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邓亚萍自比乔布斯:同样“心很大” 有全球眼光

2011-11-14 |

来源:20111111 广州日报

邓亚萍认为要成功,身边必须有乔布斯般的人。

称与“乔老爷”一样有全球眼光希望组一支“乔布斯足球队”

前乒乓球世界冠军、现即刻搜索(原人民搜索)总裁邓亚萍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乒乓球运动员到学生,现在作为一名互联网业的新贵,她对事业的理解有独特的角度。她认为自己和乔布斯同样“心很大”,她也希望手下能有很多个乔布斯,成为她事业的帮手,甚至组建“乔布斯足球队”。

和乔布斯一样“胸怀世界”

“我们必须胸怀世界。”邓亚萍不容置疑地说出这句话。

虽然即刻搜索(20116月底,人民搜索改名为即刻搜索)只不过是个成立仅仅16个月的国有企业,员工人数只有170人,国内市场占有率排不上号,总裁邓亚萍却坚持认为,即刻搜索应该替全世界人民着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这句话也被邓亚萍用来解释乔布斯为什么会成功:“乔布斯是个英雄。我相信,他希望自己能改变世界,或(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他的心很大,所以他设计的产品就能风行全球。”

邓亚萍随后用自己总结的“乔布斯经验”分析中国的情况:“中国人老是盯着中国人自己这点地儿。我们不能光盯着中国,现在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能够给人类,或者给互联网行业做出什么贡献?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应用上,还是在运作上、推广上,Whatever,我们应该作一些这样的思考。今天的中国已经不能只想13亿中国人,不能仅仅局限于中国。”

邓亚萍口中的“我们”,有时候是指即刻搜索,更多时候指代的是“中国”。她现在的身份是正局级干部、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也因为不管在什么领域,她都是诠释“中国”的一面旗帜。

用个人魅力帮公司进“圈子”

人民搜索得以进入“圈子”,邓亚萍这块金字招牌是块很好的敲门砖。邓亚萍让人民搜索知名度大增。

很多人认为邓亚萍不懂搜索引擎,但邓亚萍含蓄地指出,在英国的留学生涯,让她掌握了学习和工作的方法,“可以一招打通所有的关节。知识要不断更新,但方法能适用于任何工作。”

360公司总经理齐向东证实了这一点:“要做一个成功的搜索引擎出来,首先要赢得用户。邓亚萍特别会利用她的明星身份和个人的知名度,到处去宣传人民搜索。”

邓亚萍习惯性地拿体育来打比方:“团队越强,成功的可能性才越大。一个简单的道理:你搞俱乐部,成立队伍,想拿什么成绩,就得找合适的运动员。像乒乓球,好运动员最少得三个,足球最少得十几二十几个。”

猜猜主教练、领队兼保姆邓亚萍最中意的球员人选是谁?答案正是史蒂夫·乔布斯。邓亚萍说:“我们必须有乔布斯这样的人。”宁波市政府打算斥资5000万元培养1400名乔布斯,邓亚萍比宁波人现实,搞支乔布斯足球队,23人,估计就够了。她说:“有一群这样的人才能成功。”

邓亚萍努力地融入互联网的圈子里,并且摆出了很低的姿态,她也数次向业界大佬虚心求教。早在去年9月份刚刚担任人民搜索总经理时,邓亚萍就去拜访了张朝阳、李开复等人,这也让人刮目相看。

(据《中国企业家》)

相关新闻

  • 272019.09

    邓亚萍有很多故事要讲

    从一个因身高局限屡次被职业队放弃的小女孩,到得过18次世界冠军的顶级运动员,再到剑桥大学博士,她打破了很多不可能,完成了一场惊奇之旅。最近十年,她的身....

  • 222021.08

    邓亚萍:体育是安全边际下最好的锻炼

    如果你要问我这么早退役遗憾吗?答案是不。我相信如果加上现在的科学训练,自己的运动寿命会延长。但这就是不同的时代赋予我们不同的东西,我们的状态在那个年代已经是最好的了,对吧?邓亚萍习惯了飞来飞去,有时在北京,有时在上海。她生活重心很大一部分是工作,其次是公益,包括推广全民健身。“这样挺好,因为人生非常的短暂,你能够做(让大家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其实不容易。”24岁之前,那个“有意义”的事情是乒乓球。...

  • 182017.09

    全球创新学院首栋教研大楼在西雅图落成启用

    随着大门徐徐打开,全球创新学院(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 institute,简称GIX)迎来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当地时间9月14日上午,全球创新学院首栋教研大楼落成启用及开学典礼仪式在美国西雅图举行,这是清华大...

  • 192016.09

    江波摘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大奖

    1996级电子系无68班校友江波凭《银河之心3:逐影追光》获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金奖。

  • 262016.09

    全球创新学院首栋教研大楼在西雅图正式奠基

    全球创新学院(GIX)建设迈出里程碑式的重要步伐——由清华大学和华盛顿大学两校校长共同题写的纪念牌正式亮相,标志着GIX首栋教研大楼在美国西海岸的重要创新城市西雅图正式奠基。

  • 092018.04

    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顺利换届 邓亚萍担任会长

    2018年4月8日,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顺利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奥运会冠军邓亚萍担任协会会长。

  • 232016.11

    QS发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 清华全球第三

    11月23日,QS全球高等教育集团发布了第二版《QS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清华大学排名第三。

  • 092017.05

    刘自鸿是如何领航一家全球成长最快独角兽公司的

    3月15日,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2017年“全球青年领袖”入选名单,全球100位入选者中有10名来自中国,刘自鸿名列其中,评委会给出....

  • 052023.05

    第七届清华大学全球校友羽毛球联谊赛顺利落幕

    4月30日上午,“新同方杯”第七届清华大学全球校友羽毛球联谊赛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曹光彪馆)拉开帷幕,500多名校友欢聚综体,以“球”会友,这也是我校校友羽毛球联谊赛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场比赛盛宴。赛事持续2天,于5月1日下午5点收官。组委会合影本次比赛由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大学体育部主办,清华校友羽毛球俱乐部承办。比赛分为混合团体赛和112岁双打单项赛。混合团体...

  • 012016.11

    宜科电子捐赠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发展基金

    10月20日,宜科电子捐赠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GIX)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甲所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