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叶企孙:工资比毛主席还高的科学家

2014-04-15 |

其实,叶先生还不是最有钱的,当时工资最高的,既不是国家领袖,也不是科学家,而是梅兰芳。

我们平常人的眼里,科学界的人们在1949年后好长时间都不大吃香,至少“臭老九”的帽子是戴着的。因此,当有一位姓胡的老先生告诉我当年有的科学家工资比毛主席还高时,笔者着实是有些不能相信。

然而胡先生说这是事实。他还举了一个例子,那就是叶企孙先生。

叶企孙先生何许人也?他1898年生于上海,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校,旋即赴美深造,1920年获芝加哥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23年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24年回国后,历任国立东南大学(1949年更名南京大学)副教授、清华大学教授、物理系系主任和理学院院长。是中国卓越的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中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史事业的开拓者。他还是中国物理学会的创建人之一,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第一、二届副会长,1936年起任会长等。“文革”期间曾受残酷迫害。叶企孙还被称为清华百年历史上的四大哲人之一,此外的三位则是潘光旦、陈寅恪、梅贻琦。

胡先生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工作,担任秘书,而秘书们的总管是谁呢?这个人的名字也会有很多人熟悉,那就是邓稼先。

数理化学部是科学院当时的第一大部(似乎还有一个科学技术部),在这里做秘书,最低也是当时全国十大名牌大学的高才生。

胡先生告诉我,当他毕业的时候,全中国只有5万名大学生,今天,有500万,是他想不到的。似乎也有为自己是那五万分之一有些得意的样子。

因为做这个秘书,教授们的工资多少,胡先生也自然有数。

当时,叶企孙的工资,是360元。

毛泽东呢,则是408元。

如果是这样,怎么能说叶企孙比毛主席工资还高呢?

因为叶企孙还有一个固定收入,他是中科院学部委员,学部委员每个月要补100元钱的。所以叶企孙的固定收入是460元。

460元是什么概念呢?胡先生说,当时他的师兄在清华教书,每个月拿出8块钱来当伙食费,可以天天吃水鱼王八的。

所以叶先生当时实在“阔”得很。

其实,叶先生还不是最有钱的,当时工资最高的,既不是国家领袖,也不是科学家,而是梅兰芳——梅先生的工资一个月2000元。比他少一点的是马连良,马先生1800元。所以抗美援朝梅先生要捐就捐飞机,连大炮都不放在眼里,那才是大手笔呢。

不过叶先生的钱,多半是接济学生和给穷亲戚花掉了,有些积蓄,也在“文革”中被抄家一空。

那位在数理化学部当秘书的胡先生,当时经常为了审稿的事情去叶先生家——那时候没有传真和电子邮件,重要的稿件只能秘书自己跑,今天想来倒也别有一种古风。他说叶先生家在北大,老院子,周围环水,给人感觉像个岛,是个很让人羡慕的地方,但叶先生偶尔留他吃饭,一起吃的都是很简单的饭菜。唯有一次吃到了好东西,是在三年困难时期。当时叶先生看他送稿来,就招呼他说来得正好,于是送给他4个苹果。当时的情况全国都在挨饿,叶先生也很消瘦,却有苹果给自己吃,还能带回家!小秘书喜出望外,那苹果的滋味和带来的快乐,胡先生一直记到了几十年后。

后来才知道叶先生是政协委员,有权利到政协的内部商店买东西10次(估计是一年10次)。当时学生们没有东西吃,叶先生就把能买的配额都买了苹果,放在家里,来的学生、同事就一人送4个,送完了,自己再去买。

叶先生自己吃过没有,就不知道了。(萨苏)

转自《中国科学报》2014411

相关新闻

  • 112019.10

    叶企孙:教育感最强的科学家

    他先后创办了清华物理系、清华大学理学院、北京大学磁学专门组等,是建筑声学、磁学、中国科技史等领域的奠基者或开拓人。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

  • 092016.05

    叶企孙、叶笃正入选《中国现代科学家(七)》纪念邮票

    叶企孙,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校,曾任清华大学教授、物理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和校务委员会主席。叶笃正,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象系。

  • 052015.06
  • 252019.11

    中国科学家龚克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

    当地时间11月23-24日,2019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全体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正式就任....

  • 022021.12

    “科学家最高的追求也无非就是工作”——彭桓武先生点滴

    近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科学技术馆“两弹一星”功勋厅开展。我又一次忆起与彭桓武先生交往的点滴,先生的音容笑貌再次展现在我的眼前。2005年是世界物理年,恰逢彭先生90寿辰。6月3日,周光召主持召开了“彭桓武先生90华诞学术思想研讨会”,会上,彭先生向近300位学者和来宾作了《广义相对论—— 一个富于刺激性的理论》的精彩报告。这次会议的邀请名单,彭先生都曾一一过目。2006年9月25日,“彭桓武星”...

  • 042020.11

    谭天伟:以科学家精神引领高校科技创新

    高等学校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荡爱国情怀,矢志创新创造,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我国科学技术长足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能

  • 282017.12

    颜宁:“非主流”的主流科学家

    颜宁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拜耳讲席教授、结构生物学家。2017年,她因受聘于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担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而在国内....

  • 312018.10

    颜宁:当科学家是幸福的

    10月29日,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现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颜宁出现在了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的会场。在....

  • 262009.05

    王成波:用核磁共振“看”肺泡的科学家

    王成波,1975年出生,清华大学电机系94级(生医4班)。1999年、2002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

  • 182019.09

    致敬南仁东,人民科学家!

    9月17日,南仁东获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