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宜:一件难忘的事

2020-12-09 | 刘宜(1957级电机) |

1966年大连起重机厂用苏联方案,生产一大批用交流电机的起重机(被误称“淬火起重机”)。因对控制方案没有验证,出了问题。用于德阳二重公司的一台3/15吨吊车,最先完工,试车发现负载意外振动,不能稳定!显然这批吊车就要报废!

厂领导因盲目投产,非常着急!吃不下,睡不着,走来走去唉声叹气!我是吊车设计员,回宿舍找《控制理论》,想解决问题。厂领导得知,要求我放下手中其它工作,全力解决振动问题。

大约三天两夜,我查遍设计图纸、资料,翻破了过去的教科书,就是找不出解决办法。累得想睡,又头疼。用气管子给自行车打气,要回宿舍。

打了几下气,停住。我发现打气时,气管子有阻力!联系到振动,有一个想法:若把气管子“把手”固定到振动最强处,将其底座固定到振幅方向的一个固定点。每次振动位移,都会受到阻力!振动没有动力来源,一定会逐步减弱。 当振幅减弱到0,就能停,不再振动!

可把这个方法称作“空气阻尼控制”。我往办公室跑,要将我的想法去告诉我的同事,希望帮我考虑考虑。

厂领导接受我的方案,决定试一试。全厂齐心,做好“空气阻尼调节器”,派遣我和孙兰一师傅,以及齐安国高工等五六人,到德阳试验“空气阻尼调节器”。在用户配合下,试车很成功,挽救了这一批起重机。齐安国高工估算,这个方法挽救国家损失一千万元。最后应约给用户动力处30多人,讲解了克服振动的道理。

我们的“空气阻尼控制”既省资金又安全,还很卫生,应当是科技发明世界第一名!但因厂领导未办发明专利,将荣誉白白送让给了德国人——1969年的西门子公司“液压控制专利”。

厂长为掩盖盲目投产错误,不办专利,又不执行《职务发明条例》,并且保密,只有少数同事知道,祖国失去一次难得的世界专利。

1974年我调离大连起重机厂,直到该厂被吞并,我们工厂和我没有联系。更没有任何人提到过“空气阻尼调节器”,好像天下从来没有过这件事!因我忙于其它事,没有机会来管这项任务。1994年退休后,才回忆起“空气阻尼调速”,一直想把克服振动讲清楚。

司子元高工证明:2005年德阳二重公司,又来订购起重机。经过39年实践,提出还要那种“带大气管子(空气阻尼调节器)的吊车”,但厂领导却决定重新设计。

作为发明人我不能让这一发明报废,更不能放弃祖国荣誉!经多年努力,我找到了原“大连起重机厂”继承单位——大连华锐重工起重机公司,与其“李副总”李会勤同志。他代表起重机公司承认并感谢我的发明,他代表起重机公司签字,感谢我的“职务发明”。这一发明还可广泛用于其它振动系统,必然稳定!为使我的“空气调节器”再为祖国出力,我同意发表这一短文,使后人能应用,并同意协商服务。


相关新闻

  • 052017.07

    刘济帆:带给别人快乐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现在,刘济帆不仅仅是一名游戏设计师,更是一名创业者。他创业的目的很简单:出于对这件事的热爱。他说:希望很多很多年以后,因为我做的这些事,能让朋友们更多....

  • 142016.12

    谢迪克:一件趣事

    童年在重庆一个班读书的三位小伙伴,几十年后竟然又联系在一起,这个奇迹的纽带是清华……

  • 022009.02
  • 232021.11

    数百名科学家缘他而来,干了新中国的一件大事

    1928年,一个15岁的高中少年读到孙中山的《建国方略》时,心潮澎湃:“由落后到富强,由黑暗到光明,期间有多么长多么大的空白要去填充……除去建立强大的工业,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别无他途!”发此感慨的读书少年就是钱三强。读完那本书,他决心上大学时报考工科。然而,4年后他就“见异思迁”了。1932年,他改变学工科的初衷,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5年后他又留学法国,师从约里奥-居里夫妇,攻读研究生。“在年轻人...

  • 062016.05

    杨帆:愿为百姓办好每一件“小事”

    “两学一做”•党员手记

  • 262019.12

    董晨:用30年,做好一件“每天都不一样的事情”

    作为医学院第二任院长,董晨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医学院不是进行填鸭式的教学,而是旨在创造一个环境,培养年轻人的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正如从前思....

  • 292010.12

    张满堂:清华文艺社团一件值得记载的活动

    2008年4月末,时逢母校清华大学校庆。我是工程物理系物八的学生。这一年正值我们8字班毕业40周年。我也回校与同学聚会,一起庆祝我们八字班毕业40周年。在路过学校大礼堂时,看到礼堂大门上挂着大幅红色横幅标语“庆祝学生艺术团成立五十周年”。很长时间没有来大礼堂了,又有庆祝活动,就想去看看。在学校读书时我曾是学生文艺社团京剧队的,在这个大礼堂里也有过演出。对这个礼堂有着深切的怀念之情,于是就信步走了过去。礼...

  • 062023.06

    张礼:一生只为一件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20.10
  • 07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