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听学长讲人生故事∣1952届地质系丁原章学长访谈

2020-01-19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2020-01-17 |

丁原章学长(1949-1952地质)

学长们的人生经历和精神感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在今年团拜敬学长的活动前,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推出了一个新的特别小举措:听学长讲他的故事!定期拜访一位老学长,将他的故事与年轻校友们分享。

这些故事或是精彩震撼,或是朴素动人,总有一些能感触我们的灵魂深处。我们将长期坚持这项举措,并集结成册,让更多的人有所收获。

2020年1月4日下午3点,我们敲开了1952届地质系丁原章学长的家门。丁学长和蔼地将我们迎进了屋,给我们讲起了他的故事。那之后的一个小时我们仿佛穿越了历史的河流,在丁学长的回忆中触摸到了过去的时代。

丁学长说:“我今年整90岁,可以把自己的一生分为五个阶段,每个阶段大约二十年左右。

我的第一个阶段是学生阶段。虽然我是山东日照人,但是我出生在北京,小学就在和平门外北师大第一附属小学读书。可能由于学习还可以,所以后来保送到北师大附中,初高中都在该校。大学就在清华读的。1952年我从清华地质系毕业,又进北京地质学院攻读构造地质学研究生,于1956年以优异成绩研究生毕业。这是我的人生第一阶段,是学生阶段。

研究生毕业以后,我按照组织的安排,到长春地质学院任教,开启了我的第二个阶段,也是教师阶段。刚进校我就担负了讲授构造地质学的教学任务,秉承着“自强不息”的自我要求,我认真准备每一节课,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校领导多次破格培养我,给我压了比较繁重的担子,30岁就开始担任系主任助理、教研室副主任和独立培养研究生等。当然文革期间没有任何作为。这是我在教学岗位阶段的基本情况,算是我人生的第二个阶段。

1975年我被调到广东省地震局,开启了我的人生第三阶段,即地震工作阶段。开始时,我从一般干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尽力做好自己负担的每一件事。在广东省地震局工作了二十年,至1975年退休,历任广东省地震局科学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地震局局长、党组书记。我在担负行政工作时仍然坚持根据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挤时间从事地震地质科学研究,尽最大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期间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例如我带领团队为大亚湾核电站选址和评定地震烈度,领导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海南岛北部地震烈度复核工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先后出版了三本专著,并在国内外发表了几十篇论文和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1981年被授予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还曾任广东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

1997年退休以后就进入我的第四阶段,即学术研究阶段。由于退休以后时间比较充裕了,可以全心全意从事科学研究。这个阶段我主要在香港开展构造地质研究和地震危险性分析工作。香港大学请我开展香港地区地震危险性评估工作,后来又为几个工程顾问公司提供地震地质服务,还担任香港天文台的科学顾问和土力工程署的专家,参与活动断层和滑坡关系的研究。香港青马大桥和青龙大桥的地震危险性评估,以及港珠澳大桥的前期可行性分析等,我都做了一些贡献。

2010年已经八十岁了,自己感觉体力下降,室内外的工作都很吃力,同时我的老伴患老年痴呆症,家里有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承担,就辞退了香港的任务,从此进入人生的第五个阶段,安度晚年阶段。这个阶段现在刚走了一段,还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目前我注意努力锻炼身体,争取老有所为吧!”

学长的人生故事壮丽辉煌。虽然我们采访时,学长淡然地讲出往事点滴,但我们仍然从平凡的话语中领会到他的不凡的经历,过人的智慧和超人的毅力。当问到能为刚刚进入职场的年轻校友提供什么建议时,学长深刻思考后,提出了两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保持时刻认真学习的习惯,而且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保持对自己专业的敏锐性。学长自己终身学习,哪怕是在担任省地震局局长期间,仍然将日常工作时间中三分之一的部分用于专业研究。学长在90岁的高龄笑称,自己正处在自己第五个二十年计划的“壮年期”,还要继续学习新知识,紧跟新时代。学长的乐观革命主义精神深刻感动了我们。

二是希望大家将个人的成长自觉地与国家的需要和社会的发展保持一致。无论是做科研还是搞企业或者从事行政工作,一定要使自身的发展服从国家的需要,只有融入时代的洪流,才能登上大舞台干成大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清华人一代代的精神传承中,都遵循这句影响深远的口号。清华人付诸实践,展现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绑定在一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和热血。

四海为家,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是老一辈学长们人生经历中共同的烙印。他们曾经风华正茂,他们曾经豪情万丈,他们曾经无私奉献,如今都已经年逾古稀在享受幸福快乐时光时,但是报效国家的热心与热情仍然不减,继续心系祖国与母校发展,关心年轻校友们成长与进步!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2019届袁伟涵校友采访1952届丁原章学长


相关新闻

  • 202023.04

    电机系一行看望1952级校友毛裕贵

    2023年4月18日,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党委副书记郑泽东、校友办公室韩丽英一行前往陕西省定边县看望1952级校友毛裕贵。上午,电机系一行前往定边县的支边广场参观以“毛裕贵”为代表的支边人塑像。史小伟(毛裕贵外孙)讲述了老学长支边的故事和塑像的由来。随后,电机系一行来到毛裕贵学长家中,当老学长见到一行人后热泪盈眶的说,“没想到我离开清华这么多年,母校还能来看我”。老学长回顾和讲述了他怀揣建设祖国的梦...

  • 232016.03

    清华大学1952大事记

    6月6日 教育部规定,自1952年暑期起,各高等学校一律废止以往一般性的招收转学生办法。9月19日 教育部批复清华、燕京、北大三校工科院系调整人事方案。清华大学原有的文、法、理三学院各系除留下20多人外...

  • 092021.03

    郑天挺先生与1952年的北大史学系

    1946年秋后北大复原,史学系主任为姚从吾教授,教授有郑天挺、毛子水、向达。这四人中均是西南联大时期的北大教授,姚、郑、毛为北大的老教授,向为1938年北大特聘教授。1946年,北大又聘杨人楩、邓嗣禹、杨联升(未到校)、余逊、邓广铭、张政烺、韩寿萱诸教授。杨人楩原在武汉大学。抗战中朱光潜在武大任教务长,此时他回北大任西语系主任,乃推荐杨来北大。余、邓、张原均在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工作,且有成绩,此时代理...

  • 132021.01

    1946-1952:“清华文学院”最后的辉光

    冯友兰为人正派温和宽厚,兼容并包,因此能让群星荟萃、文人相轻的文学院中人和睦共处。他曾说:“政治是处理已然,教育要追求应然。”

  • 102020.11

    “太太的客厅”最后时光:1952“院系调整”前后的林徽因

    时间已走到1953年,林徽因不满51岁生命的最后时光。

  • 182016.09

    给你讲个有趣的故事——明毅学长访谈录

    明毅学长说,回到清华这个熟悉的环境,很多随着时间变成潜记忆的东西一下子又涌现了出来。看着新生们入学,想到了当年只身一人从外地来到北京求学,想起在大学五....

  • 272009.05
  • 282022.02

    最美不过夕阳“红”——访1951届建筑系钮薇娜学长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62015.04

    1955届动力机械系老学长欢聚毕业60周年

    4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甲所二楼会议室里传来了爽朗的笑声。

  • 012022.09

    清华大学电机系一行看望1948级校友吴北生学长

    8月30日上午,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副主编黄文辉、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办公室韩丽英一行三人,看望电机系1948级校友吴北生。于歆杰老师代表院系向老学长表达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详细询问了其身体及生活状况,介绍了电机系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吴北生非常感谢学校的栽培和关怀,并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生活、与昔日同窗的深厚情谊,以及毕业后投身国家建设的历程。于歆杰和黄文辉两位老师分别向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