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吴仲华任职布鲁克林理工学院拾遗

2021-01-08 | 顾金亮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21-01-07 |

媒体关于吴仲华入职布鲁克林理工学院的报道。顾金亮藏

1950年,吴仲华1940届机械)、李敏华1940届航空)夫妇在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The 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for Aeronautics,简称NACA,为美国宇航局NASA前身)的研究工作渐入佳境。这一年冬天,在美国工程师学会的讲台上,吴仲华宣读了他的著名论文《轴流、径流和混流式亚声速与超声速叶轮机械中三元流动的通用理论》,这一划时代的工作开创了在三维空间精确分析燃气轮机中气体流动规律的新纪元。

由于工作卓有成效,吴仲华夫妇的中国人身份受到了美国有关方面的注意。“他们要我们加入美国籍”,1988年吴仲华在接受采访时是这样告诉杜开昔(Kathy Dugan,美国在华访问学者)的。这不仅因为吴仲华的成就,也与李敏华的工作有关。吴仲华接着说:“当时李敏华任职于Material and Structure Division(材料与结构部),开始搞原子能了,国籍要求就更高了。”

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和杰出的研究成就,以及NACA在美国联邦政府中的特殊地位,美国移民局先后三次给他们送来入籍申请表,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研究部门的主管也询问吴仲华是否入籍,吴仲华和李敏华推托说还没有长期留美工作的打算。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是学成一定要回到祖国,这是他们1943年到美国负笈求学的初衷。正当他们整束行装着手回国的时候,国际形势突变——19506月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此后不断有中国留学生在归国途中被扣留的消息传来,麦卡锡主义也日益甚嚣尘上,他们不敢直接去移民局办理回国手续,他们的回国计划因此受阻。但如何回国作为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一直在他们的心头萦绕。

19501127日,吴仲华夫妇专程驱车前往位于成功湖畔的联合国大厦,旁听了中国政府特派代表伍修权在联合国会议上的发言。当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正在就中国政府控诉美国侵略朝鲜和侵占中国台湾议案展开大会辩论,伍修权的演讲“晃动了广大的自由世界”。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听到新中国代表的声音,吴仲华夫妇十分兴奋,他们报效祖国的决心更加坚定,随即着手实施回国的计划。

195195日,吴仲华夫妇主动辞去NACA的工作,转而去纽约布鲁克林理工学院(The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BrooklynPIB)任教——这样安排是因为吴仲华夫妇考虑到PIB不是一流名校,任职于此便于隐蔽身份,有利于回国计划的实施。对于PIB来说,吴仲华的加盟不啻于放了一颗卫星。该校19511024日出版的POLYTECHNIC REPORTER在头版头条以较大篇幅推出了这条新闻,着重强调了吴仲华在业界的声誉和地位:

喷气机专家吴仲华博士任热工组主任

吴仲华博士,一位杰出的喷气发动机研究专家,本学期入职PIB机械工程系,他将担任喷气发动机涡轮机械方面一个新的研究计划的主任。

除了致力于这个有趣的项目,吴博士还负责热力学部门。他将努力改进和扩充课程,介绍最近几年来提出的最新概念。他希望用新的设备扩大ME实验室,以便更紧密地将课堂教学与实验结合起来,并促进论文工作。

吴博士的大部分经验是在克利夫兰的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刘易斯飞行推进实验室压缩机和涡轮部做喷气发动机研究时获得的。在此期间,他写了9篇关于喷气发动机基本理论的论文。

吴仲华任职布鲁克林理工学院显然也是重要的行业动态。美国工程师和设计师行业的专业杂志Machine Design19521月如此报道:

吴仲华博士被任命为布鲁克林理工学院的全职教授。 自1947年以来,他一直与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的刘易斯飞行推进实验室合作,对喷气发动机进行基础研究。在布鲁克林理工学院,吴博士将指导机械工程系开展第一个涡轮机械和喷气发动机方面的研究项目。

吴仲华任职布鲁克林理工学院时的工资是月薪1000美元,在当时是相当优厚的。195481日,吴仲华一家四口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启了他们夫妇精心设计的归国之旅,也就此结束了在布鲁克林理工学院的工作。



相关新闻

  • 042021.11

    吴仲华任职布鲁克林理工学院拾遗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17.08

    吴仲华:展示工程科学之美

    今年7月27日是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的日子。作为一位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科学家,他的许多动人事迹至今仍在广泛传播,成为鼓舞我们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强....

  • 132018.11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友会代表团访问清华校友总会

    2018年11月12日上午,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Technology,MIT)校友会会长 CJ Whelan 先生及校友会首席执行官 Whitney Espich 女士一行6人到访校友总会,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校友总会办公室、联...

  • 062019.12

    吴仲华:船骥托起一片天

    如果要列一个“加速世界文明进程的中国科学家”榜单,吴仲华一定会留下名字。而他一生的追求则是:“中国人搞出的理论,首先要为中国人民服务!”

  • 192007.07

    吴仲华学长九十诞辰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今年7月27日是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的创立者——吴仲华院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联合发起的系列纪念活动将于这一天举行。举办此次纪念活动的目的在于,一是纪念吴仲华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缅怀他的卓著贡献;二是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工程热物理领域的学术氛围;三是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执着追求、热爱祖国的...

  • 282018.04

    1977级校友、麻省理工学院高级研究员蔡旭东回母校作学术报告

    2018年4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与网络化系统研究中心讲席教授管晓宏邀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77级杰出校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级研....

  • 272020.08

    大病初愈,吴仲华就让吴孟超为自己写健康证明

    吴仲华院士(清华大学1935级机械系)以创立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著称于世。1988年1月初,经北京医院B超与CT检查,吴仲华被诊断患上了肝癌,上下震动。1月22日在夫人李敏华院士的陪同下,吴仲华赴上海华东医院治疗,2月2日转上海长海医院治疗。2月9日上午由肝胆专家吴孟超教授亲自手术,手术很成功。但鉴于肝癌康复的特殊性,吴孟超指出:“由于肝癌平均复发率较高(术后1年左右约有50%的患者复发),切不可疏忽大意。除要继续治...

  • 312020.08
  • 042013.06
  • 142017.08

    吴仲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7月26日上午,国际公认的杰出科学家、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创始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奠基人、中国燃气轮机专业创立者吴仲华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