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8级

李汉阳:在西部谱写清华人事业新篇章

2008-07-21 |
             


20世纪90年代初,正是中国经济走向全面开放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学生双向选择成为学生就业的主要方式。一时间,大学生毕业“到沿海去、到发达地区去,到挣钱多的地方去”蔚然成风。一批批年轻人下海淘金,追随着时代的潮流。而1993年毕业于清华精仪系的海南籍学生李汉阳却与众不同,他选择到广西玉林玉柴集团去,到自己所学的机械制造业去。原因很简单,通过接触了解,他认定选择自己的玉柴是最有眼光和魄力的企业,在这里将大有作为。

李汉阳学长

“再苦再累再脏的活我们清华人也能干,因为你是清华人”

刚到玉柴的李汉阳被分配到机加工车间当工艺员,因为是清华来的学生,车间一时还不知道该给他安排什么工作才好。就说,你愿干什么就先干什么吧。这可急坏了李汉阳,大热的天没事干多难受。他没加多想,就拿起铁钳、扳手在车间转了起来,看到哪位师傅忙,就主动过去帮上一把,并虚心向师傅请教操作的要领。久而久之,李汉阳的工作服也是一身柴油味。对此,他毫不嫌弃,反而骄傲地说:“我也成了他们中的一员。”不仅如此,他甚至还帮助车间打扫卫生、冲厕所。这使得车间的人都感到奇怪:“清华大学的学生怎么是这样,不像其他大学生坐在那儿等人家安排工作。”其实,在李汉阳的心里,母校老师的话一直激励着他,那就是:“再苦、再累、再脏的活,我们清华人也能干,因为你是清华人。”

“你永远不能满足于现状,也因为你是清华人”

由于初到企业所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再加上是名牌大学来的学生。1994年初,李汉阳被公司派往美国学习数控编程。他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夜以继日地学习工作,短短的三个月时间,业务水平大增。从美国回来后,公司提拔他担任技术改造科科长,为了不辜负公司重托,报答母校老师的培育之恩,李汉阳利用所学致力于公司的技术改造,帮助公司提高生产效率。1995年任公司冷总项目副总经理期间,组织各类加工设备安装调试,设计新的气动、液压控制工装代替手动工装,进行各种线路改造,完成各类技术改造30多项,在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上取得不凡业绩。

迈入通往成功的第一步,李汉阳信心更大了。母校老师的教诲“你永远不能满足于现状,也因为你是清华人”鞭策着他,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公司创造更大的效益。在1996年竞聘为冷工厂厂长后,更加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企业的管理上。他从提高劳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任职的五年间,工厂的生产成本每年比上年下降10%以上,劳动效率提高200%以上,完成同样的产量,从原来所需1600人减少到700人。产品零件关键项综合得分从84分提高为99.6分。零件从合格品全面上升为一等品,减少废品损失220万元,实现了质量、产量、效益三统一。

他还致力于管理创新,率先在企业实行了工资改革,打破传统的档案工资,实施工龄工资和计效工资结合的新方案,他的这套做法一直被公司沿用至今。在李汉阳的领导下,冷工厂连续五年荣获全国优秀QC优胜奖。

赤子雄心图报恩

中国有句古话:“士为知己者死。”抛开其封建色彩的一面,取其积极的意义,李汉阳认为一个人做人的最基本的立场就是要知恩图报。这种报恩可以是对父母、老师,也包括培养自己成长的玉柴。正是怀着这样一种感恩的心,李汉阳克服了面临的一次次的困难,勇往直前,从不后悔。

在企业工作过的人都知道,搞企业风险最大,市场竞争常常是残酷无情的。即使是玉柴这样的有很强实力的大公司,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也曾遇到挫折。由于市场和企业产品单一等原因,辉煌一时的玉柴一度跌入低谷。职工们没活干,不得不进行轮岗,许多人失望地走了,一些技术人员也另谋高就。看到职工们推着行李远去的身影,看到他们身后行李上滑落的纸片夹杂着树叶在风中飘荡的凄凉情景,李汉阳,这位不轻易动情的小伙子也流下了眼泪。也就是这一刻,他发誓,他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和玉柴一道渡过难关,使它重振辉煌。他告诉离开的职工们:“如果你们相信我李汉阳,请留下你们的电话,我会和大家保持联系,我相信玉柴总有一天会恢复元气,到那时,我希望大家还能回到玉柴。”事实证明,李汉阳是对的,在短短的两年后,在以王建明董事长为首的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努力下,玉柴再一次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公司销售额从2000年的16.5亿元,上升为2001年的22亿元,直到2002年的43.2亿元。离开的职工们也纷纷回到了公司重新上岗,李汉阳用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诺言。

在高层管理岗位上再创佳绩

2002年1月,李汉阳荣升为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主管项目和技术。在此期间,他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为公司制定出五套管理体系,受到专业人士的好评。他们说,玉柴的管理体系,尤其是流程管理体系可以称得上中国机械制造业的典范。这项工作也是李汉阳引以为自豪的一件事情。

这五套体系包括:战略规划体系,岗位职责体系,业务流程体系,考核激励体系,管理规定体系。他还导入了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健全了现代企业制度,将企业形象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引入规范化管理模式。

在项目管理方面,他主持了玉林市第一个工业国债技改项目——玉柴工程机械公司年产1500台液压小型挖掘机的技改工作;主持对集团公司的投资项目进行调研论证,先后论证并完成了对陆川福达公司的收购及桂林林机厂的兼并;此外,还主持兼并了南宁重型机械厂、收购河北长征汽车厂、重组湖北随州汽车制造厂等项目,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集团公司最年轻的高层领导之一,玉柴集团科技创新行动指挥部的主要成员,李汉阳也清醒地认识到,

创新是企业不竭的源泉。他对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倾注了极大热情,使青年创新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03年团中央在玉柴召开“企业发展与青年人才研讨会暨青年创新创效主题活动观摩会”,对玉柴青年创新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此外,玉柴还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科技创新行动示范基地”、“全国青年职工创新创效试点单位”、“全国青年创新创效先进单位”等,2003年12月,李汉阳本人荣获广西玉林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光荣称号。

如今,李汉阳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除了担任玉柴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外,还兼任玉柴集团下属的两个全资子公司:海南玉柴机器、玉柴工业化工公司的董事长职务。

11年的辛勤耕耘,11年的艰苦磨练,李汉阳的思想更加成熟,脚步也走得更稳了。岁月使他增添了几分沉稳和坚毅。这位清华园里走出的年轻人要走的路还很长,他将继续秉承母校“勤奋、务实”的作风,继续在西部谱写清华人事业新篇章。

(黄文辉  李志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