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78级

投身教育终无悔 甘在塞外做红烛 ——清华大学[1978级] 许铁成 访谈纪实

2016-03-21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是什么,让一名清华大学毕业生放弃在研究院的优越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地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又是什么,让一名工科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在二十多年执教生涯里,将一千多名学生送入了大学,将二十多名农村的孩子送入了清华北大的校园?


投身教育终无悔 甘在塞外做红烛

——清华大学[1978级] 许铁成 访谈纪实

热能工程系  戴晓业  苟金澜


【许铁成简介】

    许铁成,男,1978年考入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现为北京市延庆一中物理教师,北京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1995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他是北京延庆一中一位普通的物理老师。在那个普通的岗位上,他以自己深深的责任感与对学生满腔的爱做出了别人无法做出的业绩,以一位普通教育者的身份来实践自己人生的意义,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师“师德之星”、“孟二冬式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就是被学校所有人亲切的称为“许师”的许铁成校友。


成长之路


   许铁成,1959年出生于延庆的一个普通家庭。家中五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老大,作为一个家中的榜样,他十分懂事,而且学习成绩也十分出色。1978年,他以延庆高考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为延庆县改革开放后考入清华的第一人。

   在清华大学,他十分刻苦努力,到现在为止,他还是对清华大学的生活与学习充满了留恋与感激。他告诉我们:“清华幽美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是喜爱读书者的天堂,我仿佛一下子掉进了知识的海洋。我永远不会忘记在美丽的清华园度过的最美好的时光。”在清华大学中,他表现优异,与同学一起合作参与开发的“预燃室燃烧器”曾被评为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并因在上海某厂投入使用而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1983年,从清华大学热能系以优异成绩毕业的他被分配到了国家兵器工业部第五设计研究院工作。在研究院,工作踏实认真并能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许铁成深受同事与领导欢迎,很快被提拔为院长秘书,有一个广大的前程,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然而,两年后,在中央组织讲师团支援边远地区教育时,他主动要求参加并提出愿意回乡做一名教师。就这样,他放弃了自己优越的工作条件,婉拒了同事与领导的不停规劝,带着对不住研究院同事与院长的期望的愧疚去到了山区,到了延庆一中做了一位普通的物理教师,从此在三尺讲台前挥洒汗水,教育学生。


许铁成与教育


   在一个普通的山区中学物理教师的岗位上,许铁成作为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生受到了以前同事、同学与领导等的不停规劝,让他去别的城市搞科研。在1992年,同窗5年的大学同学、毕业设计的合作者郝英吉专程来延庆看望他,作为深圳市能源处长的郝英吉热切邀请他去深圳与他合作,他都是深怀着清华培养的深厚责任感和对学生的深深的喜爱而留了下来,并且一留就是20多年,誓言要将自己的一生都留给延庆一中、留给学生,以一个教育前线工作者的身份来培养一大批人才来弥补自己没有去公司或者科研单位做科研的遗憾。

   作为一个非师范学校出来的工科毕业生,许铁成在初到延庆一中时遇见了很多的问题。最为突出的就是教书与研究工作的区别,不仅需要自己能明白需要讲授的知识,更需要自己能将这些知识能以学生能明白的方式讲出来,乃至要将这些知识以学生喜欢的方式讲出来以吸引学生的兴趣,并能让学生能在此知识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刚上讲台时,45分钟的一节课他只用一半的时间就把该讲的知识讲完了,剩下的时间只能让学生自己做题。刚开始教学的那个班在高考时物理成绩都很差,班上没有一个同学物理成绩及格。

   这些深深地刺激了许铁成,作为一个清华人,秉承清华人追求卓越的精神,在面临这些问题时,许铁成从教师的基本功做起,虚心向学校的其他老师请教学习,努力地专研教材与习题,并将自己带入学生的角色,思考可能的难点、疑点,有针对的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并积极与学生沟通。慢慢的教学越来越得心应手,教学成绩也越来越好,在1992年时他所教的班级的物理成绩已经高于北京市物理的平均成绩了。

   在高中物理的教学过程中,许铁成坚持发挥所长,将自己过去的工程实践经验与教育教学相结合,重视分析物理现象,发挥自己具有工科知识的优势,努力让学生明了物理研究方法,培养他们主动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把生活经验和物理知识结合起来,注意启发学生们的思考,让学生能够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许铁成反对学生用题海战术,可他自己每年要做两千多道题,并在每道题的旁边都做上详细的标注,让学生能尽量做少量的题而能将所有知识掌握,减轻学生的负担。而且每次备课时他重新再做一遍习题,琢磨怎样能让学生更能接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多年来,许铁成将20多名农民的孩子送进了清华、北大,教过的学生高考成绩多次名列全县第一,他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彻底改变了这些孩子的人生。他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许铁成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师“师德之星”、“孟二冬式优秀教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还作为全国十名优秀农村中小学教师代表,参加全国庆祝教师节活动,受到温家宝总理的接见。2006年,许铁成还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


对学生深挚的爱


   如果不是深深地爱着学生,爱着那三尺讲台,如何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教育岗位?许铁成用爱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即使是对那些对物理不感兴趣、成绩很差的学生,他也总是以鼓励为主。许铁成从来没有对学生发过脾气,从来都是笑呵呵的,像朋友一样与学生相处。

   有一次,他所教的班级有一个同学想退学,他就自己骑车来回50多公里去询问那位同学家里的情况。原来是这名学生在父母离异后与年迈的祖父一同生活,近日老人生病,学生不想增加家庭负担才想退学。许铁成得知这种情况后毫不犹豫的自己出资为他治病,并且回学校后还发动全校为这位同学捐款以助这位同学度过难关并能继续自己的学业。这位深受感动的同学怀着老师与同学的关爱继续了学业并努力学习,最终考上了重点大学。

   另外一次,1994年10月,许铁成扁桃体发炎,进食剧痛,说话困难,医生劝他住院治疗。然而当时他所带的高三正值高考复习的关键时期,为了同学们能好好复习,不会因为换老师不清楚同学们的情况而在学业上有所耽搁,许铁成就仅靠吃药打针来维持病情,坚持为同学们上好每一节课,最终同学的学习没有被耽误,但是他自己却因为耽搁了手术,留下了扁桃体肿大的后遗症,至今仍然无法完全复原。

   由于许铁成把自己的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对班里学生的辅导、教育上,却在儿子身上花的精力太少。他所教的学生一批一批考上了大学,而自己的儿子却最终没能考上大学。对于孩子和家庭,许铁成一直怀着深深地歉疚。

   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许铁成校友没有配备手机,这在现在可以说是非常少见了。许铁成校友向我们解释说,“这些年学生考得不错,找我补课的人也多了,配了手机他们就容易找到我了,推都推不掉”,“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要把它全部留给我的学生”。在现如今,依然能够不为名利所动,坚持作为人民教师最本职的工作,我们不禁又对许铁成校友多了一份崇敬之情。


许铁成身上的清华精神


   许铁成校友的这种坚守绝非无本之木,这一切都是来源于心底的那种精神。在清华大学200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他说:“当年,我的老师对我说,清华人,即使是扫地,也要扫得最干净。我热爱教育事业,我就要踏踏实实全身心地投入教学,把学生培养好……清华人就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我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我不敢说我的业绩有多么不平凡,但是我是努力去这样做了。毕业20年了,今天在这里,我还是要自豪地对母校说,对同学们说:我,许铁成,没有辜负清华人的称号!”那一次,他15分钟的发言被十次热烈的掌声打断。

   “一个人的理想抱负只有与祖国的需要结合在一起时,理想才能实现,事业才能成功。基层有着宽阔的平台,基层更加需要我们,那里是我们书写人生的好地方。”清华学生的严谨勤奋让许铁成校友扎根于基层教育,也收获自己的人生的成就。媒体的各种报道让许铁成校友颇有名气,但他依然平静的在讲台上,讲解知识、引导人生,坚守着自己内心深处的选择。

   他说,人要耐得住寂寞。“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许铁成一直很喜欢的这句名言正是他甘于寂寞、埋头苦干的真实写照。

   他说,人要踏实肯干。清华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个“实”字。而自己的成功,靠的也就是认真实干,“再加上一点灵气儿”。尽管做老师多年,但他依然坚持做物理习题,平时只要一有空闲便跑去图书馆,像个好学的学生一样“研究”物理。

   也许,他的经历,不如其他同学那样丰富;他的成就,不如其他同学那样辉煌,但是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同样实践着清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朱镕基学长说,清华精神就是追求完美。如此,许铁成就是清华精神的最完美的写照。

   “投身教育终无悔、甘在塞外做红烛”——许铁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同学感悟】

   学长说:“人要耐得住寂寞”,“人要踏实肯干”。正是“耐得住寂寞”使清华人能在困境中自强不息,正是“踏实肯干”能使清华人在时代的巨浪中不断向前!

——戴晓业

   与学长短暂的交谈使我感触颇深,许学长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和尖端的科研,但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人生价值,恰恰相反,扎根山区、立志教育更彰显了他的与众不同的价值。在这一取一舍间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伟岸的身影,一个甘心奉献,追求完美的清华人。

——苟金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