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2012-2013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隆重召开

2013-04-26 |

2013年4月25日下午,2012-2013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隆重召开。


2012-2013学年度校友励学金大会召开

本学年度,清华大学共评定校友励学金148项,励学金获得者总计920人次。自2006年清华校友总会策划发起“校友励学金”助学项目以来,7年多的时间里,校友励学金捐赠总额已超过1亿元,共有6927人次获得了累计3386万元的校友励学金。2007年,清华大学又倡导发起了以清华知名学者、先生名字命名设立的奖学金、励学金项目,在物质奖励、资助在校生的同时,将这些清华名师严谨的治学之道、育人之德传承下去,起到示范和激励作用。这一倡议得到了校友、院系以及学校企业集团的积极响应,目前已设立了20项名师励学基金。


大会现场

本次励学金大会上,特别邀请了部分设立名师励学基金的名师本人、家属,召集人、捐赠人、积极推动基金设立的院系代表,以及多年大力支持励学金的校企代表作为嘉宾出席。其中包括李传信学长夫人、原国家计生委人事司司长周玉田学长,龚育之学长夫人、原北京大学教授孙小礼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甫学长,广州百嘉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伯彤学长等。除此之外,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贺美英、清华大学副校长程建平、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学生处处长过勇、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等学校及部处领导也应邀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各个院系的老师及获得励学金的学生代表。


副校长程建平宣读励学金获得者名单

会上,程建平副校长首先宣读了本学年度励学金获得者名单,并向获得励学金的同学们表示祝贺。


励学金获得者代表、汽车工程系钟岭同学发言

励学金获得者代表、美术学院石富同学发言


获得励学金的同学们在现场打出感谢学长的横幅

随后,汽车工程系钟岭同学和美术学院石富同学分别作为获得励学金的学生代表发言。钟岭同学讲述了自己感恩社会、连续几年参与并组织支教助学的经历和感受。石富同学则讲述了自己在命运多舛的情况下,不放弃梦想坚持求学,并创作《中国孩子》系列雕塑作品、创立“中国孩子”爱心基金的过程。他们的语言质朴无华,但他们的坚强、进取和真诚却让现场很多与会者都湿了眼眶。


原党委书记贺美英发言

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贺美英在随后的发言中感慨地说,很多校友都是用从工资、积蓄中挤出的钱捐助励学金,这里面比金钱更重要的是情义。希望大家能传承前辈风范,团结互助,然后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回馈母校,帮助年轻的学弟学妹们成长。


励学金捐赠代表夏朝阳学长发言

常春藤资本发起合伙人、本见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朝阳学长作为励学金捐赠代表发言。他倡议校友们多多关注母校和学弟学妹们的发展,并提出校友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学弟学妹们建立起责任感。随后,学生代表向学长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


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发言

最后,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做了发言。她说,校友们希望他们的捐助能对同学们有实际帮助,从学校的角度,也绝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希望同学们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矢志不移、拼搏进取,实现自己的梦想。

(校友总会 关悦 供稿  刘丹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