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被遗忘的大学校长杨振声

2014-02-07 |

○智效民

杨振声(18901956),19296月—19305月任清华大学文学院首任院长。

  拙著《民国老校长》问世后,记者在采访中不约而同地向我提出一个问题:“民国期间的大学校长那么多,你为什么只写了八个呢?

  为此,我替自己找了三个理由:“第一,面对学术腐败,我拒绝申请科研经费,只能依靠有限的资料进行研究。第二,我的兴趣在自由主义知识分子方面,对于其他类型的人物兴趣不大。第三,因为精力有限,我不敢对更多校长有所涉猎。”

  其实这种辩解很难自圆其说。因为即便在自由知识分子中,也有被我遗忘的人物,比如青岛大学的校长杨振声就是其中一位。

  杨振声,字金甫,后改今甫,山东蓬莱人。他早年在家乡读书,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国文系。1918,他与傅斯年等人组织新潮社,创办了《新潮》杂志。在1919年“五四”运动中,他是痛打章宗祥、火烧赵家楼的主要参与者。

  “五四”运动之后,他考取山东省官费留学资格赴美深造。在美国,他先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攻读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获博士学位。1925年回国后,他历任武昌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燕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教授。教学之余,他创作并发表了《渔家》、《一个兵的家》、《贞女》、《玉君》等多篇白话小说,其中中篇小说《玉君》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开创性贡献。

  1930,在蔡元培和胡适的推举下,他出任国立青岛大学校长。杨振声走马上任后,仿效蔡元培兼容并包的办学精神,聘请闻一多、梁实秋、张道藩、黄敬思、黄际遇、汤腾汉、庄德寿、赵太侔、曾省之、杜光埙、程乃颐、宋春舫、游国恩、赵少侯、沈从文、黄淬伯、方令孺、薛彩凤、李方琮、梁启勋、傅鹰、郝更生、宋君复、高梓等著名学者前来任教。一时间青岛大学名流云集,英华蕴聚,学术空气十分浓厚,教学科研蒸蒸日上。

  对于当时的情况,梁实秋有所回忆。他说:“民国十九年夏天,今甫奉命筹办国立青岛大学,到上海物色教师,我在此时才认识他。有一天他从容不迫的对闻一多和我说:"上海不是居住的地方,讲风景环境,青岛是全国第一。二位不妨前去游览一次,如果中意,就留在那里执教,如不满意,决不勉强。""先尝后买"的办法实在太诱人了,于是我和一多就去了青岛,半日游览一席饮宴之后我们接受了青岛大学的聘书。今甫待人接物的风度有令人无可抵拒的力量。”

  梁实秋到了青岛以后,看到这是一个风光旖旎、冬暖夏凉、人情淳厚的地方,觉得显然与其濒临大海的地理位置以及“孔孟之乡”的人文环境有关。与此同时,他也发现这里没有类似北京琉璃厂和南京夫子庙的去处,因此稍微有点遗憾。

  当时梁实秋是外文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每逢星期六要参加校务会议,会后学校“照例有宴席一桌”。作为山东人,杨校长喜欢饮酒并擅长划拳。届时,他总要打开一坛30斤的绍兴老酒,“挽袖挥拳,音容并茂”,与大家开怀畅饮。许多时候,他们还要拉上唯一的女教授方令孺,凑成“酒中八仙”。此情此景,实在令人羡慕。

  然而,这种神仙般的日子很快就被打破。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北平和天津的学生组织南下请愿团赴南京请愿。青岛大学的学生不甘落后,也开始罢课并拦截火车前往南京。为此,杨振声召开校务会议决定开除几名学生运动领袖。学生不服,不仅撕毁学校布告,还包围校长公馆要求收回成命。与此同时,这些学生还把国民党区党部当做大本营,使局面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青岛大学教务长张道藩带领警察逮捕了几名学生运动的领袖,结果反而使学潮进一步扩大。事情发展到这种地步,杨振声只好引咎辞职,离开了他苦心经营的青岛大学。

  从表面上看,杨振声的辞职是学生运动所致,但是在这件事的背后还有更复杂的原因。据梁实秋说,当时担任山东省教育厅厅长的何思源是杨振声的老同学。杨“属于名士类型,与官场中人不可能沆瀣一气”,但何思源却是个“善于做官”的人。因此梁实秋认为“杨振声辞职的主要原因是与省方不洽”,恐怕并非空穴来风。

(本文作者智效民为文史学者,著有《长袍与牢骚》)

转自《齐鲁晚报》20141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