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Tenuto》专场演出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上演

2019-07-01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 |

2019年6月23日下午,清华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专场音乐会《Tenuto》在艺术教育中心(蒙民伟楼)二楼多功能厅上演。来自艺术团各队伍的老校友、校内师生近300人观看了演出,感受清华艺术教育的延续,品味交响艺术的无限张力。

现场座无虚席

演出共分为三个部分,前奏、间奏和终曲。前奏由三首风格各异的管弦乐作品,《帕萨卡利亚》、《帕凡》和《柴可夫斯基主题变奏曲》。其中《帕萨卡利亚》是清华交响的保留曲目,也是清华交响复建后第一支重奏组的名字,多年来,这首作品一直是清华交响一届又一届队员必排和必演曲目。演出选择《帕萨卡利亚》开场,也是致敬清华交响,致敬清华艺术教育的蓬勃长久。

主持人:苏江(91级自动化,中提琴演奏员)

乐团指挥:倪达兴(03级法学院,单簧管演奏员)

间奏部分安排了三首重奏作品,重奏组也是校友乐团在大队排练之外的丰富活动之一。三首作品也是最为经典的重奏形式,包括一支木管乐器和弦乐组的形式,勃拉姆斯的《单簧管五重奏》;纯弦乐的经典重奏形式,罗西尼的《第一号弦乐奏鸣曲》;以及由长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和圆号组成的木管组重奏形式,伊贝尔的《木管五重奏三首小品》。

单簧管五重奏

弦乐四重奏

木管五重奏

终曲是两首协奏作品,前后有七位演奏员担纲独奏声部,这也是校友乐团最具活力和业务水平的形式。第一首是巴赫的《双小提琴协奏曲》,三个乐章分别由六位小提琴演奏员担任。第二首是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这是一首大提琴协奏曲式的作品,也是当今世界上难度最高的大提琴协奏作品之一。两首作品充分展示了校友乐团的业务水平,也是致敬清华交响在业务方面的严谨和执着的追求。

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一乐章:林晚心(左,11级化工)和承飞(04级协和临床医学)

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二乐章:丁文捷(04级土木)

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二乐章:包鑫(02级自动化)

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三乐章:岑运思(06级工业工程)

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三乐章:刘乐(99级汽车)

洛可可主题变奏曲:张瀚(08级精仪)

音乐会在两首欢快的加演曲目中推向高潮,在连绵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主持人也是乐团91级自动化系的中提琴演奏员苏江,隆重地请出了原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郑小筠老师和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再兴老师,这两位是看着清华交响、看着清华交响的每一届演奏员成长起来的,是清华交响也是校友乐团的恩师和大家长。郑小筠老师特别激动地说,每次看到校友乐团的演出都非常感动,尤其是大家对于音乐热爱和追求让人动容。而且特别让演奏员们感动的是,郑小筠老师几乎可以叫出每一位的名字。郑小筠老师也鼓励乐团继续快乐而坚定地做下去。

原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荣誉团长郑小筠老师

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再兴老师

郑小筠老师和张再兴老师与校友乐团演职人员亲切合影

主持人苏江学长也说到:“Tenuto是音乐术语保持、持续的意思,借以表达大家共同的初心,一起持续演奏下去,彼此成为余生的音乐伴侣。听起来挺浪漫的,尤其是从字母T开始,我们已经用乐团名的英文字母作为音乐术语的首字母,命名了接下来19场音乐会的主题。相约用十年的时间来实践这一浪漫。”

附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简介

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TusoldPhilharmonics,暨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校友乐团)成立于2018年6月,由多位热爱音乐的校友于清华交响(Tuso)复建25周年前夕共同组建。乐团由郑小筠老师(1993年清华交响复建之时任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担任荣誉团长,并由热心校友组成秘书组,在各自本职工作之余进行乐团日常活动的组织与管理。乐团目前约40人,由1991级至2017级校友组成,是以完整弦乐组为班底,单管编制木管乐器及键盘乐器组成的室内乐团。乐团成员中,既有参与1993年清华交响复建的老朋友,也有刚离开学校不久的小伙伴;既有供职于职业乐团的专业演奏员,也有多年来坚持热爱音乐的业余爱好者。因为Tuso,大家在毕业多年后再次聚首,共同享受演绎音乐所带来的愉悦。

目前为止,乐团已于2018年10月14日在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60周年团庆之校友乐团器乐专场音乐会上完成了首演(清华大学大礼堂),并于同年12月23日与Tuso联袂呈现了清华交响复建25周年纪念音乐会(新清华学堂)。

作为清华交响的延续与传承,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以爱乐者为本,以对音乐的纯粹追求为宗旨,秉持开放、民主的心态,自筹自建、自力更生、行胜于言;无关职业、不论长幼、无问西东。乐团以音乐为纽带紧密联结校友与母校,致力于普及古典音乐,倡导高雅艺术,让清华大学艺术教育的种子发芽、成长,为文化繁荣和兴盛贡献一份力量。

了解更多,请关注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公众号:图索尔德(Tusold)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