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教育学家郑晓沧先生的一件诗稿

2013-04-07 |

人物简介

郑晓沧(1892-1979),著名教育学家,名郑宗海,字晓沧,号粟庐。海宁人。19126月毕业于浙江高等学堂,19146月毕业于北京清华学校(甲寅级,与金岳霖、陈鹤琴、涂羽卿等同级——编者注),后赴美国留学,先后在美国的威斯康星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师范学院攻读教育学,并分别获教育学学士和教育学博士学位。

  1918年秋,郑晓沧学成回国后,任南京高等师范及国立东南大学教育学教授,后来担任中央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在该校任教达10年之久。19286月起,他一直在浙江大学执教、任职,并在浙大创办了教育系,历任教育系主任,龙泉分校主任,师范学院院长、教务长,研究院院长,以及代理校长等职务。郑晓沧是第二届全国政协特邀代表、第三至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浙江省委常务委员。省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委员。1952年院系调整后,历任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教育系教授,1962年任浙江师范学院院长,1964年任杭州大学顾问。

郑晓沧先生诗稿

  这是教育家郑晓沧写给乡人赵宗孟诗稿中的一首,诗稿略有破损。诗稿的最后有落款:“乡晚郑宗海寄近诗为尘俯诗老……郢政”。

  落款中的那位“尘俯诗老”,即海宁盐官籍人士,我国著名版本目录学家,曾任北京图书馆研究员、善本特藏部主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赵万里先生的父亲赵宗孟先生。赵宗孟(1882-1955),字纯夫,号尘俯,室名有“吟秋草堂”等。诗人、书法家。以书法著称,尤善行、隶。抗战时寓沪上,求书者络绎不绝。诗作集录成《尘俯诗钞》八册。

  这件诗稿应作于1949年之前,时郑晓沧先生在杭州,而尘俯先生寓居上海。两位先贤都是海宁盐官人,诗书唱和来往频繁。郑晓沧比赵宗孟小十岁,故尊尘俯先生为“诗老”,而以“乡晚”自谦。其中这首《江干学舍即景》:

直向钱塘江上住,朝朝放眼看风帆。

行空车走惊雷震,隔岸屏开对雪岩。

是处山川纷错落,平居楼阁绝尘凡。

晴窗一卷支颐坐,不觉云峰夕照衔。

  诗中表达了郑晓沧先生在杭州江干工作时面对钱塘江所看到的景致,而抒发的感受。

  从中,我们可看到郑晓沧先生对于家乡盐官的思念,也许是在跟尘俯诗老唱和中忆及故乡亲人,抑或为钱塘江水的奔流所触动,而作了这首《江干学舍即景》,尽管诗里虽没有提及一线潮,也没有安澜园,亦可在诗中窥见一个游子所流露的对家乡的思念。郑晓沧先生深深热爱家乡海宁,从他的《海宁八忆》中,提及的庙宫、安国寺、达才学堂、海塘观潮,即可体会到他对家乡的感情。

  郑晓沧先生一生的时间大多以游子的身份客居他乡,然而在梦里,在心里,故乡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都在游子的心中积淀成浓郁的诗绪。

转自《海宁日报》201347

相关新闻

  • 182020.03

    著名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李卓宝逝世,享年91岁

    著名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清华大学原党委委员、原校务委员会委员、原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理学院原领导小组组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首任所长李卓宝教授于3....

  • 232021.11

    数百名科学家缘他而来,干了新中国的一件大事

    1928年,一个15岁的高中少年读到孙中山的《建国方略》时,心潮澎湃:“由落后到富强,由黑暗到光明,期间有多么长多么大的空白要去填充……除去建立强大的工业,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别无他途!”发此感慨的读书少年就是钱三强。读完那本书,他决心上大学时报考工科。然而,4年后他就“见异思迁”了。1932年,他改变学工科的初衷,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5年后他又留学法国,师从约里奥-居里夫妇,攻读研究生。“在年轻人...

  • 092020.12

    刘宜:一件难忘的事

    1966年大连起重机厂用苏联方案,生产一大批用交流电机的起重机(被误称“淬火起重机”)。因对控制方案没有验证,出了问题。用于德阳二重公司的一台3/15吨吊车,最先完工,试车发现负载意外振动,不能稳定!显然这批吊车就要报废!厂领导因盲目投产,非常着急!吃不下,睡不着,走来走去唉声叹气!我是吊车设计员,回宿舍找《控制理论》,想解决问题。厂领导得知,要求我放下手中其它工作,全力解决振动问题。大约三天两夜,我...

  • 142016.12

    谢迪克:一件趣事

    童年在重庆一个班读书的三位小伙伴,几十年后竟然又联系在一起,这个奇迹的纽带是清华……

  • 022009.02
  • 262016.12

    对话池宇峰: 我想做一名通识的高效率的教育学者

    我可能不会做专门领域的学术专家,因为很多人已经在做了。我想做的是一种叫通识的高效率的教育学者。让年轻人走出校门的时候要俯瞰社会,就是这四个字:俯瞰社会....

  • 172021.06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口支援办公室分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月25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大学对口支援办公室分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 062016.05

    杨帆:愿为百姓办好每一件“小事”

    “两学一做”•党员手记

  • 052017.07

    刘济帆:带给别人快乐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现在,刘济帆不仅仅是一名游戏设计师,更是一名创业者。他创业的目的很简单:出于对这件事的热爱。他说:希望很多很多年以后,因为我做的这些事,能让朋友们更多....

  • 262019.12

    董晨:用30年,做好一件“每天都不一样的事情”

    作为医学院第二任院长,董晨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医学院不是进行填鸭式的教学,而是旨在创造一个环境,培养年轻人的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正如从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