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百岁杨苡致巫宁坤先生追思会的信

2019-09-03 |

宁坤:

我的天才老弟!你怎么睡着了不醒过来呢?你还没来得及和我们老朋友们说一声再见就不声不响地走开了,这不是开玩笑吧?记得最后一次与你分手告别时,我们嘻嘻哈哈说笑,你大声说道“暮年一见非容易,莫作生离死别看!我还等着咱们再见叙叙旧呢!”

我相信你不会走远的,你根本不该走在我的前面,我也不止一次提醒你,你是我的学弟!虽然我的学问比不上你,反正你比我小一岁!但是你吃过的苦——北大荒的饥饿,那个每天奉命往外抬死尸的“工作”,还有那些数不尽的责骂和屈辱……绝不是一滴泪,甚至千百滴眼泪能冲掉的!可是你后来只能用你的笔静静地在你记忆的仓库里掏着掏着,我等着你的书一本本拿出来,那是用血泪凝成的!

你是多么勤奋,多么懂得爱祖国,爱人类的知识分子!你多么舍不得坚强地守着你,保护你的妻子,又多么懂得圣经里哥林多前书的第十三章关于爱的教导,你不会走远的,仿佛你就在我们大家的人群中,笑着说:

Wait and Hope!

2019年8月19日,我今天整100岁!


相关新闻

  • 162019.10

    迟到的终生成就奖 百岁妈妈的神界

    眼看到了妈妈百岁寿辰的日子,又一轮热闹开始包围老人。妈妈对来客说她很不喜欢过生日,小时候没人给她过生日。我知道这是因为她的生辰也是外公的祭年。

  • 112019.09

    赵蘅|总想画下妈妈烽火年代的沉静——致妈妈杨苡的百岁生日礼物

    萌生画妈妈的青年时代有些年了。妈妈杨苡的老照片多得惊人,虽然她总埋怨有被毁的、拿走不还的,少了不少,我笑她还是中国老太太里留存旧照最多的。

  • 172018.12

    百岁杨苡:她是呼啸而来的奇女子

    百岁的妈妈记忆力超群,还能记得她童年时许多趣事。在家里请的私塾先生教课时,她如何让小猫去捉弄老师;军阀混战,她慌忙离开学校,把可怜的小黑蚕落在教室里的....

  • 172018.12

    百岁杨苡:她是呼啸而来的奇女子

    百岁的妈妈记忆力超群,还能记得她童年时许多趣事。在家里请的私塾先生教课时,她如何让小猫去捉弄老师;军阀混战,她慌忙离开学校,把可怜的小黑蚕落在教室里的....

  • 192022.09

    百岁杨苡的翻译人生

    刚刚过了 103 岁生日的杨苡(1938-1940外文),曾就读于西南联大外文系,是著名翻译家,代表译著《呼啸山庄》畅销数十年。在她看来,翻译是“一种奇妙的文字游戏,它使你夜不能眠,但最后你尝到它的甜味”。“这是一种玩法”是她现在的口头禅女儿赵蘅有时甚至觉得母亲就像一个小女孩,“并不是她样子有多年轻,而是她仍然思维活跃,活力四射,对什么都感兴趣,对什么都好奇”杨苡近照。赵蘅供图“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文字游戏,它...

  • 142018.12

    百岁杨苡 “我觉得 《呼啸山庄》比《简•爱》好”

    杨苡,安徽盱眙人,生于1919年。翻译家、作家。先后就读于昆明西南联大外文系、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外文系,曾任南京国立编译馆翻译委员会翻译、南京师院外语系....

  • 252019.10

    纪念钱逊先生《论语》主题追思会讲活动成功举办

    “读《论语》,学做人”——纪念钱逊先生《论语》主题追思会讲活动于2019年10月1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成功举办。

  • 052012.03

    承宪康教授追思会举行

    3月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追思会在甲所第三会议室举行。

  • 112021.11

    百岁杨苡回忆民国时期教会女校

    “我信心满满地对她说,等旗杆上升起国旗时,我就回来了。虽没对她说多长时间,但我心里想的是一年,没想到会是漫长的八年,当我再回到天津,已是十一年以后了。”翻译家杨苡今年102岁了。近年来,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余斌一直在为她做口述回忆录。这一过程不像专门的访谈,他们就如往常聊天一样随意。余斌说,“碎碎念”恰是杨先生自述的特点。1927至1937年的十年间,杨苡就读于天津中西女校,那时的她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姑娘,...

  • 022023.03

    追思杨苡先生:如果历史早晚会成为故事,她会和我们一起听下去

    杨苡先生离开我们已有一个多月了。她的离去引发了众多读者关注,她的那句“活着就是胜利”被频频引用,一直在持续发酵。3月1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市作家协会、南京师范大学主办,译林出版社承办的“在文字中与杨苡重逢:杨苡作品共读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杨苡先生的子女代表赵苏、赵蘅和家属,唯一口述自传《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杨苡口述自传》的撰写者、南京大学教授余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