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袁帆校友捐赠优秀毕业生奖章和夏翔先生信札

2018-11-01 | 来源 清华大学档案馆公号 |

10月17日下午,1975级建工系校友袁帆将清华在“文革”后首次恢复授予的优秀毕业生奖章以及著名体育教育家夏翔教授的亲笔信等珍贵史料,捐赠给母校。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代表学校接收捐赠,并向袁帆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

袁帆校友于1975年作为海军学员进入清华大学就读,所学专业为地下建筑。在校期间,袁帆品学兼优,还参加了体育代表队田径队,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并取得出色成绩。1979年,学校在中断13年之后首次恢复颁发优秀毕业生奖章,袁帆成为仅有的五名获奖者之一。毕业后,袁帆回到海军继续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袁帆校友捐赠的档案史料共39件,包括:在学期间的两份考试试卷;1978年《北京日报》对他带伤参加北京高校运动会的报道,及田径队、长跑队的合影;1978年学校恢复评选三好学生时,他所获得的奖状;1979年的毕业论文、毕业证书、毕业合影、优良毕业生奖状和优秀毕业生奖章,以及《新清华》的相关报道;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在上海举办期间,总裁判长夏翔先生给袁帆的回信、赠送的开幕式门票、朱建华打破世界纪录的纪念封,夏翔给袁帆的题字“勤稳厚益,动静乐寿”;袁帆的军官证,以及报刊《清华战报》《海军集邮》等。

袁帆校友有着收藏、集邮等兴趣爱好,对很多有意义的物品一直精心保存。他表示,在毕业即将四十周年之际,能将这些珍藏了三十余年的物品、资料、信件等捐赠出来,心情很激动。希望通过捐赠,将自己的个人记忆上升为清华的集体记忆,让这些史料所蕴含的精神永远在清华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在档案馆科技档案部主任李运峰的陪同下,袁帆校友参观了在校史馆举办的“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捐赠精品展”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