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高鸿信:传承清华体育精神

2017-12-13 | 高鸿信(2009级化学) |

我们先来看这张图上的三幅照片:

从左至右分别为:胡适、高鸿信、常文治。

这三张照片的构图可谓一模一样,内容也一致——清华学子身披五星红旗,冲过大铁人三项(Ironman)的终点拱门。三张图片的时间横跨四个年份,而三位清华学子手中拿的是同一面五星红旗!

Ironman,中国大陆一般翻译为“大铁人三项”,是这个星球上最艰苦的体育比赛之一。运动员要在17小时之内,连续完成3.86公里游泳,180公里骑自行车,和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跑。这是多么恐怖的距离!截至2014年底,中国大陆完成“大铁三”的只有90多人,比登顶珠峰的中国人还要少。

2014年9月20日,在美国做博士后的清华化学系博士毕业生胡适,高举国旗完成了大铁。后来他把国旗赠予了我。受他鼓舞,正在普林斯顿大学读博士的我,激动之下报名了第二年的比赛。短短几个月,我从零基础自学自由泳,到2015年7月26日身披同一面国旗完赛大铁三。再后来,我“忽悠”新雅书院的2016级本科生常文治参赛。今年,常文治从我手中接过了这面五星红旗。2017年7月23日,这面国旗第三次在清华人的手中冲过了大铁人三项的终点线。

三位清华人,同一面国旗,我看到的是清华体育精神的传承。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大铁人三项这个超长耐力赛,但我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能够去尝试。正是胡适师兄的成功完赛让我敢于挑战自我。而我成为铁人之后,又激励了更多的清华人。学弟学妹们第一次听说胡适完成大铁三的时候,佩服崇拜的不得了;第二年听说我完赛,大家不再崇拜,而是找来训练方案,学游泳、练骑车,他们要自己努力锻炼成为铁人。如今,已有近10位清华师生校友完成大铁三,还有若干校友报名2018年的比赛,其中不乏本科期间3000米、1500米跑不到优秀的男生和女生。见贤思齐,这就是清华体育精神的一种传承。

提到3000米,那绝对是清华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是清华体育传承的一个标杆。清华体育课男生必考3000米,全国高校罕见。2010年,出于对学生体质下降的顾虑,清华考虑取消3000米考试,改为与教育部接轨的1000米。消息传来,引发学生们的广泛抗议,很多外地的清华校友写信回来,认为这个传统受益终身,不赞同取消。于是3000米考试得以保留。校友们说的好,3000米重点不在考试,而在于培养锻炼身体的习惯。锻炼的习惯使人受益终身,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够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说到“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有人讽刺说,清华时隔一百年还是留美预备学校。口号是为祖国,实际却是“为美国健康工作50年”。我们接着之前那三张照片说。铁人比赛的最后一项跑步,运动员可以准备一个“特需包”,参赛指南说,特需包可以装自己喜欢吃的东西,跑到一半吃。但是,胡适的“特需包”里装的是国旗,就是为了能在白人统治的赛场上燃起一点红色。受他影响,我的“特需包”里放的也是国旗。2016年,胡适成为了天津大学化学系教授,开始为祖国工作。明年将博士毕业的我,也已经拿到国内一家企业的邀请函,即将回国效力。我将要从27岁开始为祖国工作。普通人60岁退休,科学技术骨干和专家则有机会继续工作。我要努力成为技术骨干,坚持锻炼身体,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到77岁。

作者简介:高鸿信,2009-2013年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科99班,曾是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队员。现为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博士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