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99级

万里长江水,写华美诗行

2008-06-06 | 来源 清华新闻网 |

万里长江水,写华美诗行

——记签约长江科学院河流所的水利系博士生郑钧

研通社记者 田行健

  

  亲历地震,直面责任

  见到郑钧时,他刚从四川回来,脸上还略带几分旅途的疲惫。前几天他去四川都江堰一带测量河道的数据,恰好赶上地震,自己虽然没遇到什么危险,但看到倒塌的小学、中学,损坏严重的房屋,一些水库出现的险情警报,心里受到深深的震撼。

  郑钧说,水利人身上肩负着很大的责任,以都江堰上游的水库安全为例,如果我们不能保证水库的抗震性能,水库在地震中出了事,导致溃坝后库水奔流而下,对于本来就已经遭遇地震的灾民来说,将是毁灭性的打击。作为河流所的博士生,他认为都江堰水利工程是古人治理河流、变害为利的典范之作,我们也要像古人那样做出造福百姓千年的工程,不能让后世为我们的设计疏漏付出沉重的生命代价。

  积极科研,健康生活

  郑钧199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清华大学,之前对专业并没有具体的了解,1998年的洪水对他触动很大,填志愿时便填上了水利,从此便与水利结下了不解之缘。来到水利系,他发现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体系,而水利更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事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四推研时,郑钧对水力学和泥沙两个专业方向很感兴趣,和泥沙所的王兴奎老师聊过之后,就来到泥沙所开始了五年的直博生活。科研有时候是很枯燥的,尤其是到了后期,他也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课题被卡住进行不下去了,他说这时就要坚持下去,自己多思考,和别人多交流,熬了这段困难时期,后面就会是柳暗花明的新景象。

  导师王兴奎教授是一位踏实认真的老师,对学术十分严谨,在科研上的那种细致认真劲,让郑钧很是佩服。同时王老师在生活上对大家也很关心,回经常组织活动,让大家在紧张的科研生活之余,身心都得以放松。

  郑钧在课余时间很喜欢踢足球,还是所里面的一名主力射手,爱好运动的习惯不仅可以让他保持了良好的体魄,而且还能释放压力,使自己更加适应平时繁重的科研生活。

  选择水利,任重道远

  郑钧找工作之初投了一些简历,主要是工程类的,后来发现长江科学院的河流所招聘的岗位,与自己所学的专业十分对口,便在投简历后参加了面试,顺利的签约。与学校的研究不同的是,他以后在河流所主要会从事河流整治以及生产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更多的面对实际工程问题,将以前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生产实际当中去。

  郑钧说出去找工作时,清华的牌子会给大家很大的帮助,但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毕竟用人单位更为看重的是一个人在实际工作中的各种能力。

  郑钧觉得自己的优点是可以静下心来做科研,思考问题,缺点则是与人交流不够,有时候陷在自己的思维中,给自己的暗示性太强,反而限制了自己的发展。他希望自己能够以平常心面对生活,提高各方面的能力,积极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

  长江是我国的第一大河,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是水利行业的重点单位,郑钧感到未来的路任重道远,自己肩上担负着很重的责任,但是他有信心在工作岗位上做到最好,不辜负母校寄予的厚望。(研通社 供稿 襄桦 编辑)

  结语

  采访接近尾声,郑钧也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

  很多人一开始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还不清楚,但是随着读博对课题的接触,对专业了解,对自己的认识也会更加清晰,对行业的信心也会一点点增加。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把把自己的心态摆好,冷静的面对困难,积极地思考问题,不要太着急,在找工作上也应该主动一些,只有自己多争取,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机会。

  在找工作之初,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等因素,定出几个自己想去的方向,不要给自己太多限制而使得就业面太窄,同时也要多做一些准备,最后再综合比较,看哪一个工作最适合自己。


http://news.tsinghua.edu.cn


相关新闻

  • 062008.06

    万里长江水,写华美诗行

    郑钧,1982年生于福建建瓯,1999年考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2003年免试推荐到河流海洋研究所直读博士,师从王兴奎教授。2008年,他签约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河流所,在浩瀚的长江之滨继续挥洒他对水利的热爱。

  • 242016.03

    钱锺书《外文笔记》:架起“万里长桥”

    面对书籍的“天地”之大,钱锺书感叹“瞥观疏记,识小积多,学焉未能,老之已至”。

  • 302014.05
  • 042021.08

    黄且圆:纪念父亲黄万里先生

    2011年8月20日,清华大学举办黄万里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作为黄万里教授长女,知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长孙女,黄且圆先生代表家属在座谈会上致词,娓娓道来黄万里先生在子女看来,是怎样的一位“普普通通的父亲”,为什么会感动那么多的人。

  • 082020.07

    赵万里与古籍整理出版

    赵万里(1905—1980),著名文献学家、敦煌学家,1921年考入南京东南大学中文系,1925年毕业后任清华学校国学研究院助教,1928年转往北平北....

  • 302016.03

    清波万里千帆扬

    岁月如川,青春如舟。万里竞渡,千帆争流。 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曾经风靡一 时,欢快的旋律、悠扬的曲韵以及略显直白的歌词,像清泉一脉,又亲....

  • 292017.09

    王有柱:行万里路 胜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台湾地区企业发展的经验,对中国大陆的企业很有借鉴意义,可以让我们在和世界一流企业对标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 302016.08

    黄万里:我确实是学水利的,更要讲真话

    黄万里的结论可能有错,但他信仰的是科学,支撑结论的是逻辑和论证。

  • 052013.08
  • 18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