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我和清华同岁——访1928级百岁学长吴靖

2011-04-18 |

○仇国平(1967自控)

2011411日,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我陪同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章博华和副会长项祖荃,去向百岁老学长吴靖祝寿。我们登上吴老近70年来居住的小洋房二楼,只见她双手柱着助步支架从起居室步入客厅。她面容清癯,精神矍烁,气度不凡,一头银丝梳理得平贴整齐。

2011411日拜寿合影。左起:项祖荃、章博华、吴靖老学长、赵允皋、笔者。 (摄影 严永和)

吴老虽有些耳背,但思维清晰,反应敏捷,神态灵活。访谈以我写她讲的方式进行。我们告诉她,上海校友已在43日隆重举行母校百年校庆庆祝大会。她双眼一亮,兴奋地笑着,边点头边声音洪亮地说:“今天是我一百岁生日,我和清华同岁!”

清华第一代女生

吴靖原名吴佩琳,1928年在天津一所美国教会学校念高一。这个活泼好强的女孩见到报纸称,她神往已久的清华大学首次招收女生,便拉念高二的姐姐吴佩球同去报考。为了去掉名字的“女孩子气”,她特地改名为吴靖。她们没有高中毕业文凭,不符合报名条件。她并不气馁,拉着姐姐去天津市教育局说服大人开得同等学力证明,报上了名。同去赴考的还有2个亲戚,结果仅她一人考取。她的理科成绩并未及格,但国文和英语考得高分,故被录取入西洋文学系。清华这届共招收100多名新生,其中女生18名,17岁的吴靖年龄最小。当时校内有2座女生宿舍,她住古月堂。

1932年的吴靖

提到当年在清华园生活的最深印象,吴老兴致勃勃地说:“体育!”同学们不但学习勤勉刻苦,而且在马约翰教授指导下崇尚体育运动。学校为鼓励学生的积极性,规定凡参加5个项目运动队者,奖给一件有清华标记的毛衣。中学时代就酷爱体育的吴靖,就因参加了篮球、排球、田径、游泳、滑冰队,荣获此件特殊毛衣。她参加过北京市大学生联赛的跳高和100米比赛,虽未得名次,但很享受比赛竞技的过程。隆冬季节,在清华园或北海的冰封湖面上,可常见她飞燕般矫健身影。绿茵场上,男生们踢足球、打棒球的欢腾声中,她总是兴高采烈的观众。

反抗封建婚姻的新女性

以前我们曾听上世纪30年代老学长谈及吴老当年抗婚的美闻,如今得以面问其详。

吴靖出身名门。祖父吴调卿曾任汇丰银行天津分行买办,又是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的婺源同乡好友。父亲经商。外祖父严筱舫早年在李鸿章手下历任驻沪筹饷襄办、督办和盐务帮办,上海宁波同乡会会长,商界领袖。

大户人家让闺秀去北京上大学,已属相当开明,而对儿女婚事,终须行“父母之命”。

大三年级暑假,经亲友做媒,母亲硬要带吴靖去上海相亲,男方在日本学医。她心中已有“白马王子”:英俊高大的赵燕生同学,清华足球队门将,棒球队主力。迫于父母的高压,她勉强应承了订婚。从此母亲便把她关在家里待嫁,不让她回清华念书。眼看再一年就大学毕业,岂可让封建婚姻的樊笼剥夺恋爱自由、断送高等学业?吴靖奋起抗争,与母亲僵持了半年。

赵燕生和好友“黄牛”(黄中孚)等同学伸出援手,帮她逃出了吴家大院。以前有文章写她“夜里翻墙头逃出”,此说不实。真实情况是:清晨4点多,“黄牛”爬树进入大院,给闺房里吴靖信号,她便悄悄下楼,开启大院的边门逃出,由“黄牛”带她上了等在附近的汽车直奔火车站,坐火车到北京。吴家在北京东城区有不少亲友,她便躲在西城区一个同学家里。

吴靖出走时给家里留了封信,坦言要自由恋爱,反对包办婚姻。到北京后,她还写信给那个留学生,声明订婚是被逼的,要求取消婚约。家里找不到她,登报要她回家,她不理睬。僵持数月,父母最终不得不接受现实,让她继续学业。

吴靖去清华申办复学时,已辍学1年,必须重新考试。她向校方反映,辍学系抗婚被关所致,赢得了同情,获准复学。但西洋文学系许多课程已难以插班续读,而经济系的课程可以插班,于是她转入经济系就读。她适应能力很强,后来写了有关税务的毕业论文获通过,于1933年毕业。

吴老自豪地说,她为家里姐妹们作榜样,开了自由婚恋之路,她们后来都按自主意愿恋爱婚嫁。

赵四小姐的嫂子

清华毕业后当年,吴靖与赵燕生结婚。赵燕生是津浦铁路局局长赵庆华的儿子,赵四小姐(赵一荻)的六哥。吴靖便成了赵四的六嫂。其实,他们都是青少年时代的好友,每年暑期3个月在北戴河一起游泳,冬季一同滑冰。其中还有北洋政府交通总长朱启钤女儿朱媚筠,驻日公使陆宗舆女儿陆静嫣,财政部长李思浩女儿李兰云,张学良弟妹等。

吴靖是赵四的闺蜜。赵四因与张学良恋爱备受家庭指责,父亲甚至登报声明与她脱离关系。在社会舆论重压下,唯有大2岁的吴靖聆听她的倾诉,给她同情、慰藉和支持。吴靖在清华期间,她常来校看望,与六哥及女友同去香山、西山等处郊游,有时则派车把俩人接去张府玩,晚上送回清华。在张府大宅院里,赵四与于凤之各住一方,吴靖去赵四住所玩,通常见不到张学良、于凤之。生活上吴靖对赵四有不少关照,经常陪她去外国医生诊所看牙病,为她参谋服饰打扮。吴靖在清华时雇的女佣吴妈,赵四很赏识。吴靖毕业后,吴妈便去赵四家服务。1935年底,赵四陪张学良出国游历归来,在上海小住。赵燕生、吴靖带着6个月大的二儿子专程来上海看望赵四。

香山合影,左起:赵燕生,吴靖,赵四,赵二小姐

1940年,日本军方闻知赵燕生与赵四、张学良的关系,要抓他,于是全家迁至上海。吴靖对这所东方大都市并不陌生,自3岁起在这里外婆家度过了十载童年时代。燕生是热心人,任上海清华同学会专职总干事,忙于为校友服务。同学会由留美校友出资,设在现名虎丘路上一家美国银行的二楼。来自各方的校友常来这里歇脚,聚会,谈生意。同学会还提供求职帮助,中午供应美国俱乐部厨师做的西餐,每客1元。吴靖则做教师,从弄堂小学起,换过不少学校,教过地理、历史、语文、英语,后来到师范学校教语文。1960年到南洋模范中学教英语,直至1970年退休。她上英语课在当年颇具特色,用英语讲课,学生们英语功底扎实,不少人后来去美国发展得很好。

赵燕生于1979年去世后,赵四约吴靖在夏威夷会面。阔别30载,姑嫂相见,畅叙别情,斯人已去,唏嘘不已。此后,吴靖每2年去夏威夷与赵四、张学良相聚,小住半年。谈起张学良,吴老说他喜欢吃原味鱼翅、海参,每每外出就餐,总要喝一盅35美元的鱼翅。

长寿之道有特色

问到吴老的长寿之道,她轻轻地摇摇头,闭目沉思片刻,一字一顿地说:“生活规律,多吃蔬菜水果。”她介绍了日常起居情况:

7点起床后早餐,麦片,1个鸡蛋,面包,黄油或芝士,果酱,水果;

11点午餐,喜欢吃面食,馒头或面条;

午餐后小睡11个半小时,能睡着;

下午3点喝一杯牛奶,吃些小点心,她特地说明,牛奶是国家送的;

6点晚餐,量很少,还吃些水果;

9点左右就寝。

对于菜肴,她并无特别讲究或忌讳,爱吃绿叶菜,还喜欢吃生的姜丝和菜肴里的姜。如今人们,尤其老年人,忌食油脂类食物,但她仍然保持从小对黄油、芝士的爱好,喜欢喝带有黄色鸡油的浓汤,也吃肥肉,顺其自然。

青年时代的体育爱好,已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部分。她70岁时还骑自行车。后来摔过两次跤而骨折,导致95岁时右侧股骨坏死,须靠助步支架方能站立行走。现在她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都会自己柱着助步支架在室内走上几圈。

她心胸开阔,淡定人生。历尽世事沧桑,十年浩劫,挺了过来。有关部门和南洋模范中学对她很关心,逢年过节来慰问她,老人家总是很高兴。家庭幸福,子孙满堂。大儿子在美国做外科医生,现已退休。二儿子赵允皋和她同住,先后任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市建筑质量监督站高级工程师,退休后受聘于一家建筑设计公司任总工程师。

吴老看访谈提问 (摄影 仇国平)

吴老前几年还能看大号字书刊,后来眼力不济,就每天看电视,听不清播音看字幕,以她特有的方式关注着世界和国情,感受着时代前进的步伐。谈到对母校的祝愿,吴老深情地说:“我们那时候,清华是老大。现在大学多了,教育发展了,清华要加油,祝母校越办越好。”还谈到网络购物,她说:“网真好,(购物)这么方便。”我们临走前问:最近世界上发生了什么大事?她马上回答:“日本大地震。”这令在场每个人大为感叹:百岁老学长至今还在身体力行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

相关新闻

  • 132020.08
  • 222016.03

    国立清华大学1928年大事记

    1月11日 外交部批准曹云祥辞职,任命严鹤龄为清华学校代理校长。4月16日 教育部批准代理校长严鹤龄辞职。外交部派温应星充清华学校校长。6月6日 外交部准温应星辞校长职,派余日宣暂行代理校长。6...

  • 162021.06

    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学长百岁寿诞

    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学长百岁寿诞

  • 182014.09
  • 132020.08

    1928

    1928级校友毕业60周年校庆日返校和师长在一起(1988年)。1928年8月7日,南京国民政府议决清华学校改为“国立清华大学”,任命罗家伦为国立清华大学校长。国立清华大学共设14个系

  • 102014.07
  • 012022.09

    清华大学电机系一行看望1948级校友吴北生学长

    8月30日上午,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副主编黄文辉、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办公室韩丽英一行三人,看望电机系1948级校友吴北生。于歆杰老师代表院系向老学长表达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详细询问了其身体及生活状况,介绍了电机系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吴北生非常感谢学校的栽培和关怀,并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生活、与昔日同窗的深厚情谊,以及毕业后投身国家建设的历程。于歆杰和黄文辉两位老师分别向吴...

  • 212016.03

    清华学校1922大事记

    4月18日 校长金邦正辞职。外交部派外交部参事曹云祥暂兼代理清华学校校长。7月16日 原应于1921年毕业,因同情罢考而被留级处分的大二级学生闻一多等29人,启程赴美留学。9月11日 本校举行秋季开学典礼。10月7日 《清...

  • 152016.10

    百岁老学长宋平回母校清华

    10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百岁老学长宋平回到母校清华参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等陪同参观。

  • 212016.03

    清华学校1920大事记

    1月28日 张煜全提请辞职。春 由施滉等组织的“唯真学会“成立。1923年“唯真学会”内部又成立了“超桃”秘密核心组织(8人中有7人后来加入了共产党)。6月 《清华周刊》增刊刊载《清华园人口调查》。清华园人口分布:...