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授予何炳林、陈茹玉院士“杰出校友奖”

2018-10-29 | 来源 中青在线2018-09-19 |

尽管时隔多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仍决定向两位已故校友,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何炳林、陈茹玉颁发代表校友最高荣誉的“杰出校友奖”,以表彰他们为改善中国人民生活作出的贡献。

9月19日上午,在南开大学举办的颁奖典礼上,何炳林、陈茹玉院士之子何振宇代父母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校长迈克尔·麦克罗比手中接过了托马斯哈特班顿壁画奖章及证书。

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何炳林、陈茹玉是一对享誉全国的“夫妇院士”。何炳林院士是我国离子交换树脂工业的开创者,被誉为“离子交换树脂之父”;陈茹玉院士主要从事有机磷化学及农药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他们1938年同时考取西南联大化学系,1946年结为伉俪,并一同来到南开大学任教。1948年前后赴美留学,于1952年在印第安纳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56年,何炳林、陈茹玉夫妇怀着满腔的爱国、报国热忱,放弃海外优厚待遇,回国携手执教于南开大学。回国后,何炳林院士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成功合成出当时世界上所有主要的离子交换树脂品种,为我国原子能工业的诞生和首颗原子弹的爆炸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此外,他还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使南开大学成为国际上能够生产微米级固相有机合成载体的两个生产基地之一。直到今天,离子交换树脂技术仍是我国高分子工业里唯一无须引进的技术,且在世界具有领先地位。何炳林院士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

陈茹玉院士回国后则选择了有机磷化学和农药化学作为其研究方向来满足建国初期对农药的巨大需求。在短时间内,很快合成了有机磷杀虫剂“敌百虫”和“马拉硫磷”。此后,她还领衔研制了我国第一个自主创制的农药新品种“除草剂一号”以及成功阻止当时小麦锈病大流行的“灭锈一号”,不仅填补了我国农药的空白,也为我国遭受严重病虫害的农业挽回了巨大的损失。

麦克罗比说,何炳林、陈茹玉院士是印第安纳大学历史上最为杰出两位中国校友。为表彰纪念杰出的校友,印第安纳大学设立了托马斯哈特班顿奖章,并于1986年首次颁发。该奖章为铜质,正面为著名的班顿壁画的一部分。奖章的背面为印第安纳大学的印章。该印章象征着构成人类求知基础的志向与理想。

麦克罗比说,第安纳大学和中国、和南开大学都有比较深厚的渊源,有大批的中国籍印大校友回国效力且在政、商、学等各界取得了很大成就或成为领军人物。印第安纳大学的中国校友是我校精神的传承者之一,今后和南开大学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化学领域扩大合作的前景,为彼此的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平台。

何振宇代父母接过奖章和证书,深情地谈到,父母的一生好学上进、不懈不怠,为国家教育科研事业倾注毕生心血,尽其一生完美诠释了西南联大的“刚毅坚卓”,南开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以及印第安纳大学的做“专业、医学和技术教育的世界引领者”。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何炳林、陈茹玉院士是印第安纳大学的杰出校友,更是南开人的榜样和中国科学家的骄傲。这份表彰既是印第安纳大学对自己杰出校友的嘉奖,也是全体南开人的荣誉和两校交流合作的重要结晶,“他们是深受大家尊敬和爱戴的前辈,他们的品质和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