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78级

怀念在第 21届学生会工作的岁月

2016-04-12 | 李继祥(1978级精仪) |

从1980年底学生会成立到1982年9月完成使命,我有幸参加了第21届学生会的工作,个中经历,令人难忘。

结缘

我与第 21届学生会的结缘,源于我1978年入学后不久在北京遇到的第一场雪。那次课外体育锻炼时间,我去东大操场跑步,由于刚刚下了一场中雪,操场上一片洁白,跑步落在雪地上的脚印清晰可见。跑了几圈后,我发现跑道的前端有一个人正在挥舞着扫帚在跑道上扫雪,每跑一圈接近他时,都能清晰地看到这个人的面孔,当时我就想,是哪位这么积极,觉悟这么高?该不会是学校打扫卫生的师傅吧!当时我很受感动,也与操场上其他几位跑步的同学一起帮了帮忙,并记住了这件事。后来学校学生部召开优秀大学生交流讲用会,记得是在大礼堂、一教、二教、三教等地方召开的全校同学参加的广播大会,会上有一位 1977级的同学林炎志介绍了自己如何用一位当代大学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事迹,印象较深的是他讲了平时如何节约水电、主动关掉没人自习时教室里亮着的灯和别人忘关的水龙头的事,还讲了他是如何坚持锻炼身体将哑铃放在书包中背着锻炼耐力的事。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也在学校的校刊上看到林炎志同学写的一篇如何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的文章。

时间进入到 1980年下半年的学生会竞选,那时的林炎志同学是竞选者之一,我以旁观者身份参加了其中的一次竞选演讲会。令我吃惊的是,我所看到的林炎志就是那天下雪后东大操场的扫雪人,顿时心生敬意。此时,我对林炎志同学是早闻其名而刚见其人,我们之间没有过任何交流与联系,他不认识我,而我现在却刚刚认识了他。此后他领导的竞选班子不负众望,在第 21届学生会主席的竞选中获胜。在新的学生会组阁时,有同学向他推荐了我,他曾两次到我的宿舍(11号楼 314)找我未遇,留下一张纸条让我去他的宿舍(13号楼432)找他。我去找他时他正好在宿舍,他向我说明了第 21届学生会组阁时他想让我出任他的生活部长(我当时是军人,任精密仪器系学生会副主席),由于对他早就心存敬意,想到今后能够在一个雪天后独自在东大操场扫雪的学生会主席的领导下一起工作,我愉快地接受了他的邀请,出任清华大学第 21届学生会的生活部长。由于是军人,在当时的学生会竞选中,我没有参加过任何一个竞选团队,想到现在能在他领导的第 21届学生会中工作,我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按照第 21届学生会的选举程序,在学生会主席选举后,其所提名组阁的人选需经过学生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批准,于是我们这些被提名担任内阁的成员,在七饭厅参加了由学生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的述职会,参加述职的内阁成员有:副主席:周良洛、张建欣、戚克智、刘莹;秘书长:邓景康;学习部长:朱方;宣传部长:董乃斌;文艺部长:陈群;体育部长:王葳;生活部长:李继祥;俱乐部主任:胡德均。当时没有设女生部,后来的女生部是从生活部中女生组分出来后设立的,部长为吴少青同学。

学生会代表列席参加校长办公会议

经过全校学生选举出来的新的学生会主席,理应代表学生向学校领导反映一些问题。新当选的校学生会主席和学生选区的两名海淀区人大代表,收集了在选举过程中学生提出的有关生活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专门整理归纳了 27个问题;同时,新当选的校学生会主席和学生选区的两名区人大代表还希望学校领导能建立一种联系群众(学生)的制度:学校党委的主要领导人(身体允许的)定期到七个学生食堂轮流吃顿中午饭,以及利用午睡前、晚上熄灯前到一些学生宿舍坐一坐,认识一些学生,直接和同学见见面,听听各种意见,解释一些问题,这对改善党在同学心里的形象、增加党与群众的联系很有好处。校领导接受了这个建议,在 1981年上半年(刚开学不久)定期召开的校长办公会议上,邀请了林炎志和我列席参加了这次会议。从这 27个问题原件上的记录和校领导的答复意见看,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解决了当时能够解决的问题。比如原当时新水利馆东北角到音乐室之间的小桥很窄且栏杆有塌损,晚上走到那里很危险,每逢中午下课时学生都在那里拥挤的问题,学校的回答是立即加固小桥栏杆,待解冻后施工新建小桥。又如学生打电话困难的问题,学校表示在东区的北门房、西区的一号楼和门房各装一部电话,并将当时的每楼一部电话(学生组用)改为单线双机,学生组不用时就拨到学生用。对一些暂时不能得到解决的问题,做了解释工作和以后如何来解决的设想。通过这样的会议,密切了学校领导与学生的联系,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开展文明宿舍活动

为配合学校开展的“争做当代文明大学生”活动,美化整洁宿舍居住环境,校学生会生活部于 1982年初在每月例行检查学生宿舍卫生的基础上,开展了创建文明宿舍的活动。记得在二教召开的创建学生文明宿舍动员会上,贾春旺老师和另外一名同志(我不认识)坐在学生的后面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是由生活部的副部长张丕辛主持和动员的,他主要讲了在学生中开展文明宿舍活动的意义、文明宿舍的评选标准及组织实施方法等内容。通过这次文明宿舍活动的开展,学生宿舍的卫生和整洁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节水节电、爱护公物、文明作息的风气形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