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与吴德鋐先生的最后一面

2019-09-16 | 来源 微信公号八卦“故”事2018-04-05 |

吴德鋐,西南联大1946届政治系校友,曾任西南联大上海校友会副会长。

2018年2月13日小年夜,吴老的女儿吴长艺微信告知:我父亲已于昨晚去世。顿感惊讶万分,难以置信。长久以来,习惯了在他家和老人信马由缰、山南海北地聊天,难道以后再也听不到他睿智的高见了?

要知道,几天前的2月8日,我和丁元元及他的朋友、曾出力帮忙修改35期《简讯》的严姗隽还相约去他家拜访。

相比几个月前,吴老的皮肤黑了许多,脸上也冒出了不少老人斑,或许是因为听力下降,说话的声音比之前响了不少,但发音有些不清楚,让人并不能完全听懂他说的话。虽然这让人有点担心,但想着老人家再撑个几年总是没有问题。

当天在他家天南地北聊了一个下午,很是愉快。吴老一直说希望在《简讯》上刊登2016年彭鄂英校友过生日时,她子女撰写的一篇祝寿文章,终于拿到了稿件,想要找出来给我们,结果怎么也找不到。

丁元元偶然在他家餐桌边发现一堆吴老练习书法的“弃稿”,内容有杜牧的《山行》、岳飞的《满江红》等,走笔自然,潇洒老道,我们三人都极喜爱,每人向他讨了一件墨宝。吴老于是也想起他给我写的条幅,内容是家父的两首诗《晨起即事》、《勖儿女》,还请人装裱好了,让我带回去。

相谈甚欢之后,怕他太累,匆匆别过。在吴老去世前24小时内,我们通了一个电话,他说想起来给我的条幅上还没有盖章云云。谁曾想再见已是天人相隔。

吴老家中灵堂,遗像中的他还是中年,戴一副知识份子标志性的眼镜,透露着慈笑。他的儿子吴止戈说,这是父亲“文革”前连续多年当选劳模、受到周总理接见后的留影,胸前还陪着两枚奖章。

他还说,那天我们走后,吴老很高兴,还拿出笔墨说,年轻朋友喜欢他的字,有空就多写几张。后来儿子看他写得字都歪斜了,知道老人家累了,赶忙叫他休息。

没想到,这竟然成了吴德鋐先生留下的最后几个字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