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 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举行

2012-04-10 |

  清华新闻网49日电(记者 李含48日晚,清华大学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新清华学堂启用仪式暨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

  学校领导陈吉宁、胡和平、陈旭、康克军、谢维和、韩景阳、程建平、史宗恺和老领导张孝文、方惠坚、贺美英、顾秉林等参加启用仪式。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良镛,新清华学堂捐赠校友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新清华学堂音响捐赠者龚家麟代表龚雪玲女士等嘉宾出席了启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邓卫主持启用仪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华建敏宣布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启用仪式前,华建敏亲切会见了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4位捐赠校友和龚雪玲女士。

华建敏亲切会见新清华学堂的4位捐赠校友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

  启用仪式上,陈吉宁代表清华大学,对为新清华学堂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校友和关心支持新清华学堂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清华的一批年轻校友受新清华学堂建设的启示,发起设立了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进一步体现了新清华学堂所承载的清华校友对母校的深厚感情。陈吉宁指出,清华学堂的功能是教育学生,新清华学堂最主要的功能也是培养学生。新清华学堂是艺术体验的场所,也是学术交流的殿堂,是艺术与科学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的育人场所。陈吉宁希望清华新百年每一个学子在这里感悟文化,提升修养,升华情感,留下一生中难忘的记忆,并由此建立起高度的人文关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陈吉宁在启用仪式上讲话

启用仪式之后举行了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

在开场曲目《罗马狂欢节》序曲后,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和爱乐乐团倾情演绎了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激情洋溢的演奏和超凡的音乐魅力征服了现场的观众。随后,在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的指挥下,乐团先后演奏了《培尔•金特》第一组曲及《索尔薇格之歌》、《金银圆舞曲》、《波罗维茨人之舞》等经典曲目,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多次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现场

中国爱乐乐团成立于20005月,直属于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由中央电视台管理,现任团长胡恩。乐团自创立伊始,创作首演了大量优秀作品,并在多个国家举行音乐会。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是活跃于当今国际乐坛最杰出的中国指挥家之一,他还是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

首席指挥余隆答谢观众

  小提琴家宁峰是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最杰出的中国小提琴家之一,他曾于2006年荣获小提琴界最高荣誉之一的第51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和两个单项特殊奖。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和爱乐乐团演绎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新清华学堂捐赠方代表、承担设计、施工、监理工作的单位代表、受邀艺术院团、艺术家代表,以及清华大学校友和师生代表近2000人出席启用仪式并观看了演出。

新清华学堂内部场景

新清华学堂由池宇峰、徐航、宋歌、方方4位清华年轻校友捐赠,我国著名剧院建设专家、清华大学李道增院士主持设计,其音响设备为校友龚家麟先生捐赠。新清华学堂为清华大学举办高水平学术交流、高雅艺术演出等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

  据悉,今年4月至5月为新清华学堂首演季。除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外,国家京剧院、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空政文工团等国家一流演出团体也将在新清华学堂呈现经典作品。

相关新闻

  • 202016.10

    新清华学堂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前后,清华园日新月异,一座座庄重典雅的新建筑相继落成,为校园增添了勃勃生机。如果问哪一座建筑是清华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我相信清华人会异口....

  • 312010.08

    新清华学堂封顶仪式举行

    8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圆满浇筑,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结构封顶顺利完成。

  • 312010.08

    新清华学堂封顶仪式举行

        8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斗混凝土圆满浇筑,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结构封顶顺利完成。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副校长张凤昌,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的捐赠者、设计者和建造者们及清华校友共一百余人参加仪式。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吉宁主持仪式。  封顶仪式现场  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是由清华校友捐资建设的百年校庆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于2009年10月正式开工,计划2011年4...

  • 192019.12

    展现校友风采,感受音乐温度——记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Un Poco室内乐音乐会

    12月15日晚,在北京佟麟阁路上的模范书局诗空间,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室内乐专场音乐会,Un Poco(音乐会命名取自于音乐术语一点点,....

  • 312016.03

    大礼堂前的全国部分高校音乐团首都专场音乐会

    学校里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让我们的校园生活多姿多彩。(图片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档案馆)

  • 092010.09

    贺美英在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封顶仪式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 贺美英2010年8月29日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各位领导、各位建设者:今天我参加新清华学堂、音乐厅、校史馆建筑群的封顶仪式,非常高兴!这三个建筑项目虽然自2008年4月起...

  • 082023.05

    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校庆专场演出在新清华学堂上演

    4月2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清华校友总会共同主办的校友专场演出——大型交响组歌《水木情缘》在新清华学堂上演,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一兵、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近1500人现场观看演出,共同重温百余年的流金岁月,感受日新月异的清华气象。李一兵致辞李一兵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校友返回母校,真诚地欢迎校友们多为母校献计献策,并希望校友们在美好的歌声中重温往日时光,为返校之行留...

  • 242019.12

    冬至日新清华学堂幸福家庭读书会成功举办

    冬至大如年——新清华学堂冬至日幸福家庭读书暨第三期清华园里读经典传统文化诵读交流活动,于2019年12月22日在新清华学堂八三实验剧场成功举办。

  • 232010.11

    顾秉林校长向教代会、工代会代表通报清华学堂失火事件

    在2010年11月18日召开的教职工第七届、工会会员第十九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校长顾秉林就清华学堂失火事件作简要通报。

  • 012019.07

    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Tenuto》专场演出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上演

    2019年6月23日下午,清华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专场音乐会《Tenuto》在艺术教育中心(蒙民伟楼)二楼多功能厅上演。来自艺术团各队伍的老校友、校内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