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2017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举行

2017-12-26 | 学生记者 宋亮 | 来源 清华新闻网 |

清华新闻网12月22日电(学生记者 宋亮)“学校最重要的收获是学生的成长。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作为校长,我在今天会上体会到了收获的喜悦。”在12月21日举行的2017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上,邱勇校长代表学校向2017年所有获奖的班集体和同学表示祝贺。

2017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现场。记者 张宇

清华大学在学生奖励大会上颁发了特等奖学金、特等奖学金提名奖、蒋南翔奖学金、“一二·九”奖学金、先进班集体等奖项。校长邱勇,副校长王希勤,党委副书记、校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主任过勇等为同学们颁奖。邱勇在颁奖现场代表学校向为教书育人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些成就的取得,除了同学们自身的努力外,也与广大教师和职工的辛勤付出分不开。”

邱勇校长在大会上讲话。记者 张宇

邱勇在仔细聆听了化工系本科生钟玲、航院博士生李国洋等获得特等奖学金的同学的发言后,深情回忆了自己当年的求学经历。他说,现在清华大学共设立93项奖学金,获奖本科生比例超过35%;共设立209项助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覆盖率是100%,这在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清华大学二十年前就承诺决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清华大学对社会的庄重承诺。学校还会持续增加对教育教学的投入,努力增加奖学金的种类和总量,让优秀的、勤奋努力的同学,得到进一步的鼓励;让经济上、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不会因为困难而失去信心,能够继续追求他们自己的梦想。

邱勇指出,中国进入新时代,清华迈入了第二个百年发展的新征程,学校的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正在全面推进。衡量一所大学改革发展成效的首要标准就是人才培养质量。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清华大学一直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传统,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2017年,学校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将49个招生专业整合为16个大类;加大通识教育力度,设立300多门通识课程;进行课程体系改革,改革课程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减少总学分,提高课程挑战度。各项改革举措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邱勇为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逐一颁奖。记者 张宇

“理念不能停留在文字上,更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学校特别注重教师和学生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学生课程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推出“开放交流时间”制度,缩短师生距离,提升师生亲情;设立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年度教学优秀奖,鼓励教师投身教书育人的奖励达到9项,每年有400多位教师获奖;鼓励长聘教授、长聘副教授担任班主任;继续推广“微沙龙”,为跨专业跨学科交流提供载体;设立“第二成绩单”,鼓励学生在社会活动、公益活动、文艺活动等“第二课堂”中多元全面发展;从2017级开始,本科生通过游泳测试才能毕业,将“无体育,不清华”落到实处;加强对校园电动车的管理,为校园提供宁静的育人环境;持续向新生赠书,开展各种读书活动,积极营造“更人文”的校园环境。

今年11月教育部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专家组高度评价清华大学的育人成效:“一所大学和她所培养的人才,在一个大国自强和崛起的过程中发挥了如此重要的作用,放眼全球,也是少有的精彩!”专家组认为:“学校的办学定位跟国家、社会的需求是高度一致的;学校人才培养的效果与设立的目标是高度符合的。”邱勇说,清华是一所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联的大学,在民族自由独立、国家自强崛起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的声望来自于每位老师、每位同学为国家、为社会所做的贡献。我们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既要谈理念、更要谈行动,始终保持理念和行动的一致性,始终坚守前进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同学们在现场认真聆听。记者

邱勇向全体清华学子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拓宽视野。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将在全新的世界格局下发展我们的各项事业。在新时代,清华人肩负着新的使命,我们要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传统,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拓宽视野,在为国家、社会、人类做出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二是要强化实践。希望同学们利用各种机会到社会最基层、到生产第一线。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实践项目,强化问题导向,规范管理细节,让所有同学在实践中长知识、拓视野、增才干,为今后步入社会提前做好准备。

三是要增强责任。清华人的责任是超越个人的,同学们要学会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对自己的选择和未来负责;清华学生要学会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主动肩负起对国家、对民族、对人类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成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

王希勤宣读获奖名单。记者 张宇

会上,副校长王希勤宣读了获得本科生先进班集体、先进集体(研究生)、特等奖学金、特等奖学金提名奖、蒋南翔奖学金和“一二·九”奖学金的集体和个人名单。党委副书记过勇回顾了特等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一二·九”奖学金等奖项的设立背景。

过勇介绍相关奖项设立背景。 记者 张宇

2016-2017学年度,清华大学共有10名本科生、10名研究生获得特等奖学金,50名同学获得蒋南翔奖学金,50名同学获得“一二·九”奖学金,20个集体获得“先进班集体”(本科生)称号,15个集体获得“先进集体”(研究生)称号。

颁奖现场。记者 张宇

邱勇为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颁奖。王希勤、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财务处处长郝永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为特等奖学金提名奖、蒋南翔奖学金和“一二·九”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过勇、学生部部长丛振涛、校团委书记邴浩、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教务处副处长吴运新为先进班集体(本科生)、先进集体(研究生)颁奖。

特等奖学金提名奖、蒋南翔奖学金和“一二·九”奖学金获得者合影。记者 张宇

特等奖学金提名奖、蒋南翔奖学金和“一二·九”奖学金获得者合影。记者 张宇

先进班集体(本科生)、先进集体(研究生)代表合影。记者 张宇

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获奖代表、化工系本科生钟玲以“自强·追求·感恩”为主题,分享了作为一名“自强计划”学生在清华的求学成长历程。她讲述了自己克服基础薄弱在微积分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喜悦、参加“三维二硫化钼高效催化电解水制氢”课题研究的艰辛、在学校资助下赴牛津大学交流学习的感触。她不无感慨地说,“清华是拥有无限种可能的地方,只要不懈奋斗一定能够获得成长”。

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化工系钟玲发言。记者 张宇

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获奖代表、航天航空学院研究生李国洋从2010年入学时家乡人民期盼他毕业后给家乡修路的故事讲起,分享了在清华的学习和科研经历,着重讲述了博士生阶段为突破“利用超声弹性成像技术在临床应用”而争分夺秒做科研的感触。他说,在清华的学习经历使他深刻理解了国家和人民的期待,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航院李国洋发言。记者 张宇

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获奖代表,自动化系自45班班长白一晟从思想引领、在集体中成长、体育活动三方面分享了班级集体建设的经验,“临近毕业,我们将和其他优秀的集体一样,在未来各自的人生舞台上,书写新的篇章!”

先进集体代表白一晟发言。记者 张宇

颁奖仪式上,获奖同学代表还向自己的指导老师和导师献花,表达了对恩师谆谆教诲的感激和敬意。

获奖同学代表向指导老师和导师献花。记者 张宇

获奖同学代表与指导老师及导师合影。记者 张宇

全体齐唱国歌。记者 张宇

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新生奖学金获得者20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悸寔 华山 徐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