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7级

金荦:人生是一场追梦的长跑

2016-02-29 |

金荦:人生是一场追梦的长跑



金荦,女,1969年11月生,回族,四川成都人,199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5月参加工作,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现任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

清华苦读

1987年,金荦如愿以偿地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从嘉陵江、长江汇合处的山城重庆来到了北京的清华园。在这个定下她一生基调的园子里,金荦经历了从刚入学的挫折到毕业前总成绩全班第一的成长过程。英语分级考试,中学一直以英语为强项的金荦却发挥失常,成绩只在中间等级。首战失利如当头一棒,把她敲醒,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在强手如林的班级里的定位。而这次打击也成为了她日后刻苦学习的源动力。在本科五年的时间里,她在英语学习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全方位训练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曾经的苦读使金荦在日后的研究生学习和工作中深为受益。英语成为她工作中的一大优势和得心应手的交流工具,不仅在向国际化金融专业人才发展的道路上轻松跨越语言关,还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国际会议同声传译资格,并多次在重要场合为央行的高层领导担任口译。

  入学后遇到的挫折还不单单来自英语,机械制图的低分、金工实习师傅的批评都成了金荦心里挥之不去的阴影。在班主任老师的热情鼓励和耐心开导下,金荦重拾遨游知识海洋的勇气和拥抱学习生活的热情,在千百次的演算与证明中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反复地归纳总结中找寻解题的方法,从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课外活动中培养了清华人特有的从容和自信。

  1992年,手持清华五年漂亮的成绩单、怀着对金融学科浓厚的兴趣,金荦免试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国际金融专业学习。在这所人们戏称“五道口”的“金融的黄埔军校”里,金荦确立了今后的职业方向,并且在研究生毕业工作后仍继续在这个方向上不断地充电学习。2001年,金荦获得“志奋领”奖学金前往伦敦商学院学习金融专业。在经过六年的在职学习后,2004年,金荦获得清华经管学院数量经济专业博士学位。


央行历练

1995年,金荦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司工作,之后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厅、国际司、金融稳定局等多个重要部门和岗位上经受了历练,其间经历了中国与世界经济金融领域的不少大事。金荦在央行工作的15年,正是世界经济、金融秩序重新确立,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的15年。15年中也经历了两次大的金融危机,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全面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金荦在工作中不仅看到了危机给国内经济带来的深刻影响,更见证了中国政府综合利用多种手段,有效应对危机,确保国内稳定和增长的历史性作为。在此过程中,金荦也亲身参与了人民币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保持币值稳定、推进亚洲区域金融合作、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等重要工作。

  2002年到2008年,金荦在人民银行国际司工作,战斗在金融外交的第一线。受制于语言障碍以及中国自身的开放程度,中国人以前在国际经济金融领域鲜有发言权。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稳步推进,这种局面在2000年以后有了明显改变。面对中国的崛起和影响力的提升,世界迫切想了解中国发生了什么;面对种种误解甚至歪曲,中国也迫切地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从事国际经济金融合作事务的外国同行,都是各国财政、央行等部门的精英,这样的工作环境对金荦是一种考验,也是激励。而金荦也以自己一流的专业素质、高度的敬业精神以及娴熟的英语,活跃在金融外交的舞台上,圆满完成了中国人民银行参与亚洲债券基金建立、推动东亚地区金融合作、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集团等重要工作。

2008年的夏天,在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时候,金荦调任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在稳定局两年多的时间里,金荦参与了多项重要工作:直接负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对中国开展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领导了对17家商业银行的压力测试工作;参与国务院15个金融领域重大课题中3个课题的调研工作;组织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的调研和法规起草工作。对于这段经历,金荦深有感触,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充分暴露了现行金融监管体系的缺陷,如何顺应国际金融监管改革趋势、进一步完善中国的金融监管框架,是中国的金融监管部门面临的紧迫任务。

津门受命

   2010年底,金荦接受了一份全新的工作,担任天津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泰达国际是天津市金融企业综合经营的重要平台,是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承担天津市属金融资产出资人的职责,有人将其称为天津的“汇金”公司。谈及从政府官员到地方国有企业老总的角色转换,金荦校友感慨良多。在企业,事务性、文字性的工作少了,经营决策的压力却大了,也使她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和社会责任。

母校情深

母校是每个学子心中永远的家。从回校和学生、老师座谈,到为清华励学金捐款,金荦一直想着为这个家、为这个家里的人们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在清华经管学院为大一新生专门开设的“人生规划与发展”课上,金荦找到了回馈母校的最好方式。在这个特别的课堂上,金荦向大一新生讲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喜悦与泪水,为同学们规划自己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在连续三年的讲课中,金荦收到了近50封学生来信。阅读这些来信,金荦每每被大一新生的真情流露所感动、为他们初进清华园所承受的压力和对未来发展的困惑所担忧。为了弥补不能一一回信的缺憾,金荦把来信的内容做了细致的梳理并作为次年讲课的素材,以使自己的讲课更加贴近大一新生的思想和生活实际,一如当年她做学生时的认真劲儿。

“人生就是一场追梦的长跑,中间会有磕磕绊绊,会有痛苦和失败,但一定要坚定地跑下去,梦想才可以实现,在自己垂垂老矣的时候,才可以无怨无悔。”金荦如是说,也一直这么做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