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永志:心伴“神舟”上九天

2011-08-02 |

40多年航天生涯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主持的所有发射任务,全部获得成功,堪称神奇。

王永志总是这样说,感谢党组织给我机会,我这一辈子其实只干了3件事:把导弹发射到需要到的地方去,把卫星送到各种轨道上去,把中国人送到太空去。担任总设计师的14年里,他成功主持了神舟一号至神舟六号飞行任务的技术工作。2003年,他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5年,他被中央军委授予“载人航天功勋科学家”荣誉称号。

“迈出左脚,不仅是为了向前跨进,同时也为迈出右脚寻找到一个支点。”王永志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激励着自己,也激励着同事。

使命因艰巨而光荣,生命因奋斗而精彩。从2007年开始,他又开始主持制订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实施方案。中国航天,任重道远。王永志心静如水:“对航天人而言,所有的新高度,都意味着新起点。”(张晓祺 张利文)

转自 解放军报 2011年7月1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