座所有的人,她写这部作品得到许多人的帮助,这部书是大家的书。席间,还有小提琴演奏、诗朗诵(朗诵宗璞的九十自寿诗和她写燕园的一篇散文)、宗璞的小外孙唱歌等节目。最后,宗璞举杯,与大家一起同饮香槟酒;宗璞切生日蛋糕,与大家分食;全体齐唱生日快乐歌。


前坐者左起第四人是宗璞

(《北归记》即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北归记》与《接引葫芦》合为一册的《北归记 · 接引葫芦》(繁体字版)已于今年8月由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