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曹其镛2000万元捐赠清华建中日青年交流中心

2010-09-17 |

  915日,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曹其镛先生捐资2000万元建立清华大学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旨在推动清华国际交流、加强中日青年友好交流和促进中日关系和谐发展。曹其镛先生与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在工字厅签署了捐赠协议。

 

校长顾秉林(右二)、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右一)与曹其镛(右三)合影

  捐赠仪式上,曹其镛先生表达了他捐建清华大学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的初衷和期望。他说,他是中国人,同时又是日本东京大学的学生。他深感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理念和文化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中日之间增进了解、建立互信合作、保持良好关系,对两国都有裨益。曹其镛表示,清华大学荟萃中国青年学子中的精英,同时又有不少日本留学生在此就读。建立清华大学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就是为了给中日青年之间增进了解提供平台,为他们深入交流提供便利条件。他希望今天的中日青年学子,在十年、二十年后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顾秉林代表清华大学感谢曹其镛先生的慷慨捐赠,并感谢曹其镛先生及其父亲曹光彪先生对清华大学一直以来的热心支持。他盛赞曹其镛经商成功之后回馈社会、关心支持下一代青年人成长的善举,认为其行动本身就是对青年学生的良好教育,为他们树立了良好榜样。他表示,促进中日关系和谐发展也是清华大学的心愿。近年来,清华加强与日本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已经建立日本研究中心,并与十几所日本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日本留学生来清华就读。最后,顾秉林表示,清华大学一定会用好这笔善款,把两国的青年交流工作做好,让清华大学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成为中日人民友好的纽带。

  据悉,曹光彪、曹其镛父子十几年间先后设立清华大学曹光彪高科技发展基金并捐建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等,为清华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曹其镛先生夫人曹罗碧珍女士,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董事、永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曹其东先生,北美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王柏年先生,清华大学校办、研究生院、教务处、基建规划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相关院系和部处负责人,以及中国学生、日本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教育基金会)

 

转自 清华新闻网 2010917

相关新闻

  • 172010.09

    曹其镛2000万元捐赠清华建中日青年交流中心

    9月15日,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曹其镛先生捐资2000万元建立清华大学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旨在推动清华国际交流、加强中日青年友好交流和促进中日关系和谐发展。

  • 202009.10

    东风汽车公司向“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捐赠200万元

    10月17日上午,由东风汽车公司捐资200万元人民币,以清华大学知名校友、中国汽车工业创始人之一、中国汽车工程教育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孟少农先生名字命名的“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主...

  • 122020.08
  • 032024.04

    叶铭汉院士庆“百岁华诞” 捐赠300万元奖励青年科研人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所)2日为中国著名物理学家、粒子探测技术专家、该所原所长叶铭汉院士庆祝“百岁华诞”,当天,叶铭汉捐赠300万元人民币成立专门基金,以奖励青年科研人员从事高能物理研究。

  • 032024.04

    百岁院士叶铭汉捐赠300万元设立基金

    4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物理学家叶铭汉在百岁华诞之际,向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教育基金会捐赠300万元,成立“叶铭汉基金”,用于奖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的青年科研人员,支持他们开展高能物理研究。“我父亲捐赠的原因很简单。发展中国的高能物理是他的终身事业,为此他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他也常说‘中国高能物理今后的发展将有赖于一代又一代青年学者的不断努力’,...

  • 032022.03

    懂球!这个清华大学高材生绝对真球迷,捐赠50万元支持徐根宝继续搞青训

    姚颂以个人名义向基地捐赠50万元,支持徐根宝继续搞青训

  • 302020.11

    96岁院士捐款500万元,激励青年“扎根野外”

    11月25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十五届全国矿床会议开幕式上,一项捐款活动让会场掌声雷动。为激励后辈推进成矿理论与找矿勘查实践的深度融合,促进找矿突破,9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裴荣富捐出毕生积蓄500万元,设立“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裴荣富勘探奖”专项基金。作为一名矿床地质学家和矿产勘查学家,裴荣富踏入地质行业已七十余载,足迹遍及海内外青山大川,无数次的野外工作锻造了这名地质学...

  • 242016.03

    清华大学2000级年级概况

      2000级新进本科生3170人,毕业时期院系分为32个院系,全年级共125个班级。2000级院系为(以下各院系均为简称):建筑系、土木系、水利系、环境学院、机械系、精仪系、热能系、汽车系、工业工程系、电机系、电子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工物系、力学系、化工系、材料学院、理学院、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命学院、经管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中文系、外文系、法学院、新闻学院、美术学院、建管系、建筑技术系、生医系。

  • 202023.06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成功举办2023上海清华海归创新创业人才年会

    6月17日,2023上海清华海归创新创业人才年会“范式变更:蓄势待发的全球创新创业者”成功召开。此次人才年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探讨全球创新创业新趋势,集聚人才与产业发展新优势,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报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活动并发...

  • 172016.03

    2000级迎新

    2000级迎新生报到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