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8级

清华的精神

2016-03-01 | 王济武 | 来源 1988级专刊 |

毕业二十周年了,时光恰如泰晤士河的绿波滚滚而去。二十年的功名尘土,四十载的人生如棋,蓦然已是中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今天,志在四方的游子们都回来了,我们身上的战袍依旧鲜亮如新,她叫清华,她叫清华精神。


这二十年里,我时刻未忘当年在母校孜孜求学的幸福岁月,未忘记清华园里像五月鲜花般怒放的青春。清华教给我们友爱的精神,团结的精神,互助的精神。在宁静的夜晚,伴着书香与茶芬,在徐徐吐出的烟圈中,时常会想起你,伴我征程一起拼搏一起开心的姐妹兄弟。还有种下参天大树,让我们后辈得以乘凉的一代代杰出学长。


清华的精神是猎枪的精神,清华,育我之父母,他给我一支猎枪,二十年中,我握紧这杆枪,擦拭这杆枪,清华告诉我,行胜于言,自强不息,终有所获。我在各处深林中追寻,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沿着坎坷的狭路,追寻那只小白兔,她叫成功。有过一枪命中的喜悦,有过终有斩获的快慰,更有过追逐二兔而不得其一的迷惑;有过往返奔波弹尽身疲的挫折,有过自以为囊中取物却失之交臂的懊恼,还有过在山穷水尽溪边疗伤的时候,真的会有一只大白兔撞在身边的菩提树下,这只白兔是天使,她叫顿悟。


清华的精神是君子的精神,是卓越的精神,是智慧与完美自我的精神。她时时鼓舞着我。如今,我已在事业的半山,我时常想,一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地走下去,一定能攀上绝顶,饱览众山,享受巅峰的快意。然后呢?雄关漫道,残阳似血,从头迈步,只要不怕挫折,不怕付出,宁静淡泊以致远,无限风光在险峰。我想,我要在山上流连,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对,我们是清华的行者,我们在尘世翻滚中追寻那一朵紫荆花,只为一吻她淡淡的芬芳。


清华的校训出自《易经》,清华的精神是龙马的精神。我们来到清华时,是一张张天真的白纸,我们走出清华时,都是行将扶云直上的青龙。二十年的江湖,让我理解了潜龙勿用的煎熬与忍耐,让我感受了见龙在田的机遇与依靠,让我赶上了飞龙在天的奔放与狂欢,也留给我亢龙有悔的思索与警醒。二十年后我们再回到母校,回到洗练我们的万泉河畔,这是欢聚的一刻,是兄弟们群龙无首的一刻。当我们像朱自清先生一样在荷塘再漫步的时候,当我们像吴晗先生一样在紫荆丛中沉思的时候,让清华的水再一次洗涤我们的心灵吧。


清华的精神也是与时间赛跑的精神,时间是兔,我们是龟。马约翰教授带领我们跑步,师兄们约我们踢球,校花们看我们比赛。蒋南翔校长教导我们要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二十年让我已经懂得时间才是世上第一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资源。我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就做起,更加珍惜独一的生命,珍惜母校培育的恩情,用一代代人的肩膀担负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清华的精神如此地厚重,如此地博大,如此地源远流长,二十年的探索,我还不能完全领悟。在未来一个又一个二十年里,我们会更加努力,继续修炼清华的精神,实践清华的精神,传播清华的精神。我们永远都是清华的孩子。我永远感到自豪,我是清华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