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签约仪式

2017-04-21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4月21日 |

4月20日上午,“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签约仪式及学生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程委员会(简称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温厚文,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关工委主任韩景阳,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史宗恺等出席。会前,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会见了顾秀莲主任一行,并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座谈会前合影

座谈会上,史宗恺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关工委对清华大学校友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并介绍了“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的设立背景。史宗恺表示,清华大学的百年辉煌离不开为国家、为人民真诚奉献的杰出校友,离不开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全身心投入国家建设的优秀学子。以“康世恩专项奖学金”为代表,以优秀校友名义设立的奖学金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奖项的设立,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国家发展、清华历史的了解认识,以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为榜样激励同学们成长成才。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史宗恺致辞

“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依次汇报了自己学习生活情况。计算机系2015级博士生张楚文讲述了和姐姐共同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故事,介绍了参加“微沙龙”平台开发建设的经历。美术学院2015级硕士生薛珂讲述了在艺术博物馆参与“尺素情怀”“师贤思心”展览设计的经历,以及参与志愿服务的体会。生命学院2013级博士生陈祥斌讲述了参与组织2015年国际代谢工程峰会的经历和参与团队创业的故事。

参会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康世恩同志、对中国关工委的衷心感谢,表示今后将铭记这份感动与激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尽自己所能回报校友、回报社会,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获奖学生代表吴爽还在现场向顾秀莲主任赠送了纪念合影。

顾秀莲在总结讲话中回顾了康世恩同志的革命事迹,介绍了中国关工委成立的辉煌历史与相关工作,强调国家的革命事业、建设事业、发展事业的核心在于人,支持贫困学生的教育与发展,是国家大战略的重中之重。“青年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顾秀莲表示,获奖学生的发言让她非常感动,同学们“勤奋学习、自立自强、热爱清华、为校争光、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她寄语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丰富知识储备、锤炼高尚品格”,在未来成才后能将这份关爱传递下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讲话

清华大学研工部部长白本锋汇报了“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的基本情况。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共同续签了“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协议书,续签有效期为三年。

清华大学关工委、研究生部、基金会相关负责同志和17名获得“康世恩专项奖学金”的同学参加座谈。

奖学金签约现场

康世恩同志于1936年进入清华大学地质系学习,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民族解放先锋队”,并担任清华大学学生救国会常委。康世恩同志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工业战线杰出的领导人、新中国石油工业和石化工业卓越的开拓者之一,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康世恩同志生前非常关心贫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1995年,中国关工委遵从康世恩同志遗愿,在清华大学设立“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每年奖励资助10至20名学生。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发挥该奖项的育人功能,遵循资助老少边穷地区优秀研究生的理念,注重以康世恩同志的精神影响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按照“个人申请、院系评选、学校评审”等评选流程,先后奖励资助了330名清华研究生。

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对资助清华学生、使用康世恩专项奖学金情况十分重视,每年都仔细阅读清华学生来信,2016年底专门给同学们写了祝语。2017年初,中国关工委《致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吴爽等20位同学的一封信》送到获奖同学手中,中国关工委主管主办的《中国火炬》2017年第2期撰稿并刊登了《挑战命运 自强不息——清华大学“特困研究生康世恩专项奖学金”受助学生的来信》。

供稿:研工部


相关新闻

  • 182023.04

    “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签约仪式举行

    4月14日上午,“清华校友——康世恩专项奖学金”签约仪式暨学生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玉台,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副书记过勇,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韩景阳等出席活动。顾秀莲讲话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

  • 052016.01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关工委正式成立

    2016年1月4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揭牌仪式在校友会秘书处成功举行,标志着校友会关工委正式成立。

  • 172021.11

    “清华校友-未央书院书楠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11月11日,“清华校友-未央书院书楠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书院管理中心会议室举行。“清华校友-未央书院书楠奖学金”捐赠人因诺资产创始人、土木系2002级校友徐书楠及家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副院长李正操,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副主任朱德军等参加此次仪式。本次捐赠仪式还邀请了捐赠人徐书楠的两位大学同学,未央书院班主任王强、未央书院导师李威。仪式由苏芃主持。徐书楠...

  • 032016.06

    安徽校友会关工委举行六一爱心捐赠活动

    5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开元带领校友会关工委委员一行来到合肥市桂花园小学(东区)进行慰问,向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

  • 072022.01

    电子工程系举办“清华校友——电子系常锋奖学金”捐赠仪式

    12月29日下午,“清华校友——电子系常锋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罗姆楼5-206举行,捐赠人代表李严峰、熊兵,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戴勇、电子工程系主任汪玉、副系主任邓北星、党委副书记李冬梅、获奖学生代表黄颖卓等出席了捐赠仪式。仪式由电子系党委副书记刘一民主持。

  • 132022.09

    清华校友—公管学院于永达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公管学院于永达老师的毕业学生们倡议发起以他名字命名的奖学金,用于支持学院发展,鼓励学生的学术创新。9月7日中午,“清华校友—公管学院于永达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学院院史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21世纪发展研究院原院长方惠坚,公管学院中国公共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永达,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学院2001级博士郭沛源,2003级博士金标,2006级博士战...

  • 022018.01

    “清华校友—陈蒂侨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12月23日,“清华校友—陈蒂侨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东大操场西区看台二楼多功能室举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胡凯、....

  • 072021.05

    “清华校友—大为体育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4月24日下午,“清华校友—大为体育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环境学院205会议室举行。该奖学金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1986级校友、达为资本董事长韩大为捐资设立,用于支持环境学院的学生体育发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北京市通州区区长助理林巍,育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自敏,清华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向辉,清华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等校友参加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

  • 112022.01

    电机系“清华校友-朱德恒团队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2022年1月5日上午,电机系“清华校友-朱德恒团队奖学金”捐赠仪式在西主楼举行。朱德恒老师家人朱亚岚、朱德炯,朱德恒团队成员陈昌渔、谈克雄、戚庆成、高玉明、沈飞英、徐国政、李福祺、景伟红、董旭柱、陈河南、王晓宁、黄瑜珑、刘卫东、高文胜、高胜友,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党委副书记郑泽东出席仪式。于歆杰代表电机系向朱德恒老师家人、团队的老师和电机系校友们向系里捐赠奖学金表示衷心感谢!这是第一次以教...

  • 282008.02

    “清华校友-海威励学金”捐赠签约

    2月26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微电子所举行了“清华校友-海威励学金”的捐赠签字仪式,清华1983级无线电半导体专业校友葛志刚学长为回报母校,每年从个人收入中拿出10万元人民币,设立“清华校友-海威励学金”,用于鼓励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