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能动系分会

2016-04-13 |

校友工作是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以下简称“能动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系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近年来,能动系围绕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适应新时期综合改革发展形势的需要,坚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广泛联络校友,整合校友资源,弘扬学校传统,提升学校形象,促进共同发展。

自1932年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成立动力工程组至今八十多年的历史中,能动系培养了众多杰出的工程技术人才、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其中一些人后来走上了国家重要的领导岗位,为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建立校友工作组织机构

长期以来,能动系十分重视校友工作的开展。党委书记李宇红作为系校友工作总负责人,积极推进校友工作,并成立校友工作办公室协同开展工作。

主管领导:党委书记李宇红

校友办公室主任:刘红(tel: 62782993

校友办公室工作主管:谭帅(tel: 62789681)

二、建设丰富多样的交流平台

1.完善校友信息库建设

建立完善校友信息库是开展校友工作的基础,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能动系建系历史悠久,十分重视建立本系的校友信息库。通过专人收集、整理校友信息,把建立、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抓紧做好,及时掌握并不断更新校友信息,积极主动地同校友保持紧密联系和互动。

2.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友联谊活动

为了加强校友之间、母校与校友之间的联络互动,每年能动系协助做好校友毕业二十周年、三十周年等值年的集体返校活动。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参加返校校友的逢十聚会,系办公室为校友返校活动提供必要的方便,营造温馨的校园氛围。

3.注重宣传教育,培育在校生的校友意识

在校生是未来的校友,校友工作要从在校生抓起。要利用学生入学、毕业教育和校友返校活动的机会,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友活动,以校友的高尚品质引导在校生成才,以校友的优秀业绩激发在校生的爱校意识和校友意识。鼓励和支持在校学生开展走访校友及校友单位等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使其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着力培养一批校友活动学生骨干,及时帮助新就业学生与所在单位、地区校友取得联系。

三、积极寻求合作,实现校友与学校的共赢发展

积极培育合作项目。建立畅通的渠道,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联系,了解他们的资源优势,积极寻找双方合作的支点,为校友和母校之间开展学术研究和产业合作牵线搭桥,为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便捷途径,实现校友与母校之间的合作双赢。关心校友的学习与工作,在校友成长过程中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做校友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同时也鼓励校友回馈母校,设立基金,资助在校学弟学妹。

四、工作品牌案例

1、老系馆情深,永远的校庆系友接待站

2、能动系65届校友毕业50周年庆祝班会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出席活动

3、心系能动,回报母校——能动系 “热8班校友奖学金



                              1967届燃气轮机专业毕业50周年座谈会



                                    1967届热能专业毕业50周年座谈会



                               1974级燃气轮机专业毕业39周年座谈会


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草案)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 (草案)

    第一部分 总则第一条 本分会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简称清华校友总会能动系分会),英文名称为: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Division of the 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

  • 292019.04

    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成立仪式”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 242019.04

    关于2019年校庆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4月28日为我校建校108周年校友返校日。按学校惯例及厉行勤俭节约有关精神,今年校庆不专门举行庆祝仪式,但各项活动要做到热烈而简朴。各单位要做好返校校友接待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联系和交流,...

  • 252023.10

    总会简介

    清华校友总会的前身是“清华学校留美同学会”,1913年6月29日在母校成立,1915年在美国成立总会执行部,1933年执行部从美国移至国内,更名为“清华同学会总会”。1981年清华校友总会成立,校友工作进入新阶段。1991年...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 242019.04

    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活动

    秩年类活动名称时 间地 点1975级毕业40周年纪念大会4月27日9:30新清华学堂1979级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4月28日10:00主楼后厅1984级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4月28日9:30新清华学堂1989级入学30周年纪念联欢会4月2...

  • 302019.10
  • 25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