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107岁马识途创造的生命奇迹!《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正式出版

2021-11-02 | 记者 张杰 实习生 李心月 | 来源 封面新闻2021/11/02 |

西南联大,群星闪耀,涓涓细流,泽被后世。中华文明,甲骨探源,星星之火,传薪续脉。

112日上午,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通过马识途为四川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名誉主席。

中午,封面新闻从四川人民出版社获悉,马老的《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正式出版!


马老:怀念我的恩师,还希望能普及甲骨文

本书为107岁高龄马识途所作首部甲骨文著作。书中鲜活再现了西南联大语言文字学家罗常培、唐兰、闻一多、王力、陈梦家等妙趣横生的授课场景,尤其是唐兰教授对甲骨文等研究的精髓;生动展示了大师们精勤治学的品质、谦逊严谨的人格魅力和自由开明的名校教学风貌;立体展现了马识途在百岁之年克服病魔侵扰潜心研究甲骨文的心得和体会及其乐观豁达、坚忍不拔的精神,从中亦可窥见西南联大精神与血脉传承之魅力。本书是唯一公开出版的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兼具文学性、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

马老说:“我自己在创作中,追求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就是汲取传统所长,让老百姓喜闻乐见,重视群众是否能够看、愿意看、喜欢看。甲骨文等古文字学本来是很专业的,但是我想这本书是为大众写的,除了怀念我的西南联大和罗常培、唐兰、闻一多、王力、陈梦家等大师,还希望能普及甲骨文。我尽量写得有点文学性,供大家消遣时读读。”

珍贵笔记首度公开 重磅面世

西南联大被称为是“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在西南联大培养的众多才华人士之中,马识途是西南联大璀璨群星中的一员。

在他的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中,107岁马老倾情回忆西南联大青春时光,80年冷藏甲骨文等珍贵笔记经典重现。

全书3卷式从不同角度全景式展现甲骨文魅力。对5位大师罗常培、唐兰、闻一多、王力、陈梦家等进行群像塑造。1500多个甲骨文等古文字如“信使”证古泽今。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是唯一一部马识途西南联大古文字学专业求学时光回忆录,是一本“世界记忆名录”文脉赓续、中华文明密码破译根脉传承、坚定文化自信的甲骨文大众普及读物,也是一代文学巨匠——107岁高龄的马识途创造的生命奇迹、乐观豁达与坚忍不拔的精神以及作为83年老党员心系家国天下的励志范本。

铁凝推荐:见证着一位革命作家如金如石坚不可移的文化自信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铁凝推荐说,“这部《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见证了马老对汉字及其承载的博大传统经久不磨的挚爱深情,更见证着一位革命作家如金如石坚不可移的文化自信。”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则说:“马老不老,他一直是西南西南联大课堂上“识字”的那个学生。那时他已是一位中共地下党员,革命的青春与古老的文化心心相印,留下了这部笔记,也为壮阔的中国革命留下了一个意味深长的传奇。 ”

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阿来说,《夜谭续记》出版时,他说封笔了。我说怕是封不了。果然,107岁的马老又出新书了。因为青春的记忆像火燃烧。地下工作,革命是他的青春。西南联大,甲骨文也是他的青春。这本书好,不只是说文解字,还是一个时代的文化记忆。美好回忆,从文字源头,从形义之间,从容展现。”


相关新闻

  • 022021.04

    107岁马识途“甲骨文笔记”有望年内面世:为中华古文字“延续生命”

    “这次解读的字更全面、更准确,可以把之前的全部替换了。”日前,在107岁的文学巨匠马识途家中,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接过一个印有“百年巨匠”烫金大字的大红色笔记本,这本甲骨文笔记本里写满了马识途对书稿的最新修改意见。

  • 162021.12

    107岁老人写下青春励志之书|《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编辑手记

    有着83年党龄的马老,当年为了国家“大我”,不惜牺牲“小我”,在西南联大求学时一直在做地下党工作,为了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几次主动放弃研究甲骨文的工作机会,却不放弃甲骨文研究,最终在107岁完成了他的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老带给我们更重要的还是精神财富,那种永葆初心和使命的革命精神,那种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那种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 112021.11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入选“10月中国好书榜单”:是一部面向普通大众鲜活生动的甲骨文普及读物

    11月10日,由中国图书评论协会发布的“10月中国好书榜单”出炉,107岁高龄文学巨匠马识途的新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入选“10月中国好书榜单”。“10月中国好书榜单”推介《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时评价称,本书是107岁高龄的马识途先生对自己在西南联大学习甲骨文的回忆录,也是一部面向普通大众鲜活生动的甲骨文普及读物。书中呈现了西南联大课堂教学的生动画面和...

  • 292021.01

    “状态非常好”的马识途 开始“吃107岁的饭”

    1月15日,农历腊月初三,是著名革命家、作家马识途的生日。用马老女儿马万梅的话说就是,马老当天“满106岁,开始吃107岁的饭了”。此前每年这一天,马老会与自己的至交好友在一起“打平伙”聚会吃饭。这些至交好友包括作家李致、王火等。不过,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马万梅透露,一年一度的聚会自然是“取消不搞。不过,‘平伙’虽不‘打’了,仍有三友邀约着上了门”,这三...

  • 212022.01

    马识途:我与甲骨文

    凡认识我马识途的朋友,都说我是革命家、作家和书法家。说我是革命家,我认可,到底为革命出生入死贡献过一点儿力量。说我是作家,我只承认一半,是为革命呐喊写过几本书,但只能说是个业余作家。至于说我是书法家,大概是因为中国作协和四川省作协为我办过几次书法展,其中3次义展所得悉数捐出资助寒门学子的缘故吧。

  • 062021.12

    107岁马识途再出新书!学巴金说真话书写《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年逾百岁的革命家、文学家马识途,在中国当代文学圈是公认的传奇人物。近一两年,他先是拿出《夜谭续记》(人民文学出版社),又推出根据80多年前在西南联大上课聆听的唐兰、陈梦家等名师课堂笔记写成的《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四川人民出版社),成为文坛佳话。马老(马万梅供图)2021年,又一本马老的书即将与大家见面——人物回忆录《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即将由人民出版社推出。早在2016年,...

  • 202014.06

    百岁马识途北京行系列之: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为马老祝寿

    2014年6月14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近春园餐厅,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为百岁老校友马识途先生祝寿。

  • 102020.02

    赋词 捐款 106岁马识途助力抗“疫”

    近日,身在成都的106岁校友马识途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后,慨然填词并捐款——

  • 052021.07

    党龄83年107岁的马识途收看电视直播心情激动:入党宣誓时许诺的义务和责任今天都实现了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07岁的马识途马老早早起床,在书房里,全程收看了电视里的实况直播。直播里,礼炮声声,红旗飘扬,马老目不转睛。作为有83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走过峥嵘岁月的革命家,他岂能不心潮澎湃?16岁的重庆少年马千木,遵从父嘱,离川北上。出夔门之时,作诗一首:“辞亲负笈出夔关,三峡长风卷巨澜。此去燕京磨利剑,国仇不报誓不还。”1938年3月,在位于...

  • 102018.10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