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新清华学堂

2016-10-20 | 孙哲(1970工物) 编辑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 |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前后,清华园日新月异,一座座庄重典雅的新建筑相继落成,为校园增添了勃勃生机。如果问哪一座建筑是清华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我相信清华人会异口同声地说,清华新百年标志性建筑物非“新清华学堂”莫属。


       新清华学堂是一座由清华人命名,由清华人承担设计,由清华人捐赠建设经费的“纯清华”建筑。下面说的就是“新清华学堂”的故事。

       201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由于1921年建成的大礼堂建筑年代久远,设施陈旧,音响效果差,不能满足当代高水平文艺演出和学术交流的要求,2004年初,学校决定建设新的大讲堂以满足清华大学举办高水平学术交流、高雅艺术演出等大型活动的需要,并以此纪念清华百年校庆。对于这座新的大讲堂,学校提出的基本要求是:设计要符合校园规划,符合清华文脉,与清华整体环境相协调;要有超前意识,要建成新世纪标志性文化建筑;要为学校提供重要的会议、演出、仪典和学术交流良好空间;要建成功能齐全、技术先进、设备完善、经济合理的纪念性建筑。

       一、四位校友慷慨解囊感恩母校

       得知清华要建大讲堂,台湾企业家表示要出资捐建。清华校友得知消息后表示,母校百年华诞标志性建筑一定要由清华儿女捐资兴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母校,激励学子们秉承清华精神,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校友报答母校的养育之恩情真意切,母校同意了校友的请求,台湾企业家的捐款用作清华长庚医院的建设经费。

       2008年3月21日,“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捐建‘新清华学堂’签约仪式”在母校清华大学举行。此次捐赠总额为3200万美元,在当时是建校以来校友捐赠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款项。签约仪式由时任常务副校长陈吉宁主持。捐赠新清华学堂的是四位年轻校友:池宇峰,化学系1989级,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徐航,计算机系1979级、电机系1984级硕士,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宋歌,热汽系1985级,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方方,经管学院1984级,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香港清华校友会会长。时任校党委书记陈希,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与四位校友在捐赠协议上签字,并向他们颁发了捐赠纪念牌和镌刻着“行胜于言”的日晷模型,学生代表向四位师兄献花。四位校友先后致辞,感谢学校对他们的教育和培养,表示今后将继续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陈希书记对四位校友的捐赠行为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四位年轻校友的大额捐赠,是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贡献,体现了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四位校友共同捐建一个项目,也体现了清华人团结协作的优秀文化传统。这几位八九十年代毕业的年轻校友,经过奋斗建立了一定的事业基础。他们创业时间不长,个人资产并不雄厚,而且均处于事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阶段,当他们得知母校为迎接百年校庆需要筹资建“新清华学堂”时,表现出极大的捐赠热情,并很快付诸实施,体现了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风貌。

       二、李道增院士领衔设计

       李道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52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李道增教授通晓中外剧场的历史发展,专精于剧场设计。

       李道增承担过多座剧场设计。获首都十佳优秀公建方案第一名的北京天桥剧场设计是李道增的早期作品。天桥剧场始建于1953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建造的第一座大型剧场,可以称之为共和国剧场“长子”,当年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乘公共汽车到天桥剧场看戏的故事在京城传为佳话。

       1958-1960年,李道增主持国家大剧院设计工作。设计已经完成,但因当时国家财力所限未能如愿建成。

       1998年,李道增再次参加了 “国家大剧院”的设计方案国际竞赛。中国大剧院业主委员会向国内外征集设计方案,先后有中、美、加、英、法、日、德、意、奥等国家的36家建筑设计单位投标,提交了44个设计方案。清华大学方案是入围报送中央的三个方案之一,可见设计水平之高超。但最终我国选择了法国建筑师安德鲁的设计方案。

       新清华学堂的设计方案也采用竞赛方式,应邀参赛的有日本矶崎新建筑师株式会社、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经过两个月紧张的方案设计,清华大学组织了包括国内外八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院长何镜堂院士(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方案设计人),另有我校吴良镛院士、主持上海大剧院建设的章明总建筑师、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专家李畅教授,以及台湾和外籍专家、学校基建委员会代表等。经过评审和不计名投票,结果是: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设计的方案获2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方案获6票胜出。 2006年6月学校决定采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

       李道增院士担任新清华学堂总设计师,清华建筑学院王炜钰教授主持室内设计,石慧斌教授主持建筑声学设计。建成后的新清华学堂达到专业剧场标准,声学效果堪与国家大剧院相媲美,是清华园内座位最多、技术最先进的综合剧场。新清华学堂演出大厅设池座和两层楼座,共有2011个座位,与清华大学建校百年的2011年相对应。舞台配有双侧台,主舞台台口宽18米,高11.5米,升降乐池可容纳百人乐队,按专业要求配置灯光、音响、舞台机械和反声罩,可以用于举办大型音乐会、歌剧、舞剧等高水平专业演出,以及各类大型会议、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新清华学堂宏伟壮观,外墙为砖红色,与清华大学校史馆、蒙民伟音乐厅及第六教室楼色调一致,门前广场开阔,是清华师生心目中的艺术殿堂。

       三、朱镕基一锤定音“新清华学堂”

       说起“新清华学堂”的命名清华人津津乐道。如何命名这座清华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最初有人提议称“清华讲堂”,大家感觉比较平淡,没有特色。建筑落成之前,学校老领导方惠坚提议命名为“清华新学堂”。大家眼睛一亮,感觉颇有新意。学校领导在看望老学长朱镕基时,征求他的意见。据说朱镕基认为,“清华学堂”四个字不能分开,称“新清华学堂”较好。学校采纳了朱镕基学长的意见。

       “新清华学堂”与“清华学堂”相对,相得益彰,既体现了清华历史,又融入时代元素。正如顾秉林校长在(落成典礼)致辞中所说,100年前,“清华学堂”在清华诞生之时建成,成为学校的第一座教学楼。今天,在清华走过第一个百年、开启新百年之际,由校友捐资兴建的“新清华学堂”又呈现在我们面前。他表示,“新清华学堂”的“新”,不仅在于它是一座新世纪的新建筑,更标志着清华大学在历史的新起点,将弘扬“人文日新”的精神,勇于创新、善于求新,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责任,明确新百年发展的新战略、新思路,迈上新的征程。

       四、清华园的艺术殿堂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期间,2011年4月22日上午,新清华学堂揭幕暨校史馆落成仪式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前广场举行。捐赠人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贾春旺(1964工物),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共同为新清华学堂和校史馆剪彩,常务副校长陈吉宁主持仪式。在仪式上,“新清华学堂”的四位捐赠人——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与校史馆的捐赠人先后致辞。捐赠人纷纷表示,能参加母校的新百年项目建设非常荣幸。宋歌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清华毕业生该做的事。”池宇峰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希望我们能一起努力,让清华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

       2012年4月8日晚,清华大学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新清华学堂启用仪式暨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华建敏宣布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陈吉宁代表清华大学,向为新清华学堂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校友和关心支持新清华学堂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清华的一批年轻校友受新清华学堂建设的启示,发起设立了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进一步体现了新清华学堂所承载的清华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清华大学时任校长陈吉宁指出,清华学堂的功能是教育学生,新清华学堂最主要的功能也是培养学生。新清华学堂是艺术体验的场所,也是学术交流的殿堂,是艺术与科学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的育人场所。陈吉宁希望清华新百年每一个学子在这里感悟文化,提升修养,升华情感,留下一生中难忘的记忆,并由此建立起高度的人文关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启用仪式之后举行了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

       新清华学堂是清华大学在百年校庆期间建成的重要文化设施,启用之后,中国爱乐乐团、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空政文工团、国家话剧院等国家一流演出团体先后在这里上演经典艺术作品,也是央视等传媒现场转播重要活动的举办地之一。新清华学堂已经成为清华园举办高水平学术交流、高雅艺术演出等大型活动的艺术殿堂。(孙哲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