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徐井宏:脚踏实地做个幸福的人

2020-04-12 | 黄晓艳 王丽红 | 来源 公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2020-04-10 |

什么叫成功?是你的整个一生,用爱、用你的行动创造了一些哪怕是点点滴滴的价值,然后觉得自己这一生特别踏实,特别快乐,特别充实。

徐井宏,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杰商会(AAMA)会长

1 为年轻创业者赋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自改革开放至今,科技业在不断的发展与飞跃中经历了不同时期的起伏震荡,尤其在国家大力推动双创的浪潮下,很多全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活跃于资本市场。于是,投资人便成了推动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儿。但随着一些盲目的或非专业的投资者(也可以称为“投机者”)在投资失利后,便开始冷静反省未来如何调整和理性的选择投资方向。大浪淘沙中的优胜劣汰到底会对哪些企业产生影响?专业而精明的投资人到底会选择哪些人和投资方向?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我们《百人百科》节目组来到了中关村龙门投资,实地采访了董事长徐井宏。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2020年2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特别节目《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上,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徐井宏荣获了CCTV • 最受创业者欢迎的“2019中国十大投资人”奖。

徐井宏作为中国新经济发展历程中的参与者与见证人,这位清华科技园的主要创建者,中国最大创新服务业公司启迪控股的主要创始人,在科技金融、文化产业、科技园区以及创新服务等各个领域都有所建勋的老清华人。他曾用12年的时间,围绕“空间+孵化+投资+服务”开展工作,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大学科技园——清华科技园;在他任职清华控股董事长期间,实现了清华控股总资产由580亿到4300亿的跨越式发展。他不但长期围绕创新、创业展开工作,还对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成果转化,尤其是创新型企业的孵化与加速做了大量创新探索,推动清华产业在中关村的发展中发挥了更大价值。

多年来,徐井宏一直致力于双创公益事业,受聘为多家机构的顾问和创业导师,他担任会长的亚杰商会是中国最早的免费帮扶高新领域创业者、助力他们创新成长的公益组织,所发起的“摇篮计划”支持了包括美团王兴、拼多多黄峥、猎聘网戴克彬、中文在线童之磊、兆易创新朱一明、流利说王翌等在内的数百名创业者。16年来,凭借广为认同的价值理念和独特的成长模式,亚杰商会已逐步构建起由“摇篮计划”、“亚杰基金”和“亚杰汇创始人俱乐部”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吸纳了一大批业界精英加盟商会,许多“摇篮计划”的创业者也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16年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付出,徐井宏有幸成为整个“摇篮计划”里带学员最多的王牌导师,他所带过的“徐家班”学员里,就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多位企业家。而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流利说创始人王翌,正是徐家班成员之一。

2018年,徐井宏从清华控股卸任后,与合伙人一起创办龙门投资,选择以投资人的身份再次深情拥抱这个双创的时代。近年来,作为有情怀的实力投资人,徐井宏活跃于创投领域,给予创业者资金、资源、渠道等多方面扶持,在业界留下许多经典的投资案例,获得了各种荣誉。

徐井宏参加“2019中国十大投资人”颁奖典礼时表示:创业者的知识层次和国际视野在逐年提升,创业项目的科技含金量也在逐年增强,创新创业的范式正在发生着本质性变化。相信中国大地上创业精神和创业文化必将进一步发扬光大,创业者们一定会书写出更加美好绚丽的篇章。希望未来,能为中国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不断推动中国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发展与完善,一起为发现更广阔的世界去探索、去创造。

徐井宏不太在乎外界强加给他的企业家、投资家、公益人等各种职务头衔,他最喜欢的身份还是那张人民教师证。在培养未来的企业家,或者说创新创业人才当中,看到一个个创业者把他们的企业发展成为优秀卓越的企业,最终成长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作为企业和创业者导师的徐井宏当然会觉得很高兴。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无论做什么,能够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形成的经验跟很多年轻人共同分享,能够在创新创业这个过程中给他们助力并和他们一起成长,其实比我做成的任何事情都高兴,我觉得这也是蛮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2 我在清华一待就是38年

从1980年考入清华,到2018年卸任清华控股的董事长,徐井宏在清华校园一呆就是38年。8年学习,30年工作。清华对徐井宏这位创新的领导者、助力者和践行者来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快乐时光。那充满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奋斗打拼的日子,让他终生难忘。

1980年,17岁的徐井宏,从黑龙江偏远的小镇兰西县走进清华园,成为清华大学的学生。80年代的中国刚刚改革开放,那是一个激情澎湃的年代,每个人都希望把失去的时光补回来,让自己尽快成长,成为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沐浴在清华这座历史名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人文气息下,徐井宏收获颇多,这里有太多让人引以为豪的学术大师、兴业之士和治国之才;这里汇聚着众多曾经为国家作出过重要贡献的人文大师、科技巨匠,以及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科学家和杰出人物;这里还有知识和思想更加丰富的学长,他们对徐井宏的影响颇为深远。正是在这里,徐井宏从一个单纯少年,慢慢成长为一名成熟有为的青年,他学会了独立的思考,度过了人生中迷茫和困惑的阶段。

谈到清华大学在教育培养上最可贵之处有哪些时,徐井宏这样告诉我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8个字的清华校训,是每个清华校友都融在骨子里的。在校园里若干年的学习中,它自然而然就变成了清华学子的一个行为准则。再加上“行胜于言”的格言,这是清华最著名的12个字。要说比上面12字对我们这代人或者说我本人影响更大的,是“从我做起”这4个字,这是当初在全国大学生里掀起一个“从我做起”的号召,后来扩展为19个字,叫“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这些思想都深深地刻在了80年代清华学子的骨子里。

这19个字对徐井宏后来的工作、生活以及事业发展和人生转折,都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作用。让他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任务的接受中,障碍的突破上,困难的克服和事业的创造等,都会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去践行这19个字。

1988年留校后,徐井宏在清华大学的共青团、机关后勤都工作过。2000年开始筹建启迪控股有限公司(当年注册叫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真正的开始做企业。那时在中国,面向创业的服务业完全没有,创业者必须是个全才,什么都得懂,既得懂技术,又得懂市场,还要懂管理,懂人力资源,懂财务,懂法律,懂各种规则。二十年来,在徐井宏的带领下,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面向创业的服务业在中国兴起,赋能科技创新企业,打造了清华科技园面向创新企业的“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八大要素充分融合的服务体系。徐井宏对他在清华的工作是这样评价的:“过去都是给清华大学服务,无论创建启迪,还是后来担任清华控股董事长,其实都是一份工作,只不过我把那份工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推进到了一个高度,大家还算满意,如此而已。”

2018年之后,徐井宏开始组建龙门投资。作为投资人这一新的身份徐井宏表示:从我做清华科技园开始,包括后来到清华控股领导整个清华的产业,最核心的是在做推动创新和创业。其中一件事就是科技创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另一件事就是培养大量年轻的创业者,成长为真正的企业家。现在做龙门投资,其实都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依然在继续为创新创业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市场,有足够大的发展和回旋空间。总体上我对中国在科技创新、创业推动和未来经济发展方面是乐观的。但这种乐观需要我们在政策层面,政府引导层面,对年轻人的激励层面,对企业家精神的弘扬层面,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减少点空谈,中国的未来发展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真正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

3 要做智慧、勇敢的创业者

创新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根本,也是一个企业和地方发展的源动力。中国政府的积极性正在逐步走向市场。从国家最高层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构建最广泛的创新平台,随着国家科技创新的能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和科技平台,将围绕创新创业者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对于2014年国家开始推动的“双创”,徐井宏一直是持赞赏的态度。徐井宏认为,创新创业不仅仅是狭义上的创造一个公司,发明一种技术或创造一种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创建对人类对社会有价值的事业,它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中国经济要从过去的资源要素和投资驱动,真正转型为创新驱动,需要拥有创新创业的精神与文化。“双创”极大地推动了这种精神和文化,让创新创业融入到民族精神之中。当一代一代中国年轻人从这种创新创业文化和精神中成长起来,能够勇敢坦然的面对,无论是创业的成功,还是遇到失败挫折,这对年轻创业者未来的人生和事业都会有巨大的益处,这就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任何事情都是利弊相兼。创新创业的洪流中,有人倒下,有人前进,有人退缩,最后成功的就是那些少数人,再说许多的成功都是从一个一个的失败中衍生出来的。徐井宏一直告诫那些创业的年轻人,创新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创新必须和现实结合起来。企业的核心在于创造价值,不要把创业当做一件时髦的事情,不要为创业而创业,要胸怀梦想,去做最擅长的事、最期待的事;要认知自己,不要带着浮躁和投机的心态去创业;遇到坎坷要一直坚持,不要半途而废;面对阶段性的成功,不要得意忘形;要保持冷静理性,不要见利忘义;要做一个有智慧的创业者。

现在这个经济时代,真正创造并把一切资源、技术、知识转化为产品和服务就是企业家干的事情,企业家是推动经济发展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部分人,中国要高度地、更加深刻地重视企业家群体。只要政策对头,只要我们更加鼓励和激励企业家精神,中国就可能渡过中低收入陷阱。面对着国内外的诸多因素带给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徐井宏直言,这两年许多企业会面临极大的困难,困难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科技新的发展使得传统企业在深耕主业能力时,如何形成创新迭代能力和生态打造能力。二是资本和实体之间的交融关系,三是全球市场格局竞争,市场环境的变化。因此,创业者必须要关注科技在你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思考清楚产业实体和资本的融合与互动,与时俱进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市场格局竞争,市场环境的变化趋势,在危机中发掘成长的新机遇。

一个完整的人,不仅要有学习的能力,有知识,有创造力,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坚强的心理,有一个自己对生命的认知。对于用极端态度来对待创业失败的人,徐井宏抱有极大的惋惜。他指出:过去我们太重视智力,往往忽视还要具备其他的素质和能力。教育包括家庭教育,未来能够给到孩子的最大财富是他的独立和勇气,是他自己对生命意义的认知和那种阳光前行的精神。而现代人往往忽视这些,人的精神和意志反而一直在降低。在一个物质更丰富的时代,年轻人的幸福感反而减弱,这是很悖论的东西,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徐井宏希望创新创业者不管遇到多大的压力和困难,要以强大的信心去克服一切困难、不怕艰难险阻的坚定意志,执着探寻成长的路径,要有充满着勇敢前进的动力,要明白这只是生命对每一个人的考验。

4 投资是个专业的活儿

作为创投圈比较资深的前辈,徐井宏在投资管理、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和企业孵化等领域具有丰富的操作经验。谈起严冬之下对中国创投圈的看法,徐井宏抛开整个金融业,银行、保险、信托等各种各样的模式,只谈私募股权投资(PE),也就是风险投资(VC)这件事。

他开始娓娓道来:风险投资从最早到现在也就70多年的历史。80年代全美国的风险投资不超过30亿美金。从90年代起,硅谷开始有大量的风险投资涌入。在IDG进入前,中国几乎没有风险投资,那时谁想要创业,有钱大企业给投一点。直到2000年左右,中国才算有可以称之为start up这个类型的创业公司。到2007年启迪创投成立时,全中国能够数得上的基金也就百十来家。

可从2014年开始到15、16年,很短的时间内,中国一下子涌现出几万只基金。

投资是个很专业的事情,能数出来的只有千把人。对投资这件事有较清楚的认知,募、投、管、退应该怎么进行,要投到什么行业,都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过去,可能正好赶上投资人少的浪潮,大家觉得投资都能赚钱,大部分人根本不懂投资是什么就去做投资,有一批人拿出钱,包括好多民营企业家,相信年轻人,钱给了,全打了水漂。当大批的人跟着浪潮做事,就存在投出的钱打水漂这个问题,这个过程必定会大浪淘沙,是个很正常的现象。

徐井宏认为,自从资本市场诞生并演变到今天,资本市场和实体市场的关系在不断发生变化,资本市场的作用越来越大,包括风险投资在内等新的资本模式出现,对现代企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他个人做投资更倾向于新型科技类企业,也就是能够对下一步人类的生活和生产,产生影响的一些科技项目。

事实上,从实验室的项目成果,到市场上商业化产品,中间有巨大的鸿沟。清华大学每年产生几百项很牛的科研成果,但最后大部分就放在那里。在实验室阶段,如果说投入1可以做出一项科研成果,进入中试再投入10,然后进入到产业化投入100,把它商业化要投入1000,这才真正打入市场,这是一个以几何级数放大的投入过程才能做到,资本显然在其中起到提速和支撑的作用。孵化器初创企业从研发到盈利要经过漫长的过程,这中间需要来自风险投资的资本。风投公司因看到科技成果的未来价值就会提供支撑,把它一步步从实验室做到中试,做到产业化,做到商业化。在清华控股时,徐井宏他们就有专门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来专门做这件事情。

过去一个传统企业即使是创新性企业,如果连续亏损3年基本就会死掉。今天来看美团、滴滴、京东、还有早期的阿里巴巴都不盈利,每年巨额亏损,但价值不断在提升,这就是资本赋予它的能力。有了资本的力量,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商业化速度得到了加快。所以说,风险投资对真正有价值的企业是长期陪伴,推动企业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可以极大带动现代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的速度。

但做风险投资同样要非常的专业,要有真正的前瞻性。光投资还不行,投后还要给企业赋能。徐井宏特别反对很多投资机构一旦投钱就去干涉企业的成长,就去替代企业的创始人指指点点。徐井宏提出投资人要能把握住自己,要有投资人的专业能力,也要有投资人的本分。徐井宏还表示,投资跟创业一样,也是一个过程。当我们走向越来越成熟的过程中,留下的投资机构就是更加成熟的投资机构;剩下还活着的创业企业,就可能具有真正的创造力,可以创造出更加有价值的明天。

5 龙门投资为年轻人成长赋能

中关村通过一系列先行先试、敢为人先,闯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径,成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力军,中国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的前沿阵地。从全国范围来看,中关村已经形成中国最好的早期创业氛围,创业文化、创业环境;拥有中国最多的投资人,以及最先进的投、管、孵理念。

历史上包括美国很多城市,都有几个极具领袖级的企业,例如位于加州旧金山硅谷科技区的Apple 、Intel、Google 、Facebook等公司。在中关村,大家看到了很多能够发展成行业领袖级的企业,当年北京有联想,也包括清华,带动了这样的一种氛围。后来的华为、腾讯,带动了整个产业。中国需要有能够站在更前沿的领袖级的企业。于是,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了。谈到龙门投资的优势和承担的使命,徐井宏信心满满地说:“龙门基金的使命就是要支持领先企业发展成为领袖企业。我们是一支投后期基金,我们投资的标准必须是已经在行业里成为了领头羊,或者是具备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的潜力;它所在的行业市场或者产业的上下游应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投资的企业具有比较强大的技术储备或者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力;对创始人团队、企业的团队,尤其是主要创始人具备企业家素质和精神的高要求。基于我们这支合伙人团队多年的实战经验,可以看到创业企业的成长发展,看到它直接成为巨型企业的能力。”

龙门投资一年大概会研究几百个项目。龙门投资领域主要是在信息通讯,先进制造,生命健康,消费升级四个领域。徐井宏亲自操刀过,在6年时间里把一个百亿级的企业做到千亿级。他清楚,投资的过程中,什么样的潜质可以做到?什么样的企业基础可以做到?投资人需要给它加注什么样的新的赋能?他更清楚,如今这个科创新时代,产业企业想更好地发展,必须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徐井宏认为企业家要具备洞察力、决策力、执行力和领导力这四种能力。而做好一个企业,要有家国情怀、学者智慧、商业思维、江湖行动四个方面。

徐井宏表示,龙门投资具有一定的经验,具有更多联合培养领袖级企业的优势。通过龙门投资赋能中关村创新创业的公司,但龙门不仅仅做投资,还以龙门营、龙门加速器扮演不同角色尽力,以其它各种方式和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进行合作,希望能够全面、更好、更完善的为年轻人成长而赋能。据了解,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来自北京中关村,其中天宜上佳、航天宏图、沃尔德和交控科技4家参与了龙门培训营。

6 脚踏实地做个幸福的人

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这是我们做人的一个根本。徐井宏早年就给启迪员工提出要求,第一条叫“做人重于做事”。每个人都应该有做人的底线,首先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要热爱这个世界,要热爱你做的事情,热爱你身边遇到的每一个人,甚至包括你没有遇到的整个人类。只有充满着爱心的人,他的生命才有意义。做人另外一点也很重要,就是真诚。徐井宏觉得,中国的企业要想在全球有更大的影响力,能够为整个世界作出更大贡献,首先要扎扎实实提升企业真正的创新能力,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其次,就是要真正能够把诚信融入到每一个企业家的骨子里,甚至融入到每个人的骨子里,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有希望。

未来几十年,世界变化很快,中国的发展也很快,所有的人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机遇和现实中存在的困难。徐井宏希望,面对变化中的很多不确定性,与其感到困惑和焦虑,还不如真正静下心来,想清楚自己要什么,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去踏踏实实做事就好。在这个过程中,面对诱惑,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去做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让人类变得更加幸福的事情。

这个世界奇妙就奇妙在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各有各的活法。什么叫成功?是你的整个一生,用爱、用你的行动创造了一些哪怕是点点滴滴的价值,然后觉得自己这一生特别踏实,特别快乐,特别充实,这就是徐井宏理解的真正的成功。未来十年,徐井宏人生规划就做两件事。他希望龙门基金能够真正助力优秀的企业家,能够投出真正的领袖级的企业。他更希望每年都能带出一些徒弟,帮助支持更多的年轻人去成长,去发展。

一个人幸福不幸福,只有他自己知道。徐井宏经常会说,“真正影响人生命质量的,其实不是你所获得的那些身外之物,而是内心真正的情感。只有内心充满着快乐、健康、喜悦情感的人,才拥有最大的财富。某种意义上,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多么成功的人,但我一直是个幸福的人。”是的,徐井宏给别人带来的感染力就是内在散发出来的,对话过程中,徐井宏不时的散发出冷静、儒雅、诙谐、幽默和风趣的一面。他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充满爱心助人和真诚的思想品质让人敬佩和欣赏。他对成功和幸福的体会让人印象深刻。

7 传承、教育、爱

在下一代的教育上,很多中国企业家都希望孩子能够继承自己的衣钵,希望他们将来能够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家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做不同的事,走不同的道路。徐井宏非常欣赏像比尔•盖茨、柳传志、马云这样的现代企业家,他觉得企业是企业家的事业,当企业做大后,就是社会的事,应该交由最适合它的人,最能够把它带到更好的阶梯上的人来做,这才是现代企业家的思维。这个时代还会产生伟大的企业家,推动某个企业在某个阶段对人类做出贡献。

徐井宏觉得家庭教育最核心的是熏陶,而不是说教。父母的言传身教很重要。对下一代的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们自由成长,快乐生活。徐井宏不光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他希望能通过上一代人的努力,让我们下一代的孩子更加快乐和幸福,更加智慧和拥有独立的人格。他更相信,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在徐井宏关于爱的记忆中,有5个字很难忘,就是刻在父母墓碑上的“爱,所以幸福”。这是母亲去世时徐井宏提出来的,他觉得这是对母亲一生最贴切的描述。

“爱是一个人真正的内心情感,是你对这个世界,对你遇到的每一个人,对你经历的所有的事的一种自我感受。拥有金钱和事业成功只能给人带来短暂的成功和满足,真正能够让人一生幸福的就是‘爱’这个字。‘爱’这个字在我的心里神圣无比。我希望整个人类能够越来越充满爱的光辉,这样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的美好。”

在诠释爱的教育同时,徐井宏觉得人生就是一个历程,在经历中去体验,在体验中去感悟,这就构成了生命的整个过程。回顾过往人生,徐井宏坦言,自己几乎没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心底最满意的就是,到今天为止,尽心尽力,不愧对认识过的任何一个人,也不愧对自己做过的任何一件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