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我国设立"吴仲华奖励基金"培养工程热物理人才

2007-07-28 |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贾楠、吴晶晶)为促进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培育有志于从事这一学科相关领域研究的青年人才和研究生,以我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创建人、杰出科学家吴仲华的名字命名的“吴仲华奖励基金”27日在京宣布设立。

 

        据了解,“吴仲华奖励基金”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共同发起,面向全国奖励在工程热物理学科科研成绩突出、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研究生。基金目前设立“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和“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两类奖励项目,每年评比表彰一次。

 

        此项基金的基本资本金主要来自吴仲华先生生前从事科研、国际合作、学术交流等活动所得经费的结余及稿费结余,以及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经费投入,其他来源为社会各界募集、海内外友人捐赠、企业赞助等。

 

        吴仲华(1917-1992),1940年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留校任教,1943年留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后在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美国宇航局的前身)刘易斯喷气推进中心任研究科学家。他于上世纪50年代初创立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氏通用理论”,其主要方程被称为“吴氏方程”,推动了世界叶轮机械科技的进步。这一理论被广泛运用到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蒸汽轮机、泵以及我国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水轮机等的设计研究当中。此外,他提出并引领了“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加快了我国能源、航空航天动力与环境研究领域的发展进程。

 

相关新闻

  • 282007.07
  • 232017.08

    吴仲华:展示工程科学之美

    今年7月27日是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的日子。作为一位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科学家,他的许多动人事迹至今仍在广泛传播,成为鼓舞我们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强....

  • 082007.08
  • 082021.01

    吴仲华任职布鲁克林理工学院拾遗

    吴仲华任职布鲁克林理工学院时的工资是月薪1000美元,在当时是相当优厚的。1954年8月1日,吴仲华一家四口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启了他们夫妇精心设计的归国之旅,也就此结束了在布鲁克林理工学院的工作。

  • 062019.12

    吴仲华:船骥托起一片天

    如果要列一个“加速世界文明进程的中国科学家”榜单,吴仲华一定会留下名字。而他一生的追求则是:“中国人搞出的理论,首先要为中国人民服务!”

  • 192007.07

    吴仲华学长九十诞辰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今年7月27日是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的创立者——吴仲华院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联合发起的系列纪念活动将于这一天举行。举办此次纪念活动的目的在于,一是纪念吴仲华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缅怀他的卓著贡献;二是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工程热物理领域的学术氛围;三是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执着追求、热爱祖国的...

  • 142017.08

    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7月26日上午,国际公认的杰出科学家、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创始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奠基人、中国燃气轮机专业创立者吴仲华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清....

  • 272020.08

    大病初愈,吴仲华就让吴孟超为自己写健康证明

    吴仲华院士(清华大学1935级机械系)以创立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著称于世。1988年1月初,经北京医院B超与CT检查,吴仲华被诊断患上了肝癌,上下震动。1月22日在夫人李敏华院士的陪同下,吴仲华赴上海华东医院治疗,2月2日转上海长海医院治疗。2月9日上午由肝胆专家吴孟超教授亲自手术,手术很成功。但鉴于肝癌康复的特殊性,吴孟超指出:“由于肝癌平均复发率较高(术后1年左右约有50%的患者复发),切不可疏忽大意。除要继续治...

  • 172009.06
  • 102024.01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人才培养“攀登计划”首席教授朱邦芬:创造一个小环境,让学生可以“胡思乱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朱邦芬的办公室本就不大,四处堆满的书籍更是占据了房间的大半空间。《中国科学报》记者走进办公室时,竟没有第一时间发现正在“书堆”中伏案工作的朱邦芬。“这样的环境更适合做学问。”他说。清华大学给了朱邦芬一个适于做学问的“小环境”。作为物理学家的他,这些年主持清华物理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的核心理念,同样是要营造一个有利于未来物理学杰出人才脱颖而出的“小环境”。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