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地雷战背后的科学家叶企孙

2015-06-05 |

1937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清华大学南迁,在昆明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合并为西南联合大学。

迁校时,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叶企孙教授留下来,全面负责图书资料和仪器设备的抢运工作。

叶企孙,哈佛大学博士,上世纪20年代,他在测定普朗克常数这一实验物理学的重要课题上,获得当时的最佳数据,曾长期在国际上沿用。归国后,他创建清华大学物理系和理学院,并长期掌舵。

当时,还有一位叫熊大缜的学生,担任叶教授的助手,协助资料和仪器的保护工作。

熊大缜出身名门望族,是叶企孙的得意门生,1935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同年秋,因品学兼优而留校当助教,曾自行拍摄出中国第一张红外照片,是一位物理天才。当时他已经考取了赴德国留学名额,正准备在出国前与恋人完婚时,“七七事变”爆发了。他毅然推迟婚礼和出国日期,留下来协助叶教授做清华大学的善后工作。

叶企孙和熊大缜的抢运工作还未完成,日军已占领清华园。他们被迫转移到天津,建立起临时办事处,帮助安排一部分师生员工和家属南下去昆明。

迁校的后期工作完成后,叶企孙师生俩正准备赴昆明,这时发生了一件事,改变了他们的计划。

1937年年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冀中抗日根据地建成,根据地处于日寇的包围之中,物资匮乏,急需大量武器弹药和药品。

中共地下党通过曲折的关系找到了熊大缜,介绍了冀中根据地的情况。熊大缜考虑之后,告诉老师,不去昆明了,到冀中根据地参加抗日。叶企孙非常支持他的决定。

19383月,熊大缜到达根据地,先是在军区修械所当技术员,后调任印刷所所长。他突出的才干和能力,深得吕正操司令员赏识,不久即被任命为军区供给部部长。熊大缜随即开始筹建技术研究社,开展烈性炸药、地雷和雷管等的研制工作,这项工作主要是为了炸毁北平到沧州、北平到石家庄的铁路,以切断日军的大动脉。同时,他还研制短波通讯工具。

要完成这些研究工作,需要一批技术人员。19385月,熊大缜派人去天津找到叶企孙教授,提出对各种化学、金属以及军需材料的需求。叶企孙教授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购买了制备雷管所需的化学原料铜壳、铂丝和控制爆炸用的电动起爆器等各种材料,并冒着极大危险帮忙把这些军需材料运进冀中抗日根据地。他还为熊大缜介绍了十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成为技术研究社的主要研制人才。

在叶企孙的大力支援下,熊大缜和技术人员们研制出氯酸钾炸药、雷汞雷管、电动引发雷管和地雷。19389月,技术研究社几位技术员和几位战士在平汉铁路保定方顺桥附近埋设地雷,成功炸翻了日寇的火车车头。

其后,叶企孙又动员一批清华的爱国师生穿越日军封锁线进入冀中,为抗日根据地提供了大量技术力量。他自己则在天津组织师生秘密生产TNT炸药、无线电发报机等,然后再秘密运进冀中根据地。

美国一位到冀中抗日根据地考察过的外交官,回国后在报纸上撰文,称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各种地雷可与美国相媲美,美国掌握的技术在晋察冀都已经有了。

叶企孙在筹资购买大量军需材料的同时,还四处筹款,支援根据地。像清华教职员公会建成成府小学后,剩有16000元基金,他拿到后,立即转交给了吕正操。

叶企孙甚至一度考虑过亲赴冀中,以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后被劝阻方才作罢。他的学生回忆:“叶先生在天津从事那些活动所冒的风险,一定程度上说比去冀中的风险还大。先生虽有慎行、冷静、超然于政治之外的品性,但在民族生死存亡、祖国需要忠勇之士的时候,他站出来了。”

叶企孙和熊大缜师生在国家有难、民族危亡之际,以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中国知识分子深厚的爱国情感,共同书写了“地雷战”背后的动人故事。

(吕小羽根据百度百科及相关历史资料编写)

转自《中国科学报》201565

相关新闻

  • 192023.07

    鲜花祭英烈 泣泪奠忠魂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09.05
  • 112019.10

    叶企孙:教育感最强的科学家

    他先后创办了清华物理系、清华大学理学院、北京大学磁学专门组等,是建筑声学、磁学、中国科技史等领域的奠基者或开拓人。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

  • 092016.05

    叶企孙、叶笃正入选《中国现代科学家(七)》纪念邮票

    叶企孙,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校,曾任清华大学教授、物理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和校务委员会主席。叶笃正,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地质地理气象系。

  • 152014.04
  • 202021.02

    王年爽:辉瑞、莫德纳疫苗背后的中国科学家

    王年爽,2009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结构生物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王新泉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后赴美进入结构生物学家,“结构疫苗学”的开拓者之一Jason McLellan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 年王年爽清华毕业照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把辉瑞等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吹嘘成自己的“功绩”,并借此再次煽动美国社会的反华情绪——“那些所谓的伟大历史学家们,你们...

  • 162021.12

    刘永坦:一位战略科学家的初心与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战略人才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自主创新、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是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刘永坦就是这样一位杰出的战略科学家。他是我国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和技术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作为杰出的战略科学家,他40年如一日专注国防科技...

  • 282017.12

    颜宁:“非主流”的主流科学家

    颜宁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拜耳讲席教授、结构生物学家。2017年,她因受聘于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担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而在国内....

  • 152020.10

    “接地气”的施一公院士:科学家需要挑战过去

    说到施一公,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是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在即将举办的2020浦江创新论坛年会活动上将会出现这位重磅大...

  • 312018.10

    颜宁:当科学家是幸福的

    10月29日,原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现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颜宁出现在了2018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的会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