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2级

年华虽逝 我心依旧--清华大学1982级毕业二十年纪念邮票诞生记

2007-04-29 | 李蓉蓉(82级建筑系) |

每到紫荆花开的时节, 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无数学子就会从全国乃至全球各地回到我们的母校——清华大学,只为重温校园的美好,探望昔日的师长,与曾经的学友欢聚, 完成一次心灵的回归之旅。2007年的这个日子,对于在1982年入学的校友们,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已经毕业二十年, 我们要在这个春天相约清华园,纪念我们曾经的成长,表达我们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校友们商议,要设计一种毕业二十周年的纪念品,发给每位1982级同学。经过对多种方案的讨论,最终我提出的制作一套个性化邮票的想法得到了认可,而联系和设计这套邮票的任务也由我承接下来。

  虽然我不是专业做这方面设计的,但回报二十多年前母校的培养,也是我义不容辞地承担这项工作的初衷,因为我是清华82级的一员,没有外来的设计师比我更能切身体会全年级同学们的心情和期望,而这套邮票所需包容的内涵要远远大于它的形式。

  我最初的设计思路,是要体现清华的特色,也要突出82级不同于其他年级的事件和内容。我能够想到的,是将82级同学熟悉的校景作为邮票的主要素材,而在全体82级同学心里最记忆深刻的大事,就是大部分同学都曾经参加了那次激动人心的35周年国庆游行,那个整齐的国旗方阵,会让每个亲历那个时期的同学牵出记忆深处的种种片断,一定会引起大家内心的共鸣。很幸运地,我从几年前也是为校庆收集的图片资料中,找到了这张珍贵的照片。而设计的主题,则选择了燃2汤云柯校友为本次纪念专刊所写的卷首语标题“行者如歌”,既保持了纪念活动各部分内容的整体感,又能体现出本套邮票悠远大气的设计风格。

  原则已定,除了排版和色彩设计,就是搜集12张具有代表性的老校景照片。之所以强调“老”,是因为经过了二十年的变化和发展,许多当年我们熟悉和生活过的地方已经不复存在,而现今依然保留的建筑和景致,也会因为周围环境的变化,而感觉有所不同。为了尽量找到与原来大家记忆中相近的景色,我除了从网上搜索,到校友会开了介绍信去档案馆查询,翻出了我多年前在清华园照的照片,还不放过我见到的点滴踪影。

  最先被我盯上的,是物化2徐东校友现在的清华科技园办公楼走廊里的一套老照片,愣是要求她让人给摘下来,抱回来一通扫描;偶然在校友会看到一本有关励学金的文集,里边有些老的校景,我也马上要到手;在《清华人》刊物中发现一幅水木清华的照片,校友总会于红蕾学姐也特地让人传给我;自22范宝龙校友在找资料的时候从图书馆借来一本80年代清华的图集,为了其中一张老图书馆照片,也特地派人送给我……

  特别要说的是, 最初的方案中,有一张二校门的照片,但是大家一致认为在校的时候,那里还是一尊毛主席塑像,希望我能找到。是环21史江红校友帮了这个关键的忙,她寄来了一张同学的留影,前景只有一个人,我很容易地用电脑处理成了一张可用的照片。还有经过有的校友提议,将82级许多同学曾经留下过青春身影的“ 清芬挺秀,华夏增辉”景石,纳入了校景的选择。最珍贵的,是环22张晓光校友拿来的她收藏多年的82级毕业纪念章,经过重新处理,也放入了本版邮票中。

  内容素材有了,排版和构图,怎样体现清华和82级特色和能够吸引大家的目光,让我进入日夜思考和多方案比较的阶段。不同的色调,包括紫色的标准校色,成熟稳重的褐色,代表清华老建筑的砖黄色;不同的字体,大的、小的、黑的、白的;不同的构图,横版有照片底纹的、竖版由照片排列的、素色强调“82”的,尽量开阔自己的思路,并拿给周围的同行,包括也是同学的老公看,也免不了为了想法的不同而频起争执。

  首先传给了建2的王欣校友,他提出了影响设计的第一个建议,将主题字换成手写的,最好由本级校友题写,会更具82特色和人文气质,所以才会有了后来,张晓光校友请来环2的陈文明校友写了一版几十个书法字体供我们选择,最终选出潇洒飘逸的四个大字,作为主标题用在了邮票版面上。

  又传给了在深圳工作的建2田东明校友,他不做建筑设计工作很多年了,但是对于方案的品评却是中肯到位,我们多次在QQ上讨论,就许多细节进行了雕琢,我采用的全校班级名称作为封底素材,正是根据他的建议,由多种排列方式,变成了现在的柱形方阵,简洁而明确。

  给予最多品评和建议的, 是我的老公也是同级校友边兰春。他提出了由“82”字形构成窗框,透视大礼堂的远景,形成仿佛看到过去岁月的意境;还有将主色调改为热烈而凝重的红色,显出本套邮票作为纪念邮品所想要表达的,我们清华82级激情依旧和喜庆重逢的气氛。

  从我接手这项工作到现在,五个多月过去了,设计并完善这套纪念邮票成了我日常工作的一个部分。现在校庆日将近,邮票设计也经过了多次在校友筹备会上汇报和讨论,得到了校友总会于红蕾老师和筹备组总召集人汽2郭谦校友的大力支持,在吸取了各位校友多方面的意见后,进行了一些细节的调整, 终于定稿准备付印。但我的心却还不能放下来,因为只有当一套印刷精致、材质完美的邮票拿到手,我才会为完成了众多82级校友所托而内心释然。

  设计过程中全心的投入,专注的工作,辛苦和努力,都得到了筹备组校友们的认可,这是我感到非常欣慰的。但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因为许多人将在许多年后还会看着它,回忆起这个春天美好的相聚。


(http://news.tsinghua.edu.cn)
[更新:2007-04-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