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清华人文东方正通实践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2011-01-17 |

2011115上午,“清华人文东方正通实践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胜因院校友总会举行,清华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唐子龙,捐赠人北京东方正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骥校友等十余人共同出席了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表示,在清华百年校庆到来之际,此次捐赠仪式有着深刻的意义。回顾清华的历史,一直以来“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都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特别是实践教育,它既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也是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清华本科生每年都有4000多人次参加校外专业实践,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的400余家企事业单位。但是学校每年用于支持实践教育的经费却比较紧张,为了更长期、持续、深入的推动实践教育的发展,学校决定设立“清华人文实践基金”,基金收益用以专项支持清华学生的专业和就业实践教育。此次张骥校友的捐赠就有一定的示范性:他捐赠50万设立“清华人文东方正通实践基金”,每年收益部分就可用于支持我校电机系高压专业一个班学生的专业实践活动。现在全校每个年级有一百多个班级,如果能够利用校友的力量,为每个班级都设立实践基金,将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发挥重要作用。该基金的设立,能更好地传承清华精神;对于张骥校友的捐赠,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力争在百年校庆之前做好该项工作。

 

张骥学长

之后,北京东方正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骥作为捐赠人发表了致辞。张骥1992年从清华电机系毕业,具有多年在美国及中国IT公司工作的丰富经验,其工作领域涉及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和集成。在IBM公司、美国美凯龙公司任职时曾多次获奖。他表示,能参加此次的仪式非常激动,在他人生成长的过程中,清华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了回报母校的哺育,他希望通过捐赠“清华人文东方正通实践基金”,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定的帮助。最后他对校友总会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校友总会是他回报学校的一个桥梁,是校友们的一个家,也是校友们共同发展和成长的一个平台。今后希望和母校更好的加强联系、合作,企业做大做强后更好地回报母校。

教务处副处长唐子龙在随后的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学校实践教育的情况、面临的资金困难及投入不够等问题。对张骥学友的慷慨解囊表示感谢,希望他作为示范,鼓励其他校友继续跟进。

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表示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学校非常支持。随后,她回顾了自己实习的一些经历,觉得那是学生时期印象最深刻的时期。而且实践对于积累工作经验、培养锻炼学生的能力都不无裨益。对学校来说,不能培养光说不做的学生;对学生而言,没有一线的实践,光画图也是不行的。张骥能想到并支持这项活动,开了好的先例,可以解决实践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此次在电机系率先施行,之后可以在其他系陆续展开。同时,贺美英表示这些捐赠的校友在创业初期都非常艰辛,但他们成功后不忘回馈社会、感恩母校,这样的行为让人非常感动。真正体现了校友们所说的:“与你同在,有你才有我,有你也有我”。有这么多校友的支持,是清华最可宝贵的财产。在百年校庆到来之际,也希望校友们的企业越做越好,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

郭樑秘书长和张骥校友随后签订了捐赠协议,贺美英理事长向张骥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

 

和张骥签署“清华人文东方正通实践基金”捐赠协议

最后,其他与会校友们纷纷发言,通过回忆自己在校时的实习经历,充分肯定了实践教育的重要性。表示同样作为校友,非常钦佩张骥的捐赠义举,将来也要为学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王皎月/文,郭俊英/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