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马国馨:一代大师杨宽麟

2011-11-14 |

马国馨(1965建筑)

一代大杨宽麟先生(1891-1971

在今年10月中旬,圣约翰大学第九届世界校友联谊大会召开之前,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中国第一代建筑结构工程大师杨宽麟》一书,一方面是对曾在圣约翰大学任教、并任该校工学院院长、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宽麟先生的纪念,同时也是纪念杨先生诞辰120周年。

杨宽麟先生(1891-1971)出生于清光绪17年,早年毕业于圣约翰大学文学院,于20岁时(1911年)申请获清华学校津贴,加上亲友的资助赴美国留学,在密歇根大学获学士(1915)和硕士(1916)学位,1917年回国。后在1920年开办华启工程司,是我国最早的国人开办的以结构设计为主业的事务所之一,并兼营建筑材料,同时与当时国内最大的私人建筑设计事务所基泰工程司合作,后在1927年成为该工程司的第四位合伙人。这样该工程司的四位主要合伙人都是清华学校留美学生,那三位是关颂声(1913年留美)、朱彬(1918)、杨廷宝(1921),杨宽麟先生年纪最大。1950先生来北京组建兴业投资公司的设计部,与杨廷宝先生合作,1954年设计部并入北京市建筑设计院,杨任院总工程师。

上个世纪初我国沿海城市,尤其是各国租界地,其建筑设计工作都由国外的洋行控制,自国外留学生回国后,逐渐冲破国外洋行的垄断,打破租界工部局的种种刁难,取得了设计事务所的开办权,为在国土上开展设计业务争得了一席之地,并不断发展壮大。杨宽麟先生所设计的北京大陆银行,天津中原公司(当时北方最高的建筑),上海大新公司(现上海一百)等都是当时规模最大的公共建筑。另外清华大学的生物馆、气象台、明斋宿舍、图书馆扩建等工程,也都是杨先生做的结构设计。

新中国成立后,先生配合杨廷宝先生的主要公共建筑是北京和平宾馆和百货大楼,都是那个时期的经典之作。到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后,对国庆十大工程中的军事博物馆和工人体育场等工程也都贡献了自己的才智。先生学术功底深厚,勇于创新又十分注意节约,处理问题迅速、大胆、果断,注意培养提携后进等,在业界有口皆碑。

在建筑教育上,先生也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和圣约翰大学的亲密关系(任职长达52年的校长是杨的大姨父),杨回国后除开展结构设计业务外,从1932年起在约大土木系授课,19401950年间出任约大工学院院长。尤其是在1942年,特别邀请留学英美回国的黄作燊先生创办了建筑系,引进了现代建筑教育的体系和方法,为我国的建筑教育、建筑设计培养了不少人才(1952年院系调整后成为同济大学建筑系)。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由荣毅仁任董事长的约大校管会决定成立校务委员会,并声明不再接受美国圣公会的经费资助,杨宽麟先生即出任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直到院系调整。

杨宽麟先生去世已40年,此前人们对于杨先生,对他在建筑结构工程设计和建筑教育方面的作为了解很少,也缺少系统的整理和介绍。《杨宽麟》一书的出版,由他的亲属和学生做了比较细致的回忆和介绍,并附有大量珍贵的老照片,有助于我们了解这段历史。

2011119

相关新闻

  • 102023.04

    一代建筑宗师杨廷宝

    1954年,王府井百货大楼拔地而起,成为当时王府井大街上最高的建筑。这座宏伟典雅的建筑,设计者是我国第一代建筑大师、建筑教育家杨廷宝。提起他,知道的人似乎并不多。在南京,杨廷宝有着更高的知名度,南京街头有近70栋建筑是他设计的。在北京,和平宾馆、百货大楼等建筑是他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设计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二十年代,杨廷宝与梁思成、陈植、童寯等人先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建筑。回国后,志同道...

  • 232023.04

    马国馨:和谐得体忆关师

    2022年12月中清华大学的许多老先生离世。12月26日关肇邺先生去世,张利学兄还在医院时,就第一时间通知了我。先生遗体告别那天,又呈现了羽化仙去的景象,让众多的学子长记心间。从我们入学至今,在先生教导下已六十余年,尤其是近一、二十年,来往更为密切,受教更多。所以,先生的去世,让我和老伴关滨蓉更是悲痛。在大学时,到了三年级公共图书馆设计时才第一次受教于关先生。先生给我们讲解设计原理时,用了许多手绘的透视...

  • 222015.10

    黄子卿:一代大师,无悔为国

    1982年7月末,新华社发出一条消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物理化学家黄子卿教授,不幸于7月23日病逝,终年82岁……”与这....

  • 252024.03

    “马国馨:我的设计生涯——建筑文化图书展”在津开展

    3月20日, “马国馨:我的设计生涯——建筑文化图书展”系列文化活动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图书馆北馆展厅拉开帷幕,展览持续至2024年4月25日。展览在天津大学、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工程院土水建学部指导下,由天津大学宣传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文物学会 20 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天津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大学图书馆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出版社韩振平工作室、磐石慧智(...

  • 292022.06

    马国馨:我凭我手拨心弦——纪念钱绍武先生

    在疫情中不觉时间过得飞快,转瞬间就是钱绍武先生去世的周年忌日(6月9日)了,在这一年间,在传媒、报刊、追思会报道上看到了大量回忆和纪念先生的文字,有同事、同行、学生、亲友、记者以至为他的作品所感动的人们,大家推崇先生的作品、书品、画品以至人品。在这段时间里,我也经常回忆我和钱先生多年的交往,我们认识已有三十余年,在整理我为他拍的照片,研究有关他的论文、年谱及相关纪念文章之后,也想借此机会表达一个...

  • 282011.06

    马国馨校友在2011年暑期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马国馨,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1991年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工学博士学位。

  • 042014.03
  • 142008.08
  • 042007.12
  • 28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