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2009年年度捐款纪念章已制作完成

2009-01-08 |

清华校友总会每年推出一枚年度捐款纪念章,样式、图案各不相同,组成一个系列,具有收藏价值。日前,2009年年度捐款纪念章已制作完成,是系列中的第七枚,每位参加2009年年度捐款的校友均可获赠一枚。

 

2009年年度捐款纪念章外形为圆形,由紫色和金色构成,紫色水滴象征每一份校友捐款犹如一滴水,汇成涓涓细流,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西体是母校代表建筑之一,代表母校;纪念章下部印有“西体”以及“2009,分别表明主体图案名称以及捐款年度;背面印有“清华校友年度捐款”,表明用途。

 

资料链接——清华大学西区体育馆

清华大学西区体育馆(以下简称“西体”)是清华大学第一个体育馆,位于校园西北部,清华第一个运动场——西大操场的西侧,是清华早期四大建筑之一。

 

西体分为前馆和后馆两个部分。前馆建于1916-1919年,由墨菲设计,泰来洋行施工,外表采用西方古典形式,馆前有陶立克式花岗岩柱廊;后馆建于19311932年,建筑设施与前馆巧妙相接,建筑风格浑然一体。前后馆总建筑面积共4000多平方米。前馆初建时,被称为“罗斯福纪念馆”,馆外柱廊内还曾嵌有“老罗斯福”(美国总统)的头像和纪念碑文,解放后被作为国耻残迹彻底除去。前馆建成后,馆内有篮球场、手球场、80悬空跑道,各种运动器械应有尽有;此外还有暖气、热气干燥设备;附设室内游泳池,实行池水水源消毒,十分清洁卫生。曾是国内最先进的体育馆,即使在当时美国高等院校中亦不多见。

抗战期间,西体也遭到浩劫,前馆被日军当成马厩,后馆被改成大伙房,馆内特制地板全部毁坏,运动器械都被拆毁弃之室外。1946年清华复校后,因财力不足,只对西体进行了简单的修整,勉强可用。直到解放以后经过大力修复,西体才恢复原貌,重新成为全校师生体育活动的重要场所。20世纪50年代初期,西体曾一度成为毛泽东主席冬季游泳的场所。

西体有着极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是历代校友最向往和怀念的对象之一。几十年来,它曾不断地荟聚着我国体育界的精萃,为祖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体魄健全的人才。我国体育先驱马约翰以及李剑秋、郝更生、夏翔、牟作云、马启伟等曾在这里长期任教;董守义、高梓、张汇兰等也曾在这里与马约翰一起举办过多次体育师资训练学校。西体作为清华体育运动发展摇篮的地位将永载史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