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周顺圭、薛军、徐航、倪正东将投资收益捐赠清华大学

2018-05-18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 年5月17日 |

5月14日,周顺圭先生捐赠仪式,薛军、徐航、倪正东捐赠仪式先后在工字厅举行。周顺圭先生、薛军校友、倪正东校友、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一明、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等出席捐赠仪式。校副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主持仪式。

邱勇给周顺圭颁发捐赠证书 杨艳宾

在捐赠仪式上,邱勇代表清华感谢周顺圭先生和三位校友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邱勇说,周顺圭先生和三位校友的捐赠对我们既是支持,更是激励。邱勇表示,清华大学正处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阶段,现在学校的改革发展对于实现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目标至关重要。学校正在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努力建设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邱勇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人才培养都是学校最根本的任务,要进一步聚焦教育教学工作,创造让教师安心教学、学生安心学习的环境,缩短师生距离,构筑有温度的教育。邱勇还特别祝愿81岁的周顺圭先生健康长寿,并提议在周先生88岁米寿的时候再相聚。

周顺圭先生是一位卓有建树的天使投资人,投资了12个清华校友建立的公司及创投基金,其中4家已上市。他得知清华1981级电子系校友邓锋将投资的校友企业兆易创新所获收益全部捐赠给母校清华后,深受感动,决定将自己投资兆易创新的收益捐赠清华大学。在捐赠仪式上,周顺圭表示,自己生于中国,求学于日本,事业发展于美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桥梁,为三个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和交流沟通作出贡献。周顺圭说,他亲身经历了中国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半封建社会,深感科技和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做为一名投身半导体行业几十年的从业人员,他期盼中国的半导体产业链不断完善,不断提高水平,并不断涌现出优秀的企业家,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顺圭先生捐赠仪式现场 杨艳宾

邱勇向薛军颁发捐赠证书 杨艳宾

邱勇向倪正东颁发捐赠证书 杨艳宾

继邓锋以兆易创新的投资收益回馈母校后,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1983级经管学院校友薛军,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79级计算机系校友徐航,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1996级工程力学系校友倪正东也将投资兆易创新的一部分收益捐赠母校,用于以清华企业家协会名义支持的“思源计划”学生培养项目。

在捐赠仪式上,薛军回忆了自己的创业经历,特别提到在创业过程中得到了校友的支持和帮助,这也成为他有所成就后积极促成校友合作的原因。在他的推动下,兆易创新已成为清华校友“互帮互助、集体创业、共享成功”的典范。倪正东回忆了在清华的成长经历,并表达了将继续支持母校发展的心意。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校团委、苏世民书院、清华北美教育基金会相关人员参加捐赠仪式。

供稿:教育基金会

附薛军现场发言:

尊敬的邱勇校长,尊敬的周顺圭先生、各位老师、校友和同事们:

今天的捐款仪式,涉及三个背景关键词:兆易创新、TEEC(清华企业家协会)和思源计划。这三件事,正好是我回清华产业体系工作十五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三者的有机结合,也正好是对这15年工作和事业追求的完美总结,也与在座的每位校友和来宾都密切相关。借这个宝贵的机会,与大家分享。

第一个成绩是投资了兆易创新。2005年春天,在罗茁的支持下,以清华科技园孵化器为主体,我领导了对朱一明和舒清明创办的兆易创新(当时叫芯技佳易)的A轮投资,当时周先生、李军和邓锋都参与了投资。2009年4月,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我再一次主导了对兆易创新的B轮投资。这两次投资,奠定了兆易从小到大,发展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和存储器领域领军企业的基础,同时,也给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所有投资人都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第二个成绩是创立了TEEC。2005年4月23日,在邓锋的领导下,我们发起创立了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邓锋是第一届主席,由他提名,我获选担任秘书长,这一当就是六年,直到2011年4月百年校庆卸任。当时,我还没有募集到专业的投资基金,资源匮乏,完全是白手起家。要参与支持高科技创业和技术创新,无异于痴人说梦。我能想到唯一办法,就是在母校的大树下“乘凉”,整合清华校友的资源,避实就虚,靠大家的互相帮助,达成使命。既可帮助他人,又能成就自己。在“兆易创新”的成长和发展历程中,我积极推动和贯彻这个思想,付诸实践。最终,由于有众多校友的参与、支持和帮助,使兆易成为清华校友“互帮互助、集体创业、共享成功”的典范案例。

第三个成绩是参与了思源计划。2002年,通过李军老师的引荐,我在硅谷接触到了“思源计划”。那时,TEEC还没创立,只有它的前身叫TEG。因为要推动思源计划,才导致了TEEC的诞生。所以,在我担任TEEC秘书长,起草TEEC章程的时候,特意在总纲中阐述了“思源计划”与TEEC这一特殊历史渊源的重要性。“思源计划”创立之初的经费,主要由美籍华裔企业家朱伟仁先生捐赠。2005年以后,TEEC设立“思源计划委员会”,开始到对“思源计划”提供日常资金支持,并写入章程、形成制度。2017年10月30日,TEEC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约,设立“TEEC思源基金”,建立了支持“思源计划”长期发展的机制。朱先生曾多次对我们说:希望有一天,他能把资助思源的接力棒交给TEEC。一直以来,我深感自己有义务分担这份责任。

2012年7月,一个能将上述三件事相结合的机会出现了。在兆易创新股改以前的最后一次融资中,我决定第三次参与投资兆易。为此,我出面组织了一笔专项资金参与跟投,将投资额度分配给一些朋友,其中包括徐航和倪正东等清华校友。由于希望参与投资的人非常踊跃,我设立了参与投资的前提条件,与徐航、倪正东等TEEC会员约定,要将其未来收益的10%捐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以TEEC名义支持的“思源计划”学生培养项目。

今天,一场持续了十五年的考试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现在我正式交卷,请母校审阅评分。

最后,借这个机会,我要特别感谢罗茁和雷霖,十五年来,做为我的同学、合伙人和战友,给了我坚定的支持和帮助,没有你们,我无法想象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更加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共同创立的“启迪创投”,它不仅是取得上述成绩的基础,而且书写了中国创投历史的一个传奇故事。我们共同见证和经历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起伏跌宕和中国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历史,奠定了属于我们的行业地位,为清华增了光,给母校上缴了一份令人欣慰的成绩单。十五年来,帮助和支持过我的人,很多很多,在此无法一一表示感谢,但你们的无私和无畏,我将终生铭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感谢母校的培养,为我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难以想象的巨大舞台。也感谢“不忘初心”的自己,因为坚定和执着,即使是孤独,也能远行。

谢谢大家!

               

 2018年5月14日于清华园工字厅

(来源:清控银杏公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