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工作办法

2017-06-23 |

第一部分 总则  

第一条 本团体名称: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英文名称: Tsinghua Postdoctoral Alumni Association,以下简称“本会”。

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自发组成的群众性团体。

第三条 本会宗旨:加强海内外博士后校友的联系、交流与互助,服务广大 博士后校友,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为促进博士后事业做出积极贡献。本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不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公民权利。

    本会的一切活动应在本宗旨下进行。

第四条 本会会址设在北京清华大学内。


第二部分 职责和任务  

第五条 本会的职责和任务:

1、向社会各界宣传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和博士后制度,展现博士后校友风 采,促进博士后校友与母校及社会各界的沟通和交流;

2、组织博士后校友开展各种形式的联谊和互助活动,促进博士后校友之间、 博士后与母校及社会各界之间的合作,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

3、组织博士后校友开展学术交流、科技服务和社会公益等活动,促进政、 产、学、研、金、介合作,推动博士后校友在国家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4、加强本会自身的建设,促进本会持续健康的发展。


第三部分 校友会会员  

第六条 会员:凡曾进入清华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 (含企业博士后)且认同本会工作办法者皆可成为本会会员。非本会会员而对清 华大学博士后工作的建设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者,经本会理事会通过,可授予本 会名誉会员资格。

第七条 本会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1、在本会行使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有权参加本会举办的各项活动;

3、有权对本会和本会理事会的工作进行批评、建议和监督。

第八条 本会会员履行下列义务:

1、遵守本会工作条例,执行本会决议;

2、积极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完成本会交办的工作;

3、关心并积极支持本会工作,维护本会合法权益。

第九条 对严重违反本会工作条例的会员,经理事会表决通过,予以取消或暂停其会员资格。


第四部分 组织机构和职权  

第十条    本会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

第十一条  本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博士后校友大会,校友大会的职权是:

1、制订、修改和完善本会工作办法;

2、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理事;

3、讨论并决定本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4、听取和审议本会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5、讨论决定本会的其它重大事项。

第十二条 校友大会每届四年举行一次。大会代表原则上通过自荐和推荐相 结合,一般应覆盖各院系博士后校友。

第十三条 校友大会必须在实到人数超过应到人数半数以上的情况下召开, 其决议须经到会会员代表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 换届的,须由理事会表决通过,报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单位审查并经批准同意。 但延期换届最长不超过一年。

第十四条 理事会是校友大会的执行机构,在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对校友大会负责。理事会行使下列职权:

1、执行校友大会的决议;

2、选举和罢免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3、筹备召开校友大会;

4、对工作办法进行解释或补充说明;

5、向校友大会报告工作和财务状况;

6、决定会员的吸收和除名;

7、决定副秘书长、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聘任;

8、制定本会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本会的各项活动,制定内部管理制度,主持本会的日常工作;

9、决定其它重大事项。

第十五条 理事会须有二分之一(含)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 到会理事三分之二(含)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情况特殊的,也可采用通讯形式召开。

第十六条 本会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质好;

2、会长、副会长须热心于博士后事业的有关党政军领导、知名民主人士、 知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

3、秘书长、副秘书长须对本会工作有热心、责任心的有关党政军领导、民 主人士、专家学者和企业家;

4、身体健康,有一定精力为本会坚持正常工作。

第十七条 本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任期四年。清华大学当届博士后联谊 会理事长自动成为本会副秘书长;各地区清华博士后校友分会(含专委会)的会 长自动成为本会副会长,其秘书长自动成为本会副秘书长。

第十八条 本会会长行使下列职权:

1、召集和主持理事会;

2、检查校友会、理事会决议的落实情况;

3、代表本会签署有关重要文件。

第十九条 本会秘书长行使下列职权:

1、主持开展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

2、提名副秘书长以及各机构主要负责人,提交理事会决定;

3、处理其它日常事务。


第五部分 经费来源和使用原则  

第二十条 本会经费来源:

1、上级单位拨款;

2、社会各界赞助和捐赠;

3、利息;

4、其它合法收入。

第二十一条 本会经费必须用于本工作办法规定的工作范围,不得在会员中分配。

第二十二条 本会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并自觉接受会员代表大会和监督管理单位的监督。

第二十三条 本会换届之前必须接受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单位组织的财务审计。

第二十四条 本会的经费,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


第六部分 工作办法的修改程序  

第二十五条 对本会工作办法的修改,须经理事会表决通过后报校友大会审议。

第二十六条 本会修改的工作办法,须在校友大会通过后 15 日内,经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单位审查同意并核准后生效。


第七部分 附则  

第二十七条 本工作办法经2023年1月8日博士后校友大会表决通过后生效。

第二十八条 本工作办法的解释权属本会理事会。


相关新闻

  • 202017.06

    博士后分会

    清华博士后校友会成立于2010年12月26日,2011年3月26日在清华大学召开正式成立大会,是国内高校中第一家成立的博士后校友会。

  • 132017.10

    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成立大会暨清华博士后学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9月24日,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暨清华博士后学术发展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的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 152024.01

    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举行

    1月6日,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建华楼A509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校长、博士后管委会主任李路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会长张勤出席会议并致辞。宋永华(1989年进站)、高德利(1990年进站)、尤政(1990年进站)、姜培学(1991年进站)、欧阳明高(1993年进站)、欧阳晓平(2004年进站)六位博士后校友应邀出席会议...

  • 212020.09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9月18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2020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在经管学院舜德楼418会议室举行。学校36个院系(含博士后分会)从事校友工作的42位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

  • 302022.09

    深化改革 守正创新 助力学校发展建设和校友成长成才——清华大学校友工作五年总结

    2017年以来,校友总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上级部门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以“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为宗旨,全面落实校友总会“十三五”规划,在继承百年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各方面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继2013年之后,校友总会于2...

  • 182017.09

    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校友工作办法(修改稿2018.4.23)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简称清华精仪系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Department of Precision Ins...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6年12月30日经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根据《清华校友总会章程》及相关文件,制定本工作办法。第二条 本会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曾用名“清华大学法学院校友联谊...

  • 182018.10

    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工作办法

    (2018年9月16日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修订)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会官方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简称:清华电子系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Department...

  • 26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2017年6月1日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工作会议修订通过)第一条 名称:清华校友总会材料学院分会,简称清华材料学院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

  • 022019.12

    清华校友总会车辆与运载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部分 总则第一条 本会全称为:清华校友总会车辆与运载学院分会,简称为:清华校友总会车辆学院分会,英文名称为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School of Vehicle and Mobility。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车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