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2级

一段令人激情澎湃的回忆

2016-04-09 | 范宝龙(1982级自动化) | 来源 清华大学新闻网 |

在我们1987届的毕业纪念册中,有这样一幅彩色照片:上千名大学生身着白色衣裤,高擎一幅象征祖国统一的巨型中国地图,走过天安门广场──这,就是25年前我们参加国庆35周年庆典的场景。

1984年国庆35周年庆典上,清华大学1982级同学组成的地图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

  那是1984年,国家决定举行“文革”后首次盛大的国庆庆典和阅兵活动,展示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鼓舞全国人民向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迈进。我校在这次国庆庆典中的任务是,选派1847名学生组成仪仗方队,展示一幅长30米、宽27米的祖国地图;组织2200人参加科教游行队伍;设计、制作一辆高10米的表现向华山抢险战斗集体学习的彩车。我们2字班荣幸地承担了仪仗方队的艰巨任务,科教游行队伍由比我们高一个年级的1981级同学参加。

  像是刚刚过了那年4月的校庆,就开始选拔队员和进行训练。我们年级共有两千多人,大家都想参加这一难得的庆祝活动。但由于是仪仗队,对队员的身高、体质等都有要求,有的同学因个子矮、体质弱而未能入选,觉得特别遗憾。当时我是自动化系自22班学生,并担任系团委副书记的工作。开始我也是仪仗队中的一员,后因工作需要,担任了我们系分队的指导员,负责后勤保障等。记得从组队到国庆的几个月里,我们每周都要训练。暑期正赶上学校调整宿舍,我们要从原来住的5号楼搬到刚刚建好的17号楼,大家便提前返校,一面“搬家”,一面训练。有几次到郊区某军营进行合练、预演,烈日当空,空旷的场地上连棵树也没有,同学们大汗淋漓地坚持下来。训练的要求非常严格,从步幅到步速都有标准,因为我们是每个队员手举一小块拼图组成一幅大地图,万一有哪个人错了位,就会在全世界的注目中把祖国的某个地区“搬了家”,那就是政治事故!因此,同学们都训练得非常认真。

  10月1日凌晨两点,我们就乘车从清华园出发了。10点典礼开始,在国旗、红旗的先导队之后就是仪仗队,我校的地图方阵走在整个仪仗队的最前面!同学们步履整齐,并用平生最响亮的声音高喊口号“振兴中华,实现四化”、“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邓小平、胡耀邦、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了我们的队伍。

  当天晚上,我又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联欢晚会。我校共有3500名师生参加,在国旗杆附近的区域,围成一个活动圈。大家跳着《青春圆舞》、《阿细跳月》等集体舞,欣赏着五颜六色的礼花,直到深夜。

  1987年,当我们本科毕业时,记不得是哪位同学从哪里找到了我们参加35周年国庆游行的一张彩色照片。那时,彩照在国内才刚刚出现,所以大家感到这张富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彩照特别珍贵,把它印在了我们毕业纪念册的最前面。

以国庆35周年游行队伍图片为封面的《清华人》1982级毕业20周年纪念专刊

  1989年新中国成立40周年时,我又参加了广场联欢焰火晚会。那一年,确立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中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庆祝大会,“十一”之夜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百万人参加的联欢晚会。我校有四百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当时我已毕业,在校团委负责宣传等工作,作为教师和工作人员来到了晚会现场。我把晚会上我校学生纵情欢唱的动人情景,采写成一篇通讯《华诞之夜──记国庆联欢焰火晚会》,发表在当年10月17日的校报《新清华》上。

  1999年国庆50周年,我已到《新清华》担任主编,专门撰写了一篇回忆当年参加国庆游行等活动的文章,并安排一批年轻的编辑和学生记者在校内外采访了国庆50周年的庆祝活动,记下祖国50周年大庆那更盛大、更热烈的场面,为清华人留下了世纪交替之际国庆活动的一份珍贵记载。

以国庆35周年游行队伍为背景的1982级毕业20周年个性化邮折

  如今,一次次动人的场景都已成为美好的回忆。在毕业20年时,我们在校庆期间组织了全校1982级同学的返校聚会。讨论筹备活动的过程中,大家首先回忆起来的就是国庆35周年游行庆典,一致决定,把我们那张珍贵的彩色照片,作为我们编印的《清华人》纪念专刊、级友通讯录的封面,以及我们专门制作的个性化纪念邮折的背景图案。同时,我们还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找到国庆35周年游行庆典的纪录片《我与祖国共命运》,并用同学们捐赠的活动费用,出资拷贝了我们高擎巨型中国地图走过天安门广场的一段录像,在1982级毕业20周年纪念大会上播放。虽然录像仅有1分20多秒,但是,当录像中《歌唱祖国》的嘹亮音乐奏响、我们的游行队伍出现在画面中时,数百名已过不惑之年的同学们激情澎湃,不少同学激动地热泪盈眶。在大家的要求下,录像连续播放了两遍,雷鸣般的掌声在主楼后厅不时响起。我们把这段珍贵的录像带赠送给了学校档案馆,作为学校的永久珍藏。

  (作者为清华大学1982级毕业生,现任清华大学档案馆馆长)



相关新闻

  • 192024.03

    德国清华校友会各地区分会相继举办联欢活动,共庆2024春节

    辞却兔年旧岁月,龙腾华夏迎新春。在德国清华校友会联合各兄弟高校校友会于年前在法兰克福举办联欢活动后,各地区分会也在近期组织了校友春节聚会,精彩纷呈,反响热烈。北威州 莱茵汩汩,劳伦绵绵。远追查理,今称亚琛。金兔辞旧,瑞龙迎新。2024年2月17日,德国清华校友会北威州分会2024年新春联欢活动在中车长客位于亚琛的研究所热烈举办。围绕温馨、娱乐的基调,活动吸引了19名北威州校友及亲友的倾情参与,吴春艳师姐更是...

  • 222017.09

    国内首家纪念气象学家叶笃正展馆开馆:再回味老人的传奇一生

    灰瓦白墙古韵的叶氏宗祠,坐落在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的书香一品小区的座座高层楼宇中间。从天柱山东路方向朝叶氏宗祠走进来,这段几百米的道路两侧,规整地树立着....

  • 282016.03

    岂能相忘不相聚,同窗情地久天长

    同窗情在人生情义的座次表里,占有特殊的一席之地。重聚是对那段情义的重温,是对人生的回顾,是对未来的启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80级计01班在清华百年校庆时....

  • 272011.04

    密歇根州校友会庆祝母校百年校庆

    春风沉醉夜 百年清华情 清芬挺秀百年桃李满天下华夏增辉五湖菁英聚密州春归大地的四月天,是充满生机和诗意的季节,也是海内外清华人聚首喜庆母校生日的季节。

  • 212011.09
  • 162009.04
  • 122010.07
  • 172021.06

    中国翻译界泰斗许渊冲逝世 享年100岁

    澎湃新闻记者从许渊冲先生友人处获悉,中国翻译界泰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许渊冲先生6月17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此前报道:翻译家许渊冲:一生“诗舟”播美,百岁仍是少年来源:新华网客户端04-18作者:史竞男北大畅春园,每至深夜,总有一盏灯亮起。那盏灯,属于翻译家许渊冲。它陪伴着他,在一个又一个黑夜,徜徉于唐诗宋词和莎士比亚的世界;它更陪伴着他,以笔为桨撑起生命之舟涉渡时光之海……许渊冲。(...

  • 292014.07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青年远征军

    1944年国民政府发动的大规模知识青年从军运动,是抗战胜利前夕为了军事需要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多年来,史学界围绕运动缘起、政策制定、编制概况、作用意....

  • 292014.07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青年远征军

    1944年国民政府发动的大规模知识青年从军运动,是抗战胜利前夕为了军事需要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多年来,史学界围绕运动缘起、政策制定、编制概况、作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