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校友郑启心向图书馆捐赠百米书法《金刚经》梵文长卷

2011-04-25 |

日前,为庆祝清华百年华诞,我校1957级校友郑启心先生向图书馆捐赠了自己用四个月时间亲手恭录的百米书法《金刚经》梵文长卷,作为生日礼物献给母校。党委书记高瑄代表图书馆接受了捐赠,并对郑先生心怀母校的情怀表示由衷感谢。捐赠仪式后,特藏部副主任晏凌陪同郑先生参观了特藏部各展室。


郑启心校友于1957-1963年期间,在工程力学数学系力301班学习,毕业后长期在应用力学及计算机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作,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退休后专心书法创作,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深圳市书画艺术学会会员。此次他捐赠的绢本《金刚经》梵文长卷长百米,高82厘米,材质为整匹淡仿古色生丝矾绢。绢本的成本比纸本高30倍,但保存期会更长,可达800至1000年。而与纸本的最大区别是书写难度大大增加:纸本是由38张宣纸拼接而成,写错了只要更换一张纸就行了,而绢本是连续的一整卷,不允许写错一个字。

梵文,又称天竺语,是佛教的经典语言。梵文字母形状奇特,拼写变换多端,语法规则复杂,实为世界上最艰涩难学的语言之一。郑启心先生从罗马转写字体的《金刚经》开始,用两个月时间一字一字地转录为悉昙体,再与现代天城体《金刚经》逐一校对无误,然后每天准时书写2至3小时,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工作,终于换来了长达12871字的悉昙体梵文《金刚经》文本。(李洁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